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什么是Web設計-建設Web站點

作者:Thomas A.  來源:Thomas A. Powell 時間:2005-05-26
建立Web站點是很困難的。盡管一些核心技術如H T M L很容易掌握,但開發者仍會犯很多錯誤。這主要是由于開發者經驗的欠缺,進程的混亂以及不現實的時間安排所導致的。因為時間的限制和缺乏經驗,開發者經常走極端,不考慮后繼步驟,而企圖一步到位,直接實現。例如,一些Web專業人員直接從外觀開始建設站點。用可視化設計工具試著做頁面,然后才考慮下一步,結果造成設計的頁面五彩斑斕,看起來就像精美的小冊子。當今一些注重外觀效果的站點經常完全用Macromedia Flash來開發,其效果就象播放一些電影片頭卻不介紹電影一樣。這種做法除了能展示創造者外觀設計方面的技藝外,對站點目標的實現全無幫助。對于那些著名的站點來說,這或許正是其意圖,但對其他類型的站點又怎樣呢?首先考慮外觀效果的那些站點經常難以更新,除了令人眩目的效果外,沒有什么主要的技術,缺乏功能,并且下載的速度極慢。很多人把這種站點稱為小冊子軟件( b r o c h u r e w a r e )或片頭軟件( i n t r o w a r e ) ,這主要是因為這些站點的功能并不比那些小冊子、娛樂軟件或電影介紹豐富。這種站點的例子如圖1 - 2所示。當然,另一種極端的情況則是一開始就專注于實現技術,那些站點盡管采用的都是最新和最好的技術,但通常缺乏一種整體的設計。外觀上看起來非常笨拙,界面也非常令人困惑。有時候這些站點又采取一種稱為“圣誕樹”的設計方式。一旦實現了基本功能,開發者就開始像用彩球或剪紙裝飾圣誕樹一樣,竭盡所能用G I F圖片去修飾頁面,最終卻徒勞無功。這種情況下,外觀相對技術來說處于次要的地位。同樣,在”外觀第一”的情況下,技術被用來顯示開發者的技藝而不是滿足使用者的需要。過多地采用Java applet和插件,并要求瀏覽器支持最新版本的D H T M L、 X M L或C S S,這正是“技術第一”的標志。追求“技術第一”的站點企圖采用獨一無二的設計,使用最新版本的瀏覽器,常常缺乏對站點功能的支持。一個過分推崇技術的站點的例子見圖1 - 3。

Web開發進程模型

  技術和外觀效果提供了Web金字塔的基礎,兩者密切相關,并與站點意圖的實現直接相關。與其倉促實現后再發現問題,不如首先討論站點的意圖,再確定實現的方式。這種演繹的或者說”自頂而下”的Web開發方法很好理解。首先,考慮好站點的意圖是非常重要的。在建設站點之前,應該認真理解站點設計中會遇到的問題以及要極力達到的目標。清晰的理解和定義目標能減少項目失敗的風險,并有助于確定站點設計的合理性。在確定好站點的目標后,應創建好規范說明書,這個規范說明書記錄了站點所有的需求,并認真考慮了用戶的需求。接著應該產生站點的設計書。這些設計包括技術和外觀的原型。一旦設計完成,就應該著手實現并測試。最后,站點的所有部分應該集成為一個整體并進一步測試。必須在以上過程完成后,才能發布。一旦用戶開始反饋意見,就應該著手進行校正和修改。很多學科如軟件工程已定義了與剛才所描述的進程極為相似的進程模型,其中最為著名的是瀑布模型,這個模型描述了從項目計劃到最終發行與維護的整個軟件生存周期。這個進程被分為幾個階段,從一般需求到具體實現等方面幫助指導設計。圖1 - 4是一個瀑布模型劃分階段的例子。

  值得指出的是,對于各種進程模型中步驟的名稱和數目來說,各個程序員采用的不盡相同。進一步說,基本瀑布模型并不是唯一的使用模型,還有其他一些模型,諸如修正瀑布( m o d i f i e d w a t e r f a l l )模型,螺旋( s p i r a l )模型,聯合應用開發(joint application design, JAD)模型也得到使用。

  一定要記住的是,進程模型的最終目的是幫助指導站點的開發。理想的Web進程模型會幫助開發者處理站點的復雜性,減小站點的失敗風險,妥善處理項目中遇到的變化,提供管理中的反饋意見,以便迅速而容易地跟蹤反饋信息。實際上對理想的Web模型的要求相當苛刻,尤其是考慮到大多數Web開發人員對正規的軟件工程原理并不熟悉,而Web這個領域的出現甚至還不到1 0年。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