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橋之美:世界上最漂亮的大橋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0-03-24

 

日本神戶 明石海峽大橋(Akashi Kaikyo Bridge) 

明石海峽大橋(Akashi-Kaikyo Bridge) 明石海峽大橋:跨越日本本州島-四國島之間的明石海峽。 橋長3911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懸索橋,使用的鋼絲繩足以環繞地球7圈。1998年正式通車。


 

Bixby Creek大橋(大蘇爾,加利福尼亞州,美國)


 

博斯普魯斯大橋(Bosphorus Bridge):土耳其,伊斯坦布爾。

  全世界唯一橫跨兩個大陸的大橋。自公元490年起就已開始建造,當時人們用船隊排成了一座橋梁。1967年,正式大橋最終獲批開建,六年后即1973年大功告成。

 


渴望之橋Bridge of Aspiration (Covent Garden, 英國倫敦)

這座位于柯芬園Covent Garden,連接皇家芭蕾舞學院Royal Ballet School與皇家歌劇院Royal Opera House的渴望之橋Bridge of Aspiration,是建筑師Wilkinson Eyre Architects所設計的皇家芭蕾舞學院的一部分,也是一般民眾在大街上就欣賞得到的建筑小品。整個皇家芭蕾舞學院的設計,還曾經在2004年得到英國皇家建筑師協會RIBA的設計大獎,燈光設計更是由英國赫赫有名的燈光設計團隊Speirs and Major Association所操刀,利用內發光之二極體制造出柔和優雅的夜間景致,但不會對行人造成壓迫,而且可以由街道上看到芭蕾舞者掂著腳,優雅穿梭于「學院」與「現實」間的剪影。這座橋梁連接了兩棟建筑物不同的樓層,利用23個輕量的鋁合金方框作為骨架,每一個相鄰的方框皆旋轉4度,由這一端到另外一端,足足將整個骨架旋轉了90度,而且逐漸增加高度以連接不同高差,非常輕盈、巧妙、且低預算的設計。

 


 

嘆息橋(The Bridge of Sighs):意大利,威尼斯。

  建于17世紀初的巴洛克建筑,該橋將總督府與舊時的監獄連接起來。橋名“嘆息”得于拜倫詩篇。同樣受到詩人的靈感啟發,該橋如今更添神奇色彩――如果一對戀人日落時分在橋下擁吻,便可獲得永久之愛。

 

布魯克林大橋(布魯克林,紐約,美國)


 

程陽風雨橋 (廣西三江)

 程陽風雨橋是建筑的集大成者,集橋、廊、亭三者于一身,在中外建筑史上獨具風韻。程陽橋又叫永濟橋、盤龍橋,建于1916年,是侗寨風雨橋的代表作,是目前保存最好、規模最大的風雨橋,是侗鄉人民智慧的結晶,也是中國木建筑中的藝術珍品。這座橫跨林溪河的大橋,為石墩木結構樓閣式建筑,2臺3墩4孔。墩臺上建有5座塔式橋亭和19間橋廊,亭廊相連,渾然一體,十分雄偉壯觀。據有關資料記載,該橋與我國的石拱趙州橋、鐵索瀘定橋及羅馬的鋼梁諾娃上的沃橋齊名,為世界四座歷史名橋之一。橋面架杉木,鋪木板,橋長64.4米,寬3.4米,高10.6米,橋的兩旁鑲著欄桿,好似一條長廊;橋中有5個多角塔形亭子,飛檐高翹,猶如羽翼舒展;橋的壁柱、瓦檐、雕花刻畫,富麗堂皇。整座橋雄偉壯觀,氣象渾厚,仿佛一道燦爛的彩虹。它的建筑驚人之處在于整座橋梁不用一釘一鉚,大小條木,鑿木相吻,以榫銜接。全部結構,斜穿直套,縱橫交錯,卻一絲不差。橋上兩旁還設有長凳供人憩息。游人坐在凳上向遠處放眼,只見林溪河蜿蜒而來,橋的兩邊,茶林滿坡,翠木簇擁;田園耕地,農夫勞作;河邊水庫,緩轉灌溉。
  程陽風雨橋大多架設在村寨下方的溪河之上,既作交通之用,又有宗教方面的含義。它象征飛龍繞寨,以保年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吉祥幸福。故人們稱之風雨橋、回龍橋、永濟橋、賜福橋……程陽永濟橋是中國惟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侗族風雨橋,是侗族建筑藝術的杰出代表。風雨橋坐落于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鄉馬安寨。
  程陽永濟橋的建造,是侗族人民智慧的結晶,體現了侗族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偉大的創造力。穿斗木結構建筑是中國南方傳統建筑中常用的結構形式,尤其在山區的民族地區中使用尤其普遍。程陽永濟橋橋亭橋廊的建筑便是采用了這種結構,它既有古代百越族桿欄式的建筑色彩,又有漢族宮殿式的工藝成分。值得重視的是木結構廊橋這種橋梁形式在其他地區逐步消失的情形下,該橋仍保留有如此之好的木結構廊橋,應值得高度重視和保護。
  程陽橋由于它別具一格的建筑技藝和雄偉風姿而聞名于世。郭沫若先生曾題詩曰:艷說林溪風雨橋,橋長廿丈四尋高。重瓴聯閣怡神巧,列砥橫流入望遙。竹木一身堅勝鐵,茶林萬載茁新苗。何時得上三江道,學把犁鋤事體勞。


 

切薩皮克灣大橋(切薩皮克灣,美國馬里蘭州)

 

英國 Ironbridge(世界上第一座鐵橋)


 

加拿大聯邦大橋(Confederation Bridge,Canada),當今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之一,全長13000米。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