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配色攻略-橙色篇

作者:鄧海貝 來源:藝海拾貝Design 時間:2020-05-01

橙色是一種次級原色,是紅色和黃色的混合色。橙色的情感是非常曖昧的,遊離在紅色和黃色之間,因此,它的性格中帶著紅色的熱情和黃色的暖意。

不同的橙色表現出不同的調性,鮮明的橙色富於年輕感,溫暖且充滿活力。黯淡的橙色沉穩、含蓄,具有優雅複古感。

 

 

 

人們對色彩的聯想,雖然會因為各種原因而存在差異,但是,卻也有相當程度的共性。設計師在應用某種色彩之前,要充分理解和掌握這種色彩的情感意象以及它在特定環境下帶給人們的聯想與象征。

 

美味、食欲>

由於很多成熟的果實和蔬菜的顏色都是橙色 :胡蘿卜、橙子、芒果等等,於是人們會將橙色與美食聯係在一起。橙色可以刺激味蕾,是最能激發食欲的顏色,所以考慮到色彩對顧客心理感受和生理感受的影響,橙色被大量運用在關於餐飲方面的設計中,讓人胃口大開。

豐收、喜悅>

明媚積極的橙色可以讓人聯想到金色的秋天、豐碩的果實,而秋天所象征的積極意義就是豐收和富饒的季節, 所以橙色又被賦予了富足、喜悅、幸福的意義。

溫暖、舒適>

相比熱情四射的紅色,橙色更加溫和,是暖色中最溫暖的顏色 ,既明朗又活力,使人如同沐浴在陽光中感覺溫暖而美好,是精神和身體都能感覺到愉悅的理想顏色,所以常使用在要表現溫馨場景設計中。

活潑、醒目>

橙色和黃色一樣有著高明度的屬性,鮮明的橙色總是給人以明快、活潑、令人振奮的感覺,有著引人注目的能量,顯得生機勃勃。很多代表著“新生代”的機構 ,也大量的運用橙色,來表現它們的創造力和年輕活力 。

 

 

複古、典雅>

黯淡的橙色沉穩、含蓄,搭配一些淡雅的色彩,能營造出懷舊的氛圍,具有優雅複古感,因此這一類橙色運用得當,可以演繹出雍容華貴、典雅感。

 

 

 

 

 

黑色的背景色是呈現鮮豔色彩的天然載體,黑色作為主色,運用橙色進行點綴,一暗一亮,表現出強烈的對比,碰撞出了巨大的活力,很好展示出了橙色的鮮明個性,富有活力和力量感。

 

整個畫面以無彩色的黑白灰為主,橙色的出現,增加了畫面的跳躍感,層次分明,醒目時尚,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純淨的白色與高飽和度的橙色相搭配,顯得幹淨溫暖,傳遞出簡潔大氣、明朗純淨的感受。

 

 

橙色與黃色是色相最接近的顏色,相配有一種很和諧的過渡感。由於橙色和黃色都非常明亮鮮豔,很容易營造出開心喜悅、活潑具有動感氛圍 。

 

 

 

 

紅色和橙色在色相環上相鄰,色調和諧統一,是充滿活力和激情的顏色,經常使用在促銷等表現出熱鬧、愉快氛圍的設計中。由於這些色彩的溫度都比較高,因此畫面中應該有一定的冷色來“降溫”,從而實現畫面的平衡。如下圖中大量運用了橙色和紅色,因此用紫色作為冷色進行平衡。

 

 

 

 

由於綠色和橙色為對比色,對比比較強烈,兩色搭配讓整個畫面洋溢著一股春天的大自然的氣息 ,給人自然清新、朝氣活力的感覺。

 

 

 

 

橙色和紫色為對比色,對比比較強烈能相互突出各自色彩特性。明亮溫暖的橙色搭配暗調偏冷的紫色可以很好的使畫面達到平衡。

 

 

 

 

藍色和橙色是互補色,溫暖的橙色在與偏冷的藍色搭配時,更加醒目,高亮的橙色可以很好的緩解深藍色的沉悶,增加畫面的愉悅氣氛。

 

結語>

橙色是紅色和黃色的混合色,因此,它的性格中帶著紅色的熱情和黃色的暖意。不同的橙色表現出不同的調性,鮮明的橙色富於年輕感,溫暖且充滿活力;黯淡的橙色沉穩、含蓄,具有優雅複古感;明媚積極的橙色讓人感到溫暖舒適,富足幸福。

配色總的來說並沒有定論,因為色彩包含的個人情感的層次太豐富,而這也是配色總是讓人深究又始終沒有定論。這需要不斷的觀察、練習和實踐才能更好掌握配色規律,增強畫面的表現力和提升設計內涵。

 

 

來源:藝海拾貝Design

設計太亂?“對齊”原則肯定沒學會!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