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陳幼堅設計公司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3-04

一直以來我都明白不能模仿所見的東西,必須找到表達自己的方式



簡歷:
    ALAN CHAN 陳幼堅生于1950年,在香港長大,中學理科畢業后,只念過十個月的夜間設計課程。他曾贏得本地及海外設計獎項五百多個,獎項包括美國COMMUNICATION ARTS 優異獎、NEW YORK ART DIRECTORS CLUB AWARD、GRAPHIS、英國D&AD、日本TOKYO TYPE DIRECTORS CLUB AWARD、HKDA及HK 4AS CREATIVE AWARD。其公司在1998年JAPEN TYPOGRAPHY ASSOCIATION 所舉辦的比賽中,一連奪得九個獎項,當中包括一個最杰出作品獎。他于1989年更獲得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的“設計家年獎”。其公司在1996年被美國紐約GRAPHIS 雜志選為該年度世界十大設計公司之一。他的海報及腕表設計沒美國三藩市現代美術博物館納為永久收藏品。

    “我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園園的黑框眼睛,標志性的山羊胡,瘦俏的身材配上的體的黑色外套,這些特質勾勒出設計大師陳幼堅。五十三歲的他,眼神卻如同二十八歲:激情,銳利和智慧。
    陳幼堅來自一個令人愛恨交加的城市――香港.。在這個快速變換的城市里,陳舊交匯,東西連接,貧富并存,空氣中處處彌漫著那種“現在就要的”緊迫氣氛。積架跑車,日本百貨公和英國建筑設計師霍朗明設計的匯豐銀行大廈等舶來品之中無一不體現出商業價值凌駕于一切之上的法則。紛繁蕪雜之中,陳幼堅,卻以獨到的設計風格將東情西韻融會貫通。在牢牢把握市場脈搏的前提下,使東方文化重新煥發了新資。
    陳幼堅從不否認自己是商業設計師,但他認為這并不妨礙他成為藝術家。“商業是命題,藝術是境界,我所做的無非是在努力將商業命題做到藝術的境界。”他做到了:1996年美國權威的設計雜志Graphis 評選世界十大設計公司,陳幼堅設計公司作為唯一的一家亞洲公司列為其中。他為這次盛事設計的海報充分體現了他的風格--中西合璧,簡約中透著東方的神韻。陳幼堅被公認為設計大師,但也更喜歡“視覺藝術家”,他認為在視覺藝術的最高境界中沒有行業、空間、地域、文化和意識形態的分隔,藝術家的創作應游刃于不同的領域。風格也不必限定于一種,簡約或者是繁復都只是手法,藝術家應隨機應變,于用自如。

 

 



    人生是最初的命題。在商業社會人人都要根據價值定位,所以職業成了重要命題,陳幼堅的兩個命題都源自于父親:陳幼堅的父親開了一家水果商店,雖然沒有受過什么正式教育,但家里的家具都是他親自用水果箱子的木頭做的,做完桌子做柜子,蘸染上光油,設計出那些很有ART DECO 風格的拉手用來做裝飾之用。

    1997年香港回歸前夕,迪斯尼公司委托陳幼堅進行慶回“慶回歸珍藏版”設計。回歸之路,艱辛曲折,可與“西游記”齊名:當年唐僧師徒歷盡艱辛,躕躕西行,如今眾望所歸,西方不亮東方亮。于是由迪斯尼家族唐老鴨和米老鼠等組成的“東游記”誕生了。
    2002年在接受可口可樂公司邀請設計“可口可樂”中文標識時也遇到了挑戰:客戶擯棄了沿用24年之久的中文標識,要求所設計既有中國特色又兼具國際風格。看似簡單的要求落實到四個方塊字上著實不易。他在仔細研究了“COCA-COLA”的英文標志后,沿用其中的飄帶和筆劃弧度,經數月的構思和修改,創造了充滿現代感的新表示,讓人一眼就能認出“COCA-COLA”家族的新成員。真可謂方寸之間見功力。如今新標識已隨著“可口可樂”的動感廣告和各種產品迅速傳播,成為新的時尚風標。
     陳幼堅為北京申奧設計過海報,他也希望可以為上海2010世博會出力。他認為奧運會和世博會都是展示中國文化和國力的大好時機,作為一個炎黃子孫能夠參與盛事,實為一大快事。這也是為什么他每年必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日本、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韓國、澳洲以及英國等地的邀請,向當地設計界講述“東西古今融會再創”的設計理念,同時也弘揚了中國文化。
    2002年,陳幼堅三幅最新的藝術作品(照片拼貼畫和裝置藝術品),應香港精藝軒畫廊之邀,參加了5月份在美國芝加哥舉辦的“2002芝加哥藝術展”,該展覽是美國最具規模的國際藝術展覽。同年6月,其作品在瑞士巴塞爾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該藝術盛會在國際上享有極高的聲譽,是目前最具影響力的現代藝術盛事,并被譽為“國際藝術界的奧林匹克”。



 

 



    “我喜歡這里涌動的朝氣,更喜歡這里新的命題帶給我的挑戰。”這大概就是陳幼堅每月都來上海的原因。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