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印刷中的上光和壓光工藝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12-14

A.什么是上光?
  上光是在印刷品表面涂(或噴、印)上一層無色透明的涂料(上光油),經流平、干燥、壓光后,在印刷品表面形成一層薄且均勻的透明光亮層。上光包括全面上光、局部上光、光澤型上光、啞光(消光)上光和特殊涂料上光等。
B.印刷品為什么要上光?
  上光是為了美化印刷品、保護印刷品、加強印刷品的宣傳效果和提高印刷品的實用價值。上光后的印刷品表面顯得更加光滑,使入射光產生均勻反射,油墨層更加光亮。上光是采用上光油對印刷品進行表面涂布加工。在印刷以后對印件進行最后加工之前,采取適當的措施對紙張或紙板印件的表面進行保護性處理。印刷品經過上光后在表面罩上一層亮膜。其應用范圍有:
①書籍裝幀,如護封、封面、插頁以及年歷、月歷、廣告、宣傳樣本等,經過上光能夠使印刷品增加光澤、色彩鮮艷。
②包裝裝潢紙品,如紙袋、封套、商標等,上光后起到美化和保護商品的作用。
③文化用品,如撲克牌、明信片及印金圖案上光后能起到抗機械摩擦和防化學腐蝕的作用。
④日用品、食品等。如卷煙、食品、洗滌劑等商標上光后可以起到防潮、防霉的作用。
⑤硬封面上壓銅箔,可使外觀美觀,它的亮度很高,很象金色。如果銅少和基科結合得不牢,經過上光后可以獲得良好的附著性能。
C.對上光油的技術要求是什么?
  理想的上光油除具備無色、無味、光澤感強、干燥迅速、耐化學藥品等特性外,還必須具備以下性能。
①膜層透明度高、不變色。裝潢印刷品要獲得優良的上光效果,取決于印張表面形成一層無色透明的膜,并且經干燥后圖文不變色。而且不能因日曬或使用時間長而變色、泛黃。
②膜層具有一定的耐磨性。有些上光的印刷品要求上光后具有一定的耐磨性及耐刮性。因為采用高速制盒機、紙板盒包裝機裝置、書籍上護封等流水線生產工藝,印刷品表面受到磨擦,因此必須具有耐磨性。
③具有一定的柔彈性。任何一種上光油在印刷品表面形成的亮膜都必須保持較好的彈性,才能與紙張或紙板的柔韌性相適應,不致發生破損或干裂、脫落。
④膜層耐環境性能要好。上光后的印刷品有些用于制作各類包裝紙盒,為能夠對被包裝產品起到好的保護作用,要求上光膜層耐環境性一定要好。例如:食品、卷煙、化妝品、服裝等商品的包裝必須具備防潮、防霉的性能。另外,干燥后的膜層化學性能要穩定。不能因同環境中的弱酸或弱堿等化學物質接觸而改變性能。
⑤對印刷品表面具有一定粘合力。印刷品由于受表面圖文墨層積分密度值影響,表面粘合適性大大降低,為防止干燥后膜層在使用中干裂、脫膜,要求膜層粘著力強,并且對油墨及調墨用各類輔料均有一定的粘合力。
⑥流平性好、膜面平滑。印刷品承印材料種類繁多,加之印刷圖文的影響,表面吸收性、平滑度、潤濕性等差別很大,為使上光涂料在不同的產品表面都能夠形成平滑的膜層,要求上光油流平性好,成膜后膜面平滑。
⑦印后加工適性寬。印刷品上光后,一般還需經過后工序加工處理,例如:模壓加工、燙印電化鋁加工等。因此。要求上光膜層印后加工適性要寬。例如:耐熱性要好,燙印電化鋁后,不能產生粘搭現象;耐溶劑性高,干燥后的膜層,不能因受后加工中粘合劑的影響而出現起泡、起皺和發粘現象。
D.怎樣選用上光油?
  上光油的選擇一定要符合科學、經濟、實用等基本原則。
  所謂科學,是指要研究上光油是否合乎印刷品的上光和使用中的各項理化性能。例如:書刊、畫冊的封面或護封,要求上光油不僅透明度高,而且耐磨性、耐折性要好;食品包裝上光油,要求首先必須無毒并且具有一定的防潮、防腐性能;各類包裝紙盒上光油,要求化學穩定性高,不能因擺放(日光或燈光下)而變色、泛黃,或因疊放而發生粘搭等現象。
  經濟,是指在選擇上光油時,必須做到上光油與印刷品相稱,避免出現用高檔上光油加工中、低檔印刷品。例如:高檔次印刷品上光加工,可以選用成本較高,質量較好的壓光、紫外光固化或以丙烯酸樹脂為主劑的溶劑型上光油;相反,若印刷品是教科書等大宗產品,以選用成本適中,質量可以滿足加工要求的一般溶劑型上光油為宜。

  實用,是指上光油的選擇要與上光設備匹配。例如,溶劑型上光油只適用于普通上光機;紫外線固化型上光油,必須在裝有紫外干燥裝置的機器上使用;醇溶型或水溶型上光油,上光機必須滿足上光油的干燥要求(一般要求干燥道長6m以上,溫度65℃以上)。另外,還要考慮既要省工省料,又要適合機械化批量生產,盡量做到降低生產成本,少投入、多產出。上光油的選擇,還必須注意安全、衛生和環保的要求。從安全方面考慮,應選用貯存性能好,不易燃燒的上光油;從衛生和環保方面考慮,應選用無嗅、無毒、無味的上光油。生產現場和機器通風條件好的,選擇范圍可適當寬一些,相反,不應選用以芳香類物質為溶劑的上光油,以防影響操作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給環境造成污染。
E.對上光油涂層的質量有什么要求?
  為了獲得理想的上光效果,涂布加工中,上光油涂層應符合以下要求: ①上光涂布層均勻、無砂眼、無氣泡和無漏涂現象。 ②涂布量適宜,涂層能夠在一定溫度、涂布車速下完成干燥結膜。 ③涂層不受印刷油墨性能、印刷圖文面積及積分密度值的影響,流平性好,并同印刷品表面有一定的粘合力。 ④涂層在壓光中,能粘附于壓光帶表面,冷卻后又能很容易的被剝離。
F.影響上光質量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上光質量的因素主要是:紙張性能、溫度、油墨及印刷品晶化等。
①紙張性能對上光質量的影響。紙張對上光質量的影響,主要表現在紙張平滑度對上光質量的影響。高平滑度的紙張,經上光后效果顯著,而平滑度低的紙張或紙板,上光后的效果就較差,因為上光油被粗糙表面的紙張或紙板幾乎全部吸收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可在上光前先上一次干酪素底料,或者上兩次光。
②溫度對上光質量的影響。上光的溫度在18℃~20℃之間,能夠取得最理想的效果。冬季,上光油很容易凝固,上光產品的表面亮膜不均勻。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上光油需要存放在保溫的地方。如果上光油的溫度過低--低于10,雖然將上光油般運到室溫20℃的房間里放一晝夜時間,仍不能使用,還必須對上光油原液適當地加在溶劑稀釋。
③印刷油墨對上光質量的影響。印刷后需上光的產品所使用的印刷油墨,必須具備耐溶劑性和耐熱性,否則印刷品圖文就會變色或產生起皺皮等故障。解決方法是在選擇印刷用墨時注意以下幾點:a.須選用耐醇類、酯類溶劑,耐酸堿的油墨。B.須選用經久不變色而且光澤良好的油墨。C.須選擇對紙張有良好的粘著性的油墨。
④印刷品晶化對上光質量的影響。印刷品晶化現象主要是由于印刷品放置時間過久、印件底墨面積過大、燥油加放過多的原因,墨膜在紙張表面產生晶化現象,往往會使上光油印不上去或者產生“花臉”“麻點”等故障。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般在上光油中加入5%的乳酸,經攪拌后即可使用。這種改性后的上光油涂到印刷品上,使印刷品表面玻璃化晶膜受到破壞,就能夠使上光油均勻地涂布到印刷品的表面上,形成亮膜。
G.什么是壓光?
  壓光是上光工藝在涂上光油和熱壓兩個機組上進行。印刷品先在普通上光機上涂布上光油,待干燥后再通過壓光機的不銹鋼帶熱壓,經冷卻、剝離后,使印刷品表面形成鏡面反射效果,從而獲得高光澤。
H.影響壓光質量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壓光質量的主要因素有:壓光溫度、壓力和機速
①壓光溫度。適當的壓光溫度,可以使涂料膜層分子熱運動能力增加,使擴散速度加快,有利于涂料中主劑分子對印刷品表面的二次潤濕、附著和滲透。另外,適當的溫度會使涂料膜層塑性提高,在壓力的作用下,使其表面平滑度大大提高適當的壓光溫度有利于提高壓光膜層質量,但溫度過高或過低都不利于壓光。溫度過高,涂料層粘附強度下降,并且紙張含水量急驟降低,不利于上光和剝離。溫度太低,涂料層不能完全塑化,涂料層不能很好地粘附于壓光板和印刷品表面,壓光效果差,壓光后不易形成高平滑度的膜層。

②壓力。壓力的作用是將涂料層壓縮變薄,使其形成光滑的表面層。但如果壓力過大,會使印刷品的延伸性、可塑性及韌性變差,不易出現剝離困難的現象。
③速度。壓力速度即上光油在壓光中的固化時間。如果固化時間短(速度快),上光油分子同印刷品表面墨層不能充分作用,干燥后膜層表面平滑度差,上光油層對油墨層的粘附強度差。

标签:印刷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