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2007-2019 手勢交互簡史

作者:洋爺 來源:洋爺 時間:2019-09-04

隨著觸摸屏和傳感器技術的發展,出現了許多交互的機會,而手勢通常被認為是與屏幕最自然的一種交互方式。手勢交互的普及,降低了人與設備之間的溝通門檻,並且帶來了革命性體驗和便捷。今天,我就帶大家回顧一下手勢交互的前世今生。

在 iPhone 發布之前,很多手機廠商都在尋找真正適合手機的觸摸屏設計。但它們看起來都不太智能,因為手機有40%的區域都是實體鍵盤,那就意味著,固定的按鈕無法為 App 提供定製化功能。

“智能手機們”

 

2007. 革命性的滑動解鎖

– 初代 iPhone 

2007年第一代 iPhone 掀起了智能手機的革命,具有高分辨率、多點觸控 Multi-Touch 功能的 iPhone,真正確立了手勢交互的標準。Jobs 放出領先對手5年的狂言,經典的滑動解鎖設計,更是讓人們讚歎不已。

初代 iPhone

 

2009. 經典的多任務

– webOS 卡片式交互

我們在 iOS 和 Android 係統中看到的那種卡片式多任務形態,是由 webOS 率先提出的。這一段關於 webOS 交互界面的演示非常經典,也征服了 2009 年 CES 發布會上近乎所有的觀眾。
 

webOS 多任務演示

 
 
與 webOS 相比,同時期的 iPhone 還隻停留在單任務的狀態。直到 2010 年的 iOS4 蘋果才正式引入多任務概念。再往後發展到現在,類似的卡片式多任務已經可以在大部分手機中看到,但基本和 2009 年 webOS 所演示的成果大同小異。
 

操作係統多任務後台

 

雖然 WebOS 已經死了,但卡片式界面已經蓬勃發展。此外,Safari 和 Chrome 還將其標簽視圖替換為具有相同手勢的卡片視圖。坦率地說,說這些操作係統不受WebOS的影響都是騙人的。

 

2011. 三大金剛鍵

– Android 4.0

2011年10月19日,三星與Google聯合在香港正式發布了首款搭載了Android4.0 的手機GALAXY Nexus。最新的 Android 操作係統引入了屏幕內虛擬導航欄,最終,返回鍵、主頁鍵和多任務鍵的組合日漸深入人心,“三大金剛鍵”的名號應運而生。

Android 三大金剛鍵

虛擬導航欄的優勢其實不少,順應了觸摸屏成為主流的發展趨勢。但缺點就是 App 程序內的底欄會和虛擬導航欄組成“雙下巴”,讓人難以忍受。

 

2012. 魅族的小圓圈

– 小圓圈 

魅族獨特的交互方式一直是它的優勢,在安卓陣營都使用三大金剛鍵的背景下,魅族率先做出了小圓圈的設計。它可以實現多種手勢功能,例如鎖屏,返回,呼出語音等功能。

魅族 MX 2

 

– mBack

「mBack,觸摸返回上一級,按壓返回桌面。」

魅族 mBack 是繼小圓點後又一標誌性設計,魅族用一顆實體按鍵同時實現了返回和回到桌面兩個功能,多任務則交給了屏幕底部上滑呼出。

 

2012. 英雄末路

– 為觸屏而生的 BlackBerry OS 10

2012 年 5 月,黑莓在美國召開發布會,展示了其專門為 Z10 研發的全新移動操作係統 BB 10。

BlackBerry Z10

 

黑莓 Z10 整個機身正面沒有 Home 鍵或者菜單鍵來幹擾視線,因為手勢滑動是 BB 10 的核心交互,到現在為止這個操作依然讓我記憶深刻,那可是2012年!

黑莓曾經把這個功能叫做flow,也就是上劃解鎖,向上滑動返回主頁,和 iPhone X 一樣的操作方式。但由於應用生態軟件匱乏,最終宣告失敗。

 

2013. 懸浮手勢

– 索尼 Xperia  Sola

索尼在 Xperia  Sola 上引入 “浮空觸屏技術”(Floating touch),你不需要觸摸到屏幕就能滑動 Web 網頁,當手指進入到距離屏幕 15 毫米的範圍內就能觸發操作手勢。而且它的感應器很靈敏,能夠識別有效的點擊,滑動,輕掃等手勢。

這項功能之後在三星 Galaxy S4 也得到了應用:

Samsung Galaxy S4

 

2017. 手勢的崛起

– iPhone X 開啟全面屏時代

2017年 iPhone X 的發布,正式開啟了全面屏時代。在過去 Home 鍵的主要作用是單擊回到主界面和雙擊調出多任務。而新 iPhone 取消了 Home 鍵,通過上滑、上滑懸停的手勢交互方式,最大化的提高屏幕空間使用效率。
 
 

iPhone X

 
 
與圖形UI元素不同,手勢不需要視覺表示,因此可以為內容留出更多空間,同時更高的屏占比有更好的操作體驗。

 

2018. 擁抱全面屏手勢

隨著全面屏潮流席卷下,各大廠商相繼跟進,開始擁抱“全面屏手勢交互”。
 

– vivo

在國內幾家手機廠商中,vivo最早推出全面屏手勢。通過隱藏三大金剛虛擬鍵,將底部區域會劃分為左中右三塊,分別對應原來三個按鍵的功能。
 

 
在操作方式也比較容易,中間底部上滑可以直接返回主頁,右側底部上滑可以反回上一級,左側底部上滑可以調出多任務和控製欄。
 

 

 

– 小米 MIUI

小米方面,MIUI 的操作邏輯有別於其他幾家。
 
中間上滑的操作與蘋果相似,同樣擁有兩功能,上滑時會返回主頁,停頓一秒調出多任務界面。不同的是,對返回上一級進行了調整,左右邊緣向屏幕內滑動,都是返回上一級,這樣很好的避免了持握時左右手不同帶來的不便。
 

 

– 魅族 Flyme

魅族 Flyme 7 在 mBack 之外新加入了全面屏交互手勢,底部往上短滑為返回,往上長滑為返回桌面,上滑並停頓則是呼出多任務後台。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三個主要的手勢之外,從屏幕側邊緣左右往內滑也支持返回功能。
 

 

2019. 一統江湖

– Android Q

在今年的 Google I/O 大會上,新版本 Android Q 除了保留傳統的三大虛擬按鍵和 Android P 的二鍵設計之外,啟用新手勢交互方案,屏幕底部便不會再出現返回鍵和導航欄,隻會剩下一個指示條,所有手勢也都改成了和 iOS 係統一樣的操作邏輯,兩大陣營在交互上終於達成一致。

 

 

– 未來已來:隔空手勢交互

LG 在今年 MWC 發布的 G8 ThinQ 帶來 Air Motion 隔空手勢操作,而 Google 方面也證實 Pixel 4 將支持人臉解鎖和隔空手勢。Pixel 4 整合了 Soli 雷達遙控方案,讓你能利用手勢進行靜音、切歌等等操作。你看,這個功能在吃小龍蝦的時候,是不是很方便呢?

 

 

總結

隨著時間的推移,手機相關技術和功能都在不斷向前發展。在全面屏的潮流之後,手勢交互未來又會往哪方面發展呢?讓我們一起期待新的技術革命早點到來。

By the way,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點讚、轉發,謝謝大家!

 

參考資料:
1.iPhone X: The Rise of Gestures · nngroup
2.Why Do All Mobile Roads Lead Back to the Palm Pre?
3.為什麼 Android 做不好手勢交互?- 數字尾巴
4.耗時2年,Android還是沒找到比iOS更好用的手勢操作-愛範兒
5.從BlackBerry10到Android,黑莓手機的英雄末路與垂死掙紮
6.發明了卡片式交互的這家公司,本可以開創屬於自己的全面屏時代
 

 

原文地址: 洋爺(公眾號)

作者:洋爺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