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80歲依舊創意無限!美國殿堂級平面設計師John Van Hamersveld

作者:佚名 來源:數英網 時間:2020-04-14

隨著經濟發展,加上國際間多元文化交流,越來越多年輕人追求、崇尚潮流文化。在潮流文化剛興起的 20 世紀 60 年代,湧現了“披頭士樂隊”、“滾石樂隊”等一批新潮音樂人和滑板、衝浪愛好者。

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一批又一批設計師深受潮流文化的熏陶,並用自己的設計繼續推動著潮流文化的發展;而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這位美國平面設計師就是其中比較突出的一位,他叫“John Van Hamersveld(中文譯名:約翰·凡·哈默斯維爾)”。

看到“ John Van Hamersveld ”這個人名可能大家並不熟悉,但這位生於 1941 年的設計師可是從 20 世紀 60 年代至今一直走在時尚潮流前沿,期間從事著與音樂、藝術、流行文化和極限運動相關的藝術創作,而後被稱為“美國殿堂級平面設計師”的大人物。

 

/ 一舉成名,成為 Capitol 唱片公司首席設計師

1963 年,當時的 John Van Hamersveld 還是一個 21 歲的藝術學院的學生,卻意外地收到了人生中第一個重要的任務。正好需要有人為 Bruce Brown 執導的經典衝浪紀錄片《無盡之夏(The Endless Summer)》創作藝術海報,一位在《Surfer magazine》的朋友找到了他。

John Van Hamersveld 很快地就接下了任務,在一次廣告設計課之前,他在自己的餐桌上做了這張海報,用了把照片通過顏色和線條的調整轉變為抽象設計的做法,創作出了一幅極具標識性的海報。

 

衝浪紀錄片《無盡之夏》藝術海報

這幅作品在之後很長時間都被認為是衝浪界視覺標杆的史詩級海報作品。這一次的成功創作成為了他設計生涯的一個重要起點。

或許有人會覺得驚訝,為什麼 21 歲的學生就能夠接到如此好的設計項目?不可否認,John Van Hamersveld 擁有一種天賦,不僅能把控好設計色彩上的平衡感還會運用超前的設計元素。

當然,除了天賦之外,John Van Hamersveld 的家庭環境也讓他對設計耳濡目染,讓他擁有了比一般人更多的設計經驗。據 2019 年《Pittsburgh Magazine》的采訪介紹:他的母親是一名藝術家,祖父是一名工業設計師。在 John Van Hamersveld 九歲時,家裏人讓他去印刷廠去學習。在他青少年時期,基本上住在母親在美國加州的工作室裏。那時候他勵誌想要成為以“波西米亞、披頭族”為風格的抽象變現主義畫家。

天賦異稟加上多年的設計經驗,讓這位年輕的設計師一舉成名。在此之後,成為了 Capitol 唱片公司首席設計師,為包括“甲殼蟲樂隊 The Beatles”、“唱作人鮑勃·迪倫 Bob Dylan”、“滾石樂隊 The Rolling Stones ”以及“感恩至死樂隊 The Grateful Dead ”眾多音樂界大咖設計了多達 300 張專輯封面。

 

披頭士《Magical Mystery Tour》專輯封面

 

滾石樂隊《Exile on Main St.》專輯封面

除了專輯、電影海報之外,他還參與設計了1968 年 Jimi Hendrix 在洛杉磯神殿大會堂的演唱會海報和 1984 年奧運會中洛杉磯體育館的 360°壁畫等。但由於在他那個年代多為手繪作品,並且電子化沒有現在普及,所以在網上能夠找到的作品十分有限,無法為大家做全面展示。

 

/ 創建工作室,作品富有個人色彩

雖然 John Van Hamersveld 在 Capitol 唱片公司做過首席設計師,但時間並不長,僅僅隻待了 3 年。其實,他是一個有著明確職業規劃的人,在 1963 年時已成立了自己的設計工作室“ Coolhous Studio ”,並在 90 年代時期把創作重心放在了數字繪畫上,依舊為專輯封面和演出海報做設計。

 

Coolhous Studio 官網界面


 

設計作品

CREAM

  

 

WAVE

  

 

麥迪森廣場花園 演唱實錄

從海報的設計上我們能夠感受強烈的色彩對比,元素疊加也十分豐富。看著 John Van Hamersveld 的作品,仿佛能夠感受到他的作畫過程十分像 PhotoShop 中的圖層,慢慢疊加,層次豐富,作品即使是放在當今也能吸睛無數。

其實,對於一位設計師來說從手繪到數字繪畫是一個艱難的改變。John Van Hamersveld 就曾在 2018 年接受倫敦藝術文化媒體“HUCK”采訪時說道:

由於現代科技的發展,90 年代的數字化為藝術創作帶來了複製黏貼的方便,因此很多設計師和插畫師都不再用手繪的方式作畫。我也已停止試圖對技術和數字應用的抗爭。隻能說,數字應用在現代就是一個標準,我們生活在信息時代。

能看出 John Van Hamersveld 學會了如何與“數字化時代”的相處,並且借用數字化的作圖技術,讓作品印上更深的個人符號。

 

/ 轉型藝術家,繼續創造潮流

John Van Hamersveld 不僅是一位會跟隨時代而變化的人,而且還會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影響、定義新的潮流。他在設計界絕對是一位先鋒者的存在。而這樣一位先鋒人物在前幾年選擇退休了,但選擇退休對他來說並不代表停止創作。

在 2019年《Pittsburgh Magazine》的電話采訪中,他說道:“比起平面設計師,我更傾向於做一名藝術家,能夠超越退休這件事,成為一名藝術家,並擁有一個完整的其他職業,真的是一種幸運。”所以,80歲高齡的他,決定開啟從平面設計師向藝術家的轉型之路。

2017 年 John Van Hamersveld 為一個叫作“FIGat7th”的洛杉磯城市活動創作了街頭插畫,多圖層疊加的蝴蝶、貓咪、波點,顏色多彩絢麗。

 

“FIGat7th”的洛杉磯城市活動

2018 年為了紀念迪士尼 90 周歲,他以藝術家的身份被 VANS 邀請,設計了迪士尼聯名款的服裝和鞋子。

 

Disney × VANS × John Van Hamersveld 聯名款

同年 VANS 以他標誌性的“海浪圖案”和“個人傳記海報”等多款經典設計為主題,推出了全新 Vault by Vans × John Van Hamersveld 聯名係列,演繹複古懷舊風。

 

Vault by Vans × John Van Hamersveld 聯名款

除了聯名產品,戶外大型的外牆設計也能遊刃有餘。 2018 年,由為 Cabrillo Marine Aquarium(卡布裏洛水族館)的外牆進行改造設計,色彩的運用上十分有海洋風情;2019 年,對一個巨大的儲水箱進行了外牆改造。

卡布裏洛水族館

 

DWP 儲水箱

 

寫在最後

在 John Van Hamersveld 近 60 年的職業生涯中,他始終都在不斷變化嚐試著新東西,從手繪走入數字繪畫,從海報設計到為產品設計、戶外設計。

雖然繪畫的方式、形式不斷地發生著改變,但他的創作靈感似乎從來沒有因此而中斷。在競爭十分激烈的設計行業,他到底擁有怎樣的秘訣,能在這 60 年的職業生涯中一直走在行業前端呢?他曾對倫敦藝術文化媒體“HUCK”表示:

我喜歡和人交流以及旅遊。創作就是一種思維過程,也是無意識創造的一部分。傾向於一些不存在的、不平凡的瞬間迸發出來的靈感。

大腦其實就是我的工作室,大腦的右部承載創造了我的想法,而我用手將其用畫出來從而詮釋出我的想法,就像一台不帶鼠標的電腦。

 

今年 John Van Hamersveld 已有意停止接受“商業設計”,而想把更多重心放在如何成為一個藝術家上,並且開辦了多個個人作品展。60 年的設計經驗讓他見證了很多跨時代的發展,曾經的電影海報、專輯海報如今都成為經典被放入藝術館、博物館中,讓人們回憶起當年的那些歲月。

時代造就了John Van Hamersveld,賦予了他創作的靈感,而他也用自己的設計天賦推動著潮流文化的發展。因為擁有一顆能跟上時代變化的心,他的設計還在繼續。

 

參考來源:
1、《The Endless Summer 無盡之夏》的海報創作者 John Van Hamersveld
2、Vault by Vans X John Van Hamersveld
3、InWOW DailyNews |Poster Artist John Van Hamersveld
4、約翰·凡·哈默斯維爾官方網站
5、Era of Cool: See The Art of John Van Hamersveld
6、維基百科 John Van Hamersveld

原文:數英網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