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平面設計的表現手法(2)

作者:未知 來源:www.sj33.cn 時間:2006-03-02

(九)密集

  密集在設計中是一種常用的組織圖面的手法,基本形在整個構圖中可自由散布,有疏有密。最疏或最密的地方常常成為整個設計的視覺焦點。在圖面中造成一種視覺上的張力,向磁場一樣,具有節奏感。密集也是一種對比的情況,利用基本形數量排列的多少,產生疏密、虛實、松緊的對比效果。

   密集的分類:

  1.點的密集:在設計中將一個概念性的點放于構圖上的某一點,基本形在組織排列上都趨向于這個點密集,愈接近此點愈密,遠離此點愈疏。

   2.線的密集:在構圖中有一概念性的線,基本形向此線密集,在線的位置上密集最大、離線愈遠則基本形愈疏。

   3.自由密集:在構圖中,基本形的組織沒有點或線的密集約束,完全是自由散布,沒有規律,基本形的疏密變化比較微妙。

   4.擁擠與疏離:擁擠是過度密集,所有基本形在整個構圖中是一種擁擠狀態,占滿了全部空間,沒有疏的地方。疏離與密集相反,整個構圖中基本形彼此疏遠,散布在各個角落,散布可以是均勻的,也可以是不均勻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密集效果處理中,基本形的面積要細小,數量要多,以便有密集的效果。基本形的形狀可以是相同或近似的,在大小和方向上可有一些變化。在密集的構成中,重要的是基本形的密集組織,一定要有張力和動感的趨勢,不能組織渙散。

   密集的效果欣賞

圖11


(十)肌理

  肌理又稱質感,由于物體的材料不同,表面的排列、組織、構造個不同,因而產生粗糙感、光滑、軟硬感。

  肌理的創造方法:

   1.筆觸的變化:利用筆觸的粗、細、硬、軟、重以及筆觸的不同排列,而描繪出不同的肌理效果。

   2.印拓:用油墨或涂料雕刻及自然形成的凹凸不平的表面上,然后印在圖面上,便會形成古樸的拓印肌理。

  3.噴繪:用噴筆或用金屬網與牙刷,把溶解的顏料刷下去后,色料如霧狀的噴在紙上。

   4.染:具有吸水力強的表面,可用液體顏料進行渲染、侵染、顏料會在表面自然散開,產生自然優美的肌理效果。

   5.紙張:各種不同的紙張,由于加工的材料不同,本身在粗細、紋理、結構上不同,或人為的折皺,揉產生特殊的肌理效果。

  肌理的效果欣賞

圖12



(十一)空間

  我們一般所說的空間,是指的二維空間。空間感表現手法有以下幾點:

   1.利用大小表現空間感:大小相同的東西,由于遠近不同產生大小的感覺,近大遠小。在平面上一樣,面積大的我們感覺近,面積小的覺得遠。

  2.利用重疊表現:在平面上一個形狀疊在另一個形狀之上,會有前有后、上下的感覺,產生空間感。

  3.利用陰影表現:陰影的區分會使物體具有立體感覺和物體的凹凸感。

  4.利用間隔疏密表現:細小的形象或線條的疏密變化可產生空間感,在現實中如一款有點狀圖案的窗簾,在其卷著處的圖案會變的密集,間隔小,越密感覺越遠。

   5.利用平行線的方向改變來表現:改變排列平行線的方向,會產生三次元的幻象。

   6.色彩變化來表現:利用色彩的冷暖變化,冷色遠離,暖色*近。

   7.肌理變化的表現:粗糙的表面是人感到接近,細致的表面感到遠離。

   8.矛盾空間來表現:所謂矛盾空間是指在真實空間里不可能存在的,只有在假設的空間仲才存在。   空間的效果欣賞

圖13


(十二)圖與底

  圖與底存在一種對比、襯托之中產生出來的關系。自然界中藍天白云、紅花綠葉都反映了一種對比與襯托之間的關系。在平面設計中圖與底是密不可分的關系,有時是反轉的關系。

   圖與底在設計中的運用:

   1.色彩明度較高的有圖的感覺。

   2.凹凸變化中的凸的形象有正圖感。

   3.面積大小的比較中,小的有圖感。

   4.在空間被包圍的形狀有圖感

   5.在靜與動的兩這種,動態的具有圖感。

   6.在抽象的與具象的之間,具象的有圖感。

   7.在幾何圖案中,圖底可根據對比關系而定,對比越大越容易區別圖與底。

   圖與底的反轉現象:有時候圖與底的特征十分相似,不容易區別,這就是圖底的翻轉現象。

   圖與底的效果欣賞

圖14

(十三)打散

  打散是一種分解組合的構成方法,就是把一個完整的東西,分為各個部分,然后根據一定的構成原則重新組合。這種方法有利于抓住事物的內部結構及特征,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解刨事物,從一個具象的形態中提煉出抽象的成分,用這些抽象的成分再組成一個新的形態,產生新的美感。

   打散的效果欣賞

圖15

(十四)韻律

  韻律的表現是表達動態的構成方法之一,在同一要素周期性反復出現時,會形成運動感,這是人的一種心理活動。韻律的表現是畫面充滿生機,它是如何形成的呢?

   1.一次元的韻律表現:基本形在上下左右做單一方向的反復叫一次元的韻律。這時如果基本形的間隔相同,則韻律變化就少,如基本形價格不一,會產生復雜的韻律感。

   2.二次元的韻律表現:像圍棋的盤在上下左右方向作反復的叫二次元韻律,基本形可以等間隔,也可有一定的變化。

   3.利用漸變表現韻律:根據數理性的規則變化產生韻律,數理比率的變化是有規律可循的,可造成漸變產生韻律感。

   韻律的效果欣賞

圖16

(十五)分割

  在平面構成中,把整體分成部分,叫分割。在日常生活中這種現象隨時可見,如房屋的吊頂、地板都構成了分割。下面介紹幾種常用的分割方法:

  1.等形分割:要求形狀完全一樣,分割后再把分隔界線加以取舍,會有良好的效果。

   2.自由分割:自由分割是不規則的,將畫面自由分割的方法,它不同于數學規則分割產生的整齊效果,但它的隨意性分割,給人活潑不受約束的感覺.

   3.比例與數列:利用比例完成的構圖通常具有秩序、明朗的特性,給人清新之感。分隔給予一定的法則,如黃金分割法、數列等。

   分割的效果欣賞

圖17

(十六)平衡

  在造型的時候,平衡的感覺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平衡造成的視覺滿足,使人的眼睛能夠在觀察對象時產生一種平衡、安穩的感受。

   平衡主要分為:

   1.對稱平衡:如人、蝴蝶,一些以中軸線為中心左右對稱的形狀。

   2.非對稱平衡:雖然沒有中軸線,不是對稱的關系,卻有很端正的平衡美感。

   平衡的效果欣賞

圖18


(十七)基本形的各種排列

  基本形是構成中最基本的單位元素,在單位元素的群集化過程中,可能變化出無數的組合形式,為使構成變化不雜亂,基本形以簡單的幾何形態為好。

   基本形的排列原則:

  1.基本形線裝的排列:排列向橫向發展,發展成為現狀圖形,有很強的方向性。可以水平方向或斜線方向發展。

   2.面狀排列:基本形以二次方向排列,構成面狀圖形。

   3.環狀排列:把基本形線狀的排列發展成為曲線,使兩端連接。

   4.放射狀排列:基本形由中心向外排列,造成放射圖形。

   5.對稱排列:基本形左右對稱排列,排列規律、整齊。

  排列的效果欣賞

圖19

  本篇學習了平面設計的各種技法,大家可以根據各種方法,自己繪畫出不同的效果,深刻的體會每個方法其中的含義,讓知識和實踐結合起來


标签:平面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