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用戶體驗 >

Harry Beck 倫敦地鐵圖背後的天才設計師

作者:可樂橙 來源:可樂橙 時間:2016-03-22
譯者注:在上一期《11名頂尖設計師的職業忠告》中,我們提到過倫敦地鐵圖的設計,這是人們首次通過設計抽象化繪製出的地圖,將錯綜複雜的系統變成了易於理解的網絡。關於這個話題,可樂橙意猶未盡,本期帶來這篇地鐵圖背後的故事,還有它的傳奇作者。

 

© Ken Garland,由倫敦交通博物館提供

Harry Beck的肖像並沒有出現在任何硬幣或郵票上,但他的影響遍及倫敦。Beck生於1902年,是一名英國的工程測繪員,他創作的這幅激進的新倫敦地鐵圖,在20世紀30年代初掀起了一場小小的革命。

他的這套由色彩區分的直線圖,起初得到了交管局的理解和歡迎,然後迅速在倫敦的市民中展現出它的人氣。如今,它被證明是世上最易識別的和最有影響力的交通地圖,在全球的主要城市掀起了類似設計的狂潮。

倫敦市在他死後授予他一副藍色牌匾,那是一個榮譽頭銜,慶祝這幅地圖誕辰80周年。正如牌匾上的文字所言,它改變了人們流動的方式,以此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此舉使Beck的遺產再次收到關注,但它背後的作者卻依然面貌模糊。

倫敦地鐵圖,1908-2012

“Beck的地圖是一場簡潔的革命,”在周一的揭幕儀式、同時也是倫敦地鐵運行150周年紀念上,Sam Mullins,倫敦交通博物館的主任說:“它已經成為倫敦的一種象征,影響著全球眾多的地鐵圖設計,同時也啟發了當時眾多的藝術家與設計師。”

在Beck的設計出現之前,倫敦地鐵圖的易讀性近似於一碗意大利面

在Beck的設計出現之前,倫敦地鐵圖的易讀性近似於一碗意大利面。實際上,直到1908年,所有地鐵線路才開始繪製在一張圖上;而在那之前,每條線路都有一本自己的小冊子。將所有的線路結合起來,目的在於彰顯地鐵系統的廣闊和便捷,雖然倫敦地鐵的快速擴張可能導致無法預見的後果。

“當時有些評論指出,地圖已經越變越複雜,因為倫敦地鐵線路的數量正在增加,”Anna Renton,倫敦交通博物館的高級館長說:“隨著地鐵線路的開發和擴張,地圖變得擁擠不堪,尤其體現在口袋書的版本上。”

Tube_map_1908

1908年的倫敦地鐵圖,來自倫敦交通博物館

在1908年的版本中,每個站點都按照真實地理比例來放置,導致倫敦市中心被一大堆雜亂的點淹沒,而城郊隻有少量斑點。換乘的標識也不清晰,每條線路都畫成了一條代表它真實走向的曲線,標出了它上方的街道和十字路口。就像一隻鳥的X光片,是一種極其忠實的呈現。但對於乘客,它卻讓人徹底暈頭轉向。

1931年,變革即將到來,Beck開始製作他的原型設計。我們並不清楚是什麼啟發了他,讓他承接了這個項目;據Renton說,他並沒有得到明確的委任,更多是在待業狀態的閑暇時間進行設計。

“它簡直是Beck獨具匠心的象征,發現了問題,並找到了解決方法,而不僅僅是對於大眾需求的反應”,Renton說。從那之後,Beck在倫敦地鐵標識辦公室已經擔任了6年的工程測繪員——這段經曆可能對他的地圖產生了簡潔的機械美學影響。

易讀性VS真實性

一開始,Beck把地圖現存的蜿蜒曲折的弧線改成直線——水平、垂直和45度角。他還扭曲了比例,把站台等距放置,移除了上方的街道網絡。得到了稀疏的、類似電路板的設計,為了易讀性,拋棄了精確的地理關系。

Ken Garland,一名英國設計師,也是Beck的傳記作者。他說這幅地圖最創新的特征,是它的“放大鏡效果”,不勻稱地放大了倫敦市中心的區域。在與The Verge的一次郵件訪談中,Garland說這種手法“恰如其分”地呈現了區域內高密度的地鐵站分布,以一種更加優美的方式,讓乘客們理解快速發展的城市叢林。

這種放大手法承載著一種潛意識的含義,而且,它讓倫敦的城郊看起來更接近市區的商業中心。“這些郊區基本上就是興起於地鐵的擴張,”Renton說,“讓它們看起來離市中心更近,向人們展示從城郊去市區有多麼方便,這幅地圖會促使更多人搬到郊區去。”

London_underground_map__harry_beck__1933

Harry Beck的地鐵圖設計,1993,來自倫敦交通博物館

地鐵當局卻不怎麼熱衷於這個點子。宣傳官員起初嘲笑Beck的提案,擔心這套地圖過於離經叛道,最後還是同意在1933年印製一套口袋書版本。同年3月,它以一張海報的形式發布,不久之後便成為了全倫敦的新標準。它也啟發了世界各地的類似設計,在1939年,悉尼率先采用了它自己的Beck風格交通圖。

據說,Beck最初的設計隻獲得了5基尼——大約5.25英鎊,或者約為8美元。接下來的20年內,他繼續設計倫敦地鐵圖,為新開辟的線路修改地圖,直到1959年,他的公寓仍然簡陋不堪。

Beck的倫敦地鐵生涯在動蕩中結束

“倫敦交通部裏沒有人說過,他們到底為什麼舍棄的Beck的技術。”Garland努力回想,沒人提及當時他與Harold F. Hutchison的故事,那是當時的宣傳官員,據報道兩者理念不合。Beck離開了,他了解到自己的地圖將會被Hutchison的版本取代——一套尋求接納Beck美學,同時保留更多精確地理關系的設計——最終他終身致力於在倫敦印刷大學中教授文字排印。

“我覺得Beck當時肯定相當難過,因為自己的設計被盜用而離開,”Renton說:“由於他從沒被正式聘用過。這段倫敦地鐵工作經曆,我認為是悲劇收場了。”

Beck為巴黎地鐵設計的提案,1951年,來自倫敦交通博物館

直到1974年Beck逝世,他仍在繼續提交大膽的提案——其中包括極具先見之明的巴黎地鐵圖(上圖),還有一套結合了倫敦地面與地下的交通圖——雖然在他有生之年沒有任何一幅被實現了。

即使倫敦地鐵已經擴張成了今天這株龐然大物,它的地圖仍然在堅定不移地遵循Beck早在80年前提出的設計原則。

“這個概念很明顯仍然歸功於他,”Renton說:“我希望這份功勞能被公正地記在他身上。”


原文鏈接:http://www.theverge.com/2013/3/29/4160028/harry-beck-designer-of-iconic-london-underground-map

作者信息:
Amar Toor
Amar joined The Verge in April 2012. He previously worked as an editor for Engadget, and before that, as a writer for Switched. He has also worked as a consultant at the OECD in Paris and at Miramax in Santa Monica. He's currently based in Paris.

标签:設計師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