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Photoshop鼠繪實例:女孩

作者:楊斌 來源:藍色理想 時間:2007-07-18

作者相關:http://www.artistbbs.com.cn

本教程使用的軟件為Photoshop CS2。

用Photoshop cs2 繪制人物在該類繪畫中略顯復雜,主要原因是人的面部特征不容易把握,也就是形的塑造難度比較大。

繪制人物,尤其是人物的五官,是一件要求很細致的工作――不同人的臉是由相同的“部件”(五官)組成的,而正是這些部件的細微變化造成了人和人長相的不同。

本節將帶著讀者逐步了解人物面部繪制的規律和技法,并在后面小節的實例中帶著讀者實踐具體人物面部的繪制。

一、“三庭五眼”的概念

人的面部雖各有不同,但也同時存在一定的共性,這個共性就是人面部“三庭五眼”的結構關系,圖7-1為“三庭五眼”的結構示意圖。

圖7-1 “三庭五眼”的結構示意圖

“三庭”即,發際線到兩個眉梢之間的虛擬線為一庭;眉梢線到鼻尖虛擬線為一庭;鼻尖線到下顎為一庭,這幾條線間的距離大致是相等的,我們常稱這幾條線中間的部分為“三庭”。

“五眼”即,人眼水平位置的虛擬連線平均分為五份,每一份為一個眼睛的寬度――兩眼間的寬度相當于一只眼睛的寬度,眼尾角到臉側的寬度同樣相當于一只眼睛的寬度,我們常稱這五份為“五眼”。

繪畫時所觀察到“三庭五眼”的距離相等性只體現在人臉與觀察者正對時。當人的臉部仰視或俯視的時候,所觀察到的“三庭”會發生透視的變化,“五眼”基本不變;人臉側對觀察者的時候,所觀察到的“五眼”會發生透視的變化,“三庭”基本不變。

眉毛,嘴、鼻子的變化也是多樣的,讀者要多多觀察、思考和積累。

當然,很多人的臉部結構未必完全符合“三庭五眼”的規律,長相也屬于五官端正,所以三庭五眼并不是檢驗五官是否端正的標準,筆者更傾向于將其理解成一個參照,不同人參照的結果會有所不同。

另外,根據畫種的不同,對“三庭五眼”的表現方法也不同――比如,漫畫創作的過程會將人物的某一特征夸大,使其造型表現得更生動;抽象畫更是經常打破這個規律的典范。

二、人物臉型的把握

不同人的臉型也是不同的,很多專家都用幾何形狀來歸納――有的人是正梯形;有的是倒梯形;有的是長方形;有的是圓形;有的是正方形等。用幾何形狀歸納人臉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抓住人臉型的特征,非常有利于對整體的刻畫。

三、在Photoshop cs2中繪制人物的方法

用Photoshop繪制人物臉部應該養成一個比較好的習慣。

1.先歸納人臉部的大致形狀,用“直線工具”(快捷鍵U)快速、粗略地勾勒結構線,結構線應包括臉部輪廓大致形狀和“三庭五眼”的結構關系。

2.根據粗略結構線,用“直線工具”大致勾繪面部輪廓和五官形狀。

3.根據細化的輔助線,用“鋼筆工具”(快捷鍵P)繪制精確的臉部輪廓和五官形狀的路徑。

4.將面部路徑添上適當的顏色,再將藥具體刻畫部位相應的路徑轉換為選區,將選區根據需要正選或反選,用“加深/減淡工具”(快捷鍵O)刻畫。

5.最后將顏色和形狀不妥當的地方調整一下,完成人物臉部的繪制。

了解上面的內容后,我們將在后面的小節中通過實例來講解用Photoshop cs2繪制人物臉部的具體方法和步驟。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