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把設計還給設計本身:日本設計師太刀川英輔Eisuke Tachikawa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04-13

日本作為設計強國,有許多為我們所熟知的設計大師,如無意識設計代表的深澤直人,也有像佐藤大這樣的青年鬼才設計師,而今天向大家推薦的是日本另一位具有自己獨到設計思想的青年設計師——太刀川英輔。

太刀川英輔出生於1981年,建築大師隈研吾的學生,於2006年在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理工學院攻讀建築碩士學位時創立了Nosigner設計公司。Nosigner崇尚簡單自然、親和實用、充滿設計靈感的生活美學,致力於為社會革新而設計。

太刀川英輔對於Nosigner設計價值觀的詮釋為:“我們相信設計不止於有形,一切自然的形式都是深植於其所處環境的產品。最優和最美的設計作為無形的紐帶存在於環境與美之間。”

在自己的設計上,太刀川英輔始終將自己的設計定義在和社會的關係上,在每個作品出來之前,他都會這樣問自己:想要做的設計,是真的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的東西嗎?

他曾被媒體稱為「日本社會設計的先驅」,致力於為社會革新而設計。2012年創立了以漫畫為主題的產品品牌「Comicalu」並開始銷售,結果一直處於「一生產出來就賣光」的狀態。

他把自己所要努力的設計放眼於“社會設計”。在日本的大地震之後,太刀川英輔在震災後的40小時成立了OLIVE係統,任何人都能通過該係統分享設計創意,以現有的有限資源解決災後問題。這種通過集思廣益,凝聚大家的想法,共度難關的設計關懷正是太刀川英輔所追求的方向。

太刀川英輔所編輯設計的《東京防災手冊》,這種由東京都政府發行的公益手冊以往很少有人關注,經過他設計的全新視覺表現形式,顛覆了以往人們對手冊難懂無趣的刻板印象,使其生動形象。簡單易讀的設計,750萬本《東京防災》短期內被秒殺,促使官方開放線上版下載。

 

與日本東北仙台市共同開發的防災道具組

2014年時他提到了對設計認識:“如今,設計有必要涉及一切事物:世界最著名的計算機公司也好、美國曆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也好,這些人和公司都不能撇開設計而獨立存在。此外,通過以往的悲劇和突發性事件,我認識到了設計的價值極其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現今,這些重新發現對設計具有重大影響。因此,設計師在創造一個形狀之前,必須注意其與周圍環境的關係。設計的定義已被更新——這是一個設計的時代。“

將設計還給設計本身,這也是太刀川英輔設計理念之一,如何讓設計的產品還原為其本身的形態,從而體現設計的本質。

 

The Moon:月亮每晚將太陽光反射至地球,給予我們光亮同時又使人感到一種靜謐自然的感覺。這促使太刀川英輔設計了這款The Moon燈。

 

樹皮外殼的陶瓷花瓶:通過樹皮作為陶瓷花瓶的外部材質,將花瓶形態化作樹木一樣的有機物。

燈具:將木頭中間開一條縫,嵌入燈管,仿佛是木頭會發光。

 

Charcoal Candle木炭蠟燭

 

Minim Chair:用最少的材料實現機能的最大化。椅子由線與面構成,製作材料為鋼材與皮革。

 

用材質表現爆炸瞬間的美感

 

耳機轉換器

 

GREEN CALENDAR

 

抽拉式分級衣櫃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