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2015年網頁4種布局趨勢

作者:佚名 來源:可樂橙 時間:2015-01-25

近十年來,互聯網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然而它其實一點也沒變。如果看看10年前,我們會發現大批網站都有一套通行的排版模式。頁頭、頁腳、側邊欄和內容區域,構成了這種直截了當的布局。這是人們預期中的網頁排版。同時期Macromedia Flash的興起,引領其他排版方式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布局不必再拘泥於固定格式。當然,隨著FLASH的衰退,這種方式也稍稍淡出……我說稍稍,是因為它如今又卷土重來了。

假如你研究一個流行的作品集網站,裏面展示了當今的網頁設計。毫無疑問,你會注意到網頁的基本結構千變萬化,根本沒有固定形態。它可以伸縮變化成任何所需的東西。我認為這是響應式網頁設計帶來的最棒的副產品。事實上,新的準則,就是根本沒有固定準則。

綜上所述,我們能觀察發現幾種重大的排版設計趨勢,能夠代表我所理解的非常規布局。說它們非常規,是因為它們並不嚴格遵循某種準則或既定體系。但這種趨勢的例子,即使沒有幾百,我也能找出幾十個,歸入這幾類中。

本文中,你會看到有趣的非常規排版趨勢大雜燴,希望它能給你帶來啟發,幫助你構思網頁設計的基本結構。我們這就深入了解一下……

分割屏幕

在這類中,我們精選的網站都用了垂直分隔線來分割屏幕。可能這麼做有很多原因,通過研究大量此類案例,我發現主要有兩點。

原因之一,有時候在一套設計中,的確存在兩個同等重要的主體元素。網頁設計的通常方法,是按照重要性給內容排序。然後重要性會體現在設計的層次和結構上。但是假如你就是要推廣兩樣東西呢?這種方式,可以讓你突出兩者,並讓用戶迅速在其中做出選擇。

原因之二,有時你要表現出一種重要的兩重性。以Eight and Four網站為例。他們在此要表達的是,他們的核心競爭力來自植根數字領域,還有多才多藝的員工。這兩點成就了他們。通過屏幕分割來表現這一點,是種令人愉快的方式。

16

01

03

07

18

去界面化!

網頁設計中的主要元素之一,就是容器元素:方塊、邊框、形狀和所有類型的容器,用於將內容從頁面中分離開。想象一個古板的頁頭,元素剛好容納其中,與內容分隔開。如今的一項普遍趨勢,就是去除所有這些額外的界面元素。

這是種極簡主義的方式,但它更進一步,帶來一些有趣的轉變。

02

在這個例子中,他們把頁頭和頁尾的概念統統去掉了。反而更像一個交互式雜貨攤。從左向右的排列,就基本完成了內容層次的排布,有助於讓排版更加直觀。用於分隔導航和內容的界面就不需要了。取而代之的是漂亮的產品驚豔全場。

13

可以發現,移除任何感官上的頁頭和頁尾後,內容得到了極大的強調。你會先看到公司名稱,然後是關於他們經營內容(和場所)的清晰描述,而不是先看到頁頭。之後才是主導航。讓用戶瀏覽之前先重點強調品牌,這個方式太棒了!它造就了優美的視覺流程。有趣的是,當你滾動頁面時,頁頭和界面才出現。美觀且有效的排版,這種模式的運用頗具啟迪性。

15

20

17

基於模塊或網格

接下來這些排版方式,建立在模塊化或類似網格的結構上。在這些設計中,每個模塊都力圖根據屏幕尺寸伸縮調整。實際上這並不是什麼新的方式,不過響應式網頁設計讓它變得更加有用。它暗示了一種自適應布局模式,可以像搭積木一樣,由各種模塊組件創建而成。

04

這個案例完美地詮釋了這一點。整個設計都是響應式的。隨著屏幕尺寸變化,每個模塊都改變尺寸來適應空間。均勻劃分屏幕使得設計更易於適應。他們還(在大屏幕尺寸中)引入一些元素來打破模塊界限的束縛,這是畫龍點睛之筆。

19

這個案例更加激進。當然,它也包含了模塊化的方式,讓他們能夠根據需要輕鬆增減內容。但此處還有一個重要的設計元素在發揮作用,之前的案例是沒有的。模塊通過尺寸變化,來反映其重要程度和在各層級中的地位。這類模塊化的布局方式存在一種風險,它使每樣東西尺寸都相同,這意味著無法強調任何事物。相反,這個案例還是清晰地突出了主要元素。

08

05

06

一屏以內

最後,還有一些網站采用這樣的方式,讓設計完全在一屏內展現。這是響應式設計的一個分支,因為它會適應屏幕尺寸。不過在這個絕佳案例中,整個設計的適應方式完完全全吻合屏幕,沒有產生滾動條。沒有滾動,意味著內容必須極度聚焦,而且要建立清晰的內容層次。我發現這些網站的聚焦能力和清晰程度,令人耳目一新。

09

10

11

12

14

結論

雖然我把這幾種趨勢分開講,但其實他們都表現為積木塊的形式。這些積木可以通過很多不同方式組合。事實上,本文中展示的很多案例,都可以放在我們討論過的其他幾個分類中。現代網頁的布局如此多樣化,而且確實合乎使用,造就了如此激動人心的互聯網媒體。

原文鏈接

标签:布局趨勢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