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什么是Web設計-為用戶設計

作者:Thomas A.  來源:Thomas A. Powell 時間:2005-05-26
正如上面所說的,在Web開發中經常犯的一個錯誤是為設計者而設計站點,所考慮的是設計者的需求而不是實際用戶的需求。如果設計者忽略用戶的需求,進程模型就不能保障一個站點的質量。一定要記住Web設計的重要原則:

規則:設計者不是用戶。

  設計者所理解的并不是用戶所理解的。作為一個設計者,你擁有Web站點的直接知識。你知道信息在哪里以及如何安裝插入件。你有最優的屏幕分辨率及瀏覽器的設置等等。你必須接受以下的事實,很多用戶并不像你一樣理解你認真設計的站點,他們的興趣甚至也與你不盡相同。考慮到用戶的興趣和期望的重要性,表面上直接讓用戶以他們希望的方式進行設計仿佛很合適。但如果你考慮到了另一個基本原則,那就不是一個好主意:

規則:用戶不是設計者。

  并不是任何人是或必須是一個Web設計者。就像指望電影觀眾根據觀看的電影去指導一部電影一樣,僅因為用戶瀏覽了眾多站點而指望他們能夠設計站點的想法是愚蠢的。用戶經常有很多不現實的關于站點的需求和期望。用戶也不會認真的單獨考慮Web站點的某個部分。總之,用戶不會像設計者一樣對Web有綜合的理解。

  這就是說,成功且易用的Web站點設計的關鍵是盡量從用戶的角度去思考。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要求把用戶放在第一位。但我們又能就用戶談些什么呢?是否存在典型的用戶呢?是否存在一個有代表性的因特網用戶,而我們應該為他設計站點?可能不會,但我們在設計站點時應該考慮一般的特性,如響應時間、記憶和其他一些認知與物理能力。對認知科學的回顧有助于我們理解用戶的基本能力,這會在第3章里進一步討論。記住,用戶具有共性時也具有個性。對一個用戶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對另一個用戶則可能很困難。為具有共性的用戶設計站點有可能不能滿足所有用戶的要求。能力強的用戶可能覺得站點的限制太多,而新手則會覺得它太困難。用戶是一群具有某些共同能力和特征的個體。站點在專注于共性時,也應該考慮個性,正如下面的原則所指出的。

規則:為用戶的共性設計,但應該考慮差異。

效益和可用性

  好的Web站點對用戶是有用的。有效性包括兩個方面的意思:有用性和可用性。有用性指的是站點潛在的滿足用戶需求的功能。可用性是指用戶能夠通過站點的操作實現特定目標。例如,考慮一個提供在線銀行服務的站點。如果它提供諸如收支平衡檢查、轉賬、資金支付等用戶期望的能力,就可以說它是有用的。然而,站點也可能完全失敗,它提供的功能可能令人困惑而無法得到有效的使用。很明顯,如果一個站點不能恰當地運作,或者設計得非常糟糕甚至存在錯誤,它就不是一個好站點。可用站點的效率會非常高,容易學習,在實現用戶的目標時令人滿意而不會有錯誤。第3章會更詳細地討論可用性( U s a b i l i t y )的概念。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