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設計及設計美學

作者:佚名 來源:美術報 時間:2006-03-09

  就像現代設計一樣,心理學正在走進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于是,設計與心理研究的結合在今天顯得十分重要。環境心理學家認為:視覺比其他感覺器官都要發達,而來自生存環境中的大量信息大部分都要通過視覺和聽覺傳達而來。由此可以看出視覺在現代設計美學中的重要作用。

    什么是設計?什么是設計美學?一般而言,只要具有美感經驗、具有使用功能的造型活動,都可以稱為“設計”。所謂的美感經驗與使用功能,不只是由創作者來感受與判斷,也要加上生產者、消費者來判斷。在科學技術的基礎上,綜合社會的、人類的、經濟的、技術的、心理的、藝術的各種因素,以大批量地生產能夠滿足人的全面需要的產品為目的所進行的創造性的生產實踐活動都可以稱之為設計。

    設計是一門獨立的藝術學科,它的研究內容和服務對象有別于傳統的藝術門類,因此設計美學也有別于傳統的繪畫和裝飾。在當代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現代設計”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了。“現代設計”可以看成是一個以“設計”為核心的固定詞。眾所周知,設計是一門綜合性極強的學科,它涉及到社會、文化、經濟、市場、科技等諸多方面的因素,其審美標準也隨著這諸多因素的變化而改變。現代設計是一門后起的可能是最有發展機會的造型藝術分支,技術美學是一門新興的很有潛力的美學分支,而設計美學是技術美學的核心,設計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其目的是鑒定工業產品形、式方面的質量,這些質量也包括產品的外部特征,它們將產品無論從制造者的觀點,還是從消費者的觀點看,都變成一個統一的整體。因此現代設計美學的價值和意義,在今天的生活中是一種普遍的存在。現代設計美學的熟練運用對專門的設計師來說是必要的,對于美學家和藝術理論家來說是不應忽視的,對于公眾來說也是很有幫助的和有意義的。

    從定義上看,設計就是具有美感經驗、使用功能的造型活動。而視覺傳達設計就是用視覺因素來溝通、說服的造型活動。在視覺傳達設計的學習的過程,對造型美的感受能力是個起步。先學會對“美”的感受,再熟悉對“美”的安排。回歸設計的要素,有三大部分:第一,造型美的感受能力以及由此所開拓的技術。第二,事、物、情的感受能力以及由此所開拓的技術。第三,美感與詩意的結合能力及由此所開拓的技術。

    設計行業因專業分工大體上分成空間設計、工業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其他類等四大領域。純美術大體上可分成裝置藝術、繪畫、建筑藝術、雕塑等四大領域。設計要捕捉美感,特別是視覺傳達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擅以文字、符號、造形來捕捉美感,捕捉表達意象、意念與企圖,進而達到溝通與說服的效果,因此視覺傳達設計也可稱為商業設計,這層領域還包括:廣告設計、包裝設計、企業識別設計、櫥窗設計、展示設計、舞臺設計等等,主要以傳達訊息、注重“視覺”效果,以達說服消費者的目的。另一方面,視覺傳達設計的發展對空間設計、產品設計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如舞臺、景觀設計與之相輔相成,以及同產品語意表達的敏感性等等。

    視覺傳達設計過程中,除了對造型美的感受能力之外,如何從日常生活事件中,找出“著力點”,這種能力就是心眼的開發。視覺傳達設計作品受到設計的目的性、材料性、溝通性的條件影響,設計者必須具有一種對于事務描述及溝通的能力,稱為“心眼”,也就是巧思、想點子的能力。這些能力包括了:文學性、溝通性、兩面性、生活性、議題性、語文性等。

    公益廣告、競選海報、立體包裝等運用媒體電視、網際網站等的設計作品之共同因素,第一就是運用視覺媒體材料,第二就是以溝通、說服為目的。所以可以說,視覺傳達設計是運用視覺因素來進行溝通、說服,視覺的要素,除了點線面體以及明度、彩度、色相的組合與探討之外,還須有心理層面與文化知識層面的探討。心理層面,即是指美感的捕捉,只是不同時期的定義不同而已。文化層面,則是運用受眾的文化習俗里熟悉的文化代碼來完成美感的捕捉。

    現代設計運動開展了形而下的美學和實驗美學的領域,后現代設計運動則開展了符號美學和文化美學的領域。因此,這些發展將美感的通則以三部分來討論:造型美感的元素、造型美感的原則、跨越抽象美的原則(文化造型里的符號故事)。造型美感元素包括形與點、線、面、體、空間,色與光以及質感、紋理與量感等。視點、透視與從平面到立體,構圖、取景與組織等性質的探討。造型的原則就是如何有美感地安排造型元素,探討造型元素的關系。這其中,格式塔心理學是德國心理學派很重要的一支,簡單地包括群化、虛勢、視覺恒常性、錯覺的生理原理的描述。

    造型的美感受到不同文化下的影響,意思表達的描述,可能會因此而差異。在現代設計運動影響下,人們被馴化出欣賞抽象、簡潔造型的肉眼,這種美感的馴化現象說明了:美感是可以改變的,同樣的,美學是也可以轉變的。在后現代設計運動影響下,人們又被馴化出欣賞造型里的符號性與故事性。設計方法趨于“交代”設計與生產步驟的程序性,方法論趨于“實證主義與科學主義”衍生出的許多觀點。

    在多數情況下,設計產品手中的觸覺是通過所謂“視覺質感”調動起來的,或者像是這樣被調動起來,再由它親手觸摸加以驗證的。所以現代設計師,尤其是平面圖像設計師應當根據需要把調動受眾的質感觀照能力列入思考范圍。當了解特定(市場區隔)的廣告閱受眾的習性與需求之后,所展開的表達、溝通、說服的過程就是傳播。其中的關鍵點在于“如何打動人心”,特別注重說服的技巧。所以,傳播要素與視覺要素結合時,創意或點子就非常重要。

    藝術品最終的功能在于重現美感經驗,而設計除了捕捉美感,更注重實用與使用的功能。所以設計活動與設計作品,通常比起藝術品更加與生活密切結合,這也是設計中的美學愈顯重要的根由。

标签: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