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多媒體教程 >

精彩CG廣告-光明奶牛中的CG

作者:未知 來源:未知 時間:2006-03-26
如果我們要問咱們老百姓平日里在哪種形式中看到的三維視頻CG是最多最普遍的?可能很多人會回答是精彩紛呈的好萊塢大片。但筆者則要說,電視廣告上面的CG正在最大限度地占領著我們的眼球,其影響程度遠遠超過了大片。在這個專欄中,我們將不斷探索精彩廣告中所蘊藏的無限“CG”(注:CG 既為Computer Graphics電腦圖形,包括了二維、三維,視頻后期編輯等技術)。

今天,我們的廣告主角兒,就是光明牛奶的那個知名廣告“高品質奶牛”。

  廣告先是出現翻滾的牛奶液體,其上展示一個“品質保證”圖標(如圖)。在這里,背景中純潔乳白的牛奶成為整個畫面的主體,顯示著產品的優良質量。那如何制作這一段動態液體的CG特效呢?

  有兩種方法可以采用:

   方法一 攝影機實拍,后期軟件加工。

  這是較為傳統的手段。如果有條件,可以在攝像機上下下功夫,例如使用專業高速攝像機得到的效果,將比普通攝像機好很多!可以記錄下更多的液體流動細節。在后期,我們將攝像機拍攝的素材轉化為數字文件(可以通過視頻捕捉卡轉換,如果一開始直接使用數碼攝像機就更方便啦),使用視頻后期合成軟件深入再調整(例如:畫面的明暗度,對比度,去噪等),軟件可供選擇的有很多。例如:Premiere(目前最高版本為6)、Media Studio、AfterEffect等。

   方法二 完全數字化CG特效制作。

  采用數字CG有一個極為顯著的優點,就是可以任意控制調節液體的流動(水流的大小、所形成旋渦的程度、濺出水滴的數量等等),這些要在文中的“方法一”中實現是很困難的。

  這里,我們可以使用3DSMAX+插件RealFlow。當前幾乎大部分的廣告公司制作CG液體都在使用這套軟件。順利裝好插件后,我們在3DSMAX的“創建”、“材質編輯”和“實用工具面板”都可以找到RealFlow的相應選項。

   步驟1 在3DSMAX中創建所需的三維場景。這個根據具體的廣告內容靈活設置啦。完成后,輸出sd文件(這個文件將用于RealFlow)。

   步驟2 運行RealFlow軟件。import輸入剛才保存的sd文件場景。如果你覺得所導入的物體有點大,可以通過鼠標右鍵上下移動,達到縮放視圖的目的,鍵盤上的1、2、3、4鍵可以轉換4個視圖。

   步驟3 選擇發射器Circle,設置物體的屬性(建議讀者多多反復試驗比較,限于篇幅就不做詳細解說了)然后再為場景加入動力場Gravity。

   步驟4 打開場景樹Sence tree。彈出對話框,單擊“ALLA TO ALL”按鈕。輸出!單擊“NEW MESH”按鈕。在右邊的窗口選擇一個流體!在窗口右鍵mesh項,在彈出的菜單中選擇“Insert fluids from selection”,被選擇的流體就會被作為支干,關聯到網格上!

   步驟5 回到3DSMAX,點擊“RF Loader”,導入“流體”。然后給牛奶流體賦予材質,為場景創建燈光。最后是渲染!現在我們就可以看到逼真的牛奶流動效果了!
标签:3dsMax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