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為生活而設計!他們是設計史上的完美夫妻檔

作者:佚名 來源:Billwang工業設計 時間:2020-04-28

大家一定有在書店,咖啡館,甚至是街邊見過下面這把椅子:

它可以說是設計史上最著名的椅子之一,在當時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不僅是因為它造型優美有辨識度,還因為它是第一批采用模壓成型工藝大規模生產的椅子,為此很多博物館都將它列為館藏,並且,直到今天它依然還在生產。

而這把椅子的設計者就是查爾斯·伊姆斯(Charles Eames,1907-1978)和雷·伊姆斯(Ray Eames, 1912-1988)夫婦。

查爾斯·伊姆斯曾在華盛頓大學學習建築,但是,兩年之後他卻從學校退了學,一是他覺得學校的教育太過僵化,二是學校的教師認為伊姆斯的設計“太過現代”,不符合當時學院派所推崇的風格。就在這樣雙方互相嫌棄的情況下,查爾斯離開了學校自己成立設計工作室。機緣巧合之下,查爾斯結識了建築師沙裏寧,並得到了他的賞識。在沙裏寧的邀請之下,查爾斯前往匡溪藝術學院繼續深造,也是在這期間查爾斯認識了雷。

雷是學繪畫出身,在藝術上有著異於常人的天賦。兩人在設計上正好形成互補,雷關注設計的形式,創造出簡潔優美的造型,而查爾斯則注重工藝與技術,探索各種新材料與新技術。他們是設計史上難得的完美伴侶,兩人一起為現代設計增添了不少經典作品。

他們不斷嚐試新材料與新技術並將其用於家具領域,致力於家具的工業化批量生產。

二戰期間,伊姆斯夫婦受美軍委托設計腿夾板與擔架,這一期間他們在膠合板成型工藝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並在戰爭結束後將其運用在家具設計上。

1946年他們設計了一把胡桃木膠合板材料的座椅,它的每一個部件都用膠合板模壓成一道微妙的曲線,並且形態穩固,結構巧妙,得到了設計界的一致好評。這把椅子後來被Herman Miller公司買斷製造權並生產推廣,蜚聲國際。

1949年他們又設計了“殼體椅”,這把椅子采用了更完善的三維造型,在兩側增加了扶手,底部則由形似埃菲爾鐵塔的腳架作為支撐,椅子的材料使用的是當時剛發明不久的玻璃纖維,這也讓它有了豐富鮮明的色彩。

後來由於玻璃纖維被證明含有毒性,在伊姆斯的要求下這把椅子一度停止生產。隨著更多新材料的問世,殼體椅的材料也被改用為聚丙烯,它更安全,也更易回收。伊姆斯還設計了殼體椅另外一個更簡潔的形態,適合用來作餐椅。

伊姆斯夫婦設計的家具造型簡潔,線條優美,被稱為“有機現代主義”風格,這一風格也引領了當時家具設計的新風潮。

這把著名的“伊姆斯躺椅”,就因為其舒適的人機工程學設計和極具特點的造型,而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列為永久館藏。

伊姆斯設計的室內座椅,躺椅等在整個世界都有相當影響,不少作品到目前還在繼續生產和流行。作品生命力持久,深入人心堪稱典範.真正貫徹了“Design is for living”這句話。

其實早在1945年,伊姆斯夫婦就已經因為伊姆斯住宅而在建築領域享有名氣。而伊姆斯住宅也是現代主義建築裏的經典之作。

伊姆斯住宅是有兩座獨立的建築組成,一邊是住宅,一邊是工作室,連接兩處的是一個小庭院,整個建築的外牆是由黑色的金屬框架搭建,牆面使用透明和磨砂兩種玻璃,在其中幾處還搭配了“藍紅黑”的鑲板,這樣的牆面營造了良好的室內光影效果。

住宅中的大部分家具也都是伊姆斯夫婦二人親自設計,甚至家中隨處可見的手工製品,玩具,陳列也都是他們親手製作。他們用這些設計作品表達了自己的一套生活美學,在這樣一個空間裏創造了自己的世界與生活方式。

1978年查爾斯離開了人世,他們的工作室也不得不關閉。雷在之後的日子裏傾盡所有心力整理他們的作品和文獻,出版成冊。在查爾斯逝世的十年之後,雷也離開了人世,留給世人經久不衰的伊姆斯設計經典。

下面是關於伊姆斯夫婦的紀錄片。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