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用戶體驗 >

“消失”的設計:蘋果的設計哲學

作者:佚名 來源:uxren 時間:2019-04-30

很多人在這個信息爆炸的移動時代,更想看到一些所謂的“幹貨”,幹貨到底是什麼,可以直接拿來上手的是幹貨嗎?還是需要你經過判斷和思維轉化再處理得到的屬於自己的啟發?跟隨騰訊高級交互設計師寇敬,一起看看蘋果的設計理念。

WingST(寇敬),男,33歲,騰訊高級交互設計師、騰訊學院認證講師,9年工作經驗的資深互聯網人,曾任 MIG 桌面安全產品部 軒轅設計組組長,目前在騰訊遊戲 NEXT Studios 工作室負責《樂高無限》創造型沙盒遊戲的用戶體驗設計。負責過的產品有騰訊電腦管家 V11.0、加速小火箭 V2.0、騰訊手遊助手、騰訊網遊助手等。曾在OPPO手機、金蝶軟件等企業工作,有著PC、Web、移動端等多平台的豐富設計經驗。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非常喜歡蘋果的設計理念以及軟硬件環境,我自己就在用著MacBook、iMac、Apple Watch和iPhone X,以及macOS上的非常多軟件。

今天就來講講蘋果的設計理念,先來看看這部真正打動我的手機。

蘋果的首席設計師 喬納森·艾弗(Jonathan Ive) 在介紹iPhone X的時候說:

十多年以來,我們都希望能打造一個擁有整面屏幕的iPhone。它能讓你在使用的時候完全沉浸其中,忘記了它的存在。

這裏的“忘記了它的存在”英文原文是“Disappear”,也就是“消失”,我覺得這兩個字很好地闡釋了蘋果的設計理念。

 

iPhone X最有特色的兩個亮點是什麼?

1.全面屏

去掉了底部經典的Home鍵,正面的屏幕占比超過90%以上,和所有的邊框都等間距,甚至連四角的圓弧部分也覆蓋到了,隻有最頂部有個“劉海”;

2.Face ID(面部解鎖)

在頂部的“劉海”裏布滿了紅外鏡頭、泛光感應元件、環境光傳感器和點陣投影器等等一係列裝置,通過它們,iPhone X會在你的臉上投射超過3萬個肉眼不可見的光點,然後繪製出一個專屬於你的3D面部圖,在需要解鎖的時候,它會通過紅外線掃描,將你的面部和之前存儲的數據進行對比,從而做到正確而快速地解鎖。

這兩點,恰恰就是用來讓iPhone X“消失”的。

想想看,任何時候當你拿起手機時,它就會自動點亮,識別你的面部,然後自動解鎖,顯示出上面原本隱藏的信息,這時你順手輕輕一劃就能開始使用它。

這個過程是不是很流暢?

我相信,等到這個功能進一步改進,總有一天手機能做到你拿起就用,完全沒有任何所謂的“解鎖”,是你的就是你的,別人用不了,而對你來說,它就和你身體的一部分一樣使用自如。

這個設計的簡便之處在於,所有人都不需要教,隻要拿起就用誰不會?

 

他們希望“解鎖”這個概念從人們腦海中“消失”。

相比之下,曾經的Touch ID(指紋解鎖)是不是弱爆了?你拿起iPhone 6的時候還要“有意識”地把右手大拇指放在Home鍵上讓它識別,等到識別成功之後再按下去才能進入主界面,這種感覺並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也不是蘋果想要的。

就算為此需要給頂部留下一個難看的“劉海”也在所不惜。

並不是蘋果的設計師不知道這樣做不好看,他們為了做到全面屏甚至犧牲了所有正面的空間,甚至用了新的柔性OLED也要覆蓋到所有的角落,如果有辦法去掉這個“劉海”,他們怎麼會不做呢?

說到全面屏手機,不妨來對比下。

發現沒有?這麼多家裏隻有iPhone X做到了屏幕和所有邊框等間距這一點,其他家都有一個很明顯的“下巴”,甚至頂部還有一些更明顯的東西。

想象一下,當你站在大街上,打開iPhone X的手機攝像頭,幾乎無邊框的屏幕上映出了眼前的街道,這時路面上出現了一個用AR(增強現實)技術生成的、栩栩如生的大象,你會不會感覺到虛擬和現實已經融為一體了?

這時,手機從你的眼前消失了,隻剩下一個觀察世界的新窗口。

說起這種關於“消失”的設計哲學,我想無印良品的設計師深澤直人一定有話說。

這個壁掛式CD機就是他“無意識”設計這一理念的最好體現。

 

什麼叫做“無意識”設計?

隻要是年紀稍微大一點的人,一看到這個掛在牆上、垂下一根帶著拉手的線的CD機,馬上就會想到以前的台燈、電風扇等等,都是靠拉線進行開關的,所以他就會很自然地去拉這根線。

於是音樂響起,就和台燈照亮了房間一樣,這份旋律也充滿了整個房間。

整個過程中,是習慣在產生作用,似乎沒有讓人感覺到有設計的存在。

這就是“無意識”設計,用戶不用想太多就能自然地使用產品,和蘋果正在使用的設計理念很像。

這個CD機的拉手如是,iPhone X的面部解鎖也如是。

這樣的產品還有嗎?

當然還有,而且曾經我們很多人都還嘲笑過。

對,就是這對“甩頭就丟”的蘋果無線耳機——AirPods。

 

它讓什麼消失了?

從耳機盒中拿起,戴到耳朵上,耳機就自動連上了,不需要開關,不需要點擊連接;

當你拿下一邊的耳機時,音樂會自動暫停,不需要點擊;

當你再戴回去的時候,音樂又繼續播放了,自然而然;

你不想聽了,把兩個耳機拿下來,手機上的音樂自然停止,耳機斷開並待機。

發現沒有,整個過程中,你所做的一切動作都是自然而然的,你並沒有按耳機上任何一個按鍵(它也沒有實體按鍵),所有的操作都是它自動幫你完成的。

它讓那些“有意識”的控製操作消失了,剩下的隻是你應該做的動作。

這不是“少即是多”,也不是“如無必要,勿增實體”那麼簡單。

我覺得蘋果自己說的“Disappear(消失)”已經很貼切了,所以就叫它“消失”式的設計哲學吧。

所以盡管當初我們吐槽iPhone X貴上天,吐槽AirPods容易丟,我們還是都買了,而且越來越多。

因為它們擊中了我們的天性——懶惰,哦不,方便。

還有什麼產品讓你感覺到了“消失”?

 

原文鏈接:https://uxren.cn/?p=62511 

标签:設計蘋果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