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日本現代設計之父:龜倉雄策

作者:佚名 來源:察覺 時間:2020-07-07

「設計在任何時代都是曆史的見證人。必須具有跨越時代的生命力。」

 

——日本現代設計之父  龜倉雄策

 

戰後日本經濟的迅速崛起,為其在世界上重塑國家形象奠定了基礎。1964年日本作為亞洲第一個舉辦奧運會的國家,首次用衛星向世界轉播了奧運會的盛況,其單純、簡約的會徽,以統一、規範、係統的形象設計瞬間展現在世界麵前,不僅一掃戰爭的陰霾,重塑了嶄新的國家形象,而且在奧運會形象景觀發展的曆史上首開視覺形象係統設計的先河,成為以後數屆奧運會舉辦國效仿的典範。

 

(龜倉雄策1964年東京奧運會的海報設計,融合太陽初升的形態之美)

當年那些參與奧運會設計的設計師們——龜倉雄策、原弘、永井一正、田中一光、杉浦康平、勝井三雄……無不成為日本平麵設計的殿堂級人物,他們的經典作品在今天看來也依然散發著令人讚歎的光芒。常讀小察的文章的夥伴都知道,永井一正、田中一光、杉浦康平、勝井三雄...小察無不都一一介紹過了,而今天介紹的是誰呢,相信你也看到標題了。

龜倉雄策

龜倉雄策(Yusaku Kamekura),相信大家略多略少肯定聽說過,應該看得最多的就是“日本平麵設計師協會(JAGDA)龜倉雄策獎”類似標題或作品,但是真正詳細介紹龜倉先生與他的設計理念的文章可能市麵上偏少。沒錯,日本JAGDA是由龜倉雄策先生為首創立的日本平麵設計師協會,是目前日本平麵設計的最高協會,也是日本唯一的一個平麵設計師的全國性組織協會

從龜倉雄策創立的這個獎項脫穎而出讓你熟知的現代日本設計大師有哪些呢,佐藤卓、原研哉、佐藤可士和、水野學、菊地敦己、色部義昭、大黑大悟、平野篤史......

龜倉雄策先生出生於1915年,九歲時,舉家從半年都沉浸在雪白與冷冽的新潟縣搬到東京。住家對麵有整片紅樹林,放眼望去,盡是朱紅。這是龜倉初見希望新天地――東京的景色,也是他設計的原點,更是他一生對家國及設計奉獻的熱情所在。

龜倉從小生活在藝術世界裏,父兄與舅舅都喜愛繪畫,也四處收購畫作。初二時,龜倉沒能通過中學考試,被父親要求退學,幸運地與鄰居三浦逸雄(第一書房綜合雜誌《Le Serpent》的總編輯)成為忘年之交,三浦帶領他進入文學、電影、音樂等世界,與精通法國文學的小鬆清、俄國文學的中山省太郎、畫家海老原喜之助、藝評家柳亮等人認識,為龜倉的藝術涵養打下基底。年紀輕輕就為《Le Serpent》雜誌畫插畫、寫影評,還考進日本第一家製作公司「共同廣告事務所」,第一次設計的裝幀書籍就是聖修伯裏的《夜間飛行》。

當龜倉看到小津安二郎《大小姐》的電影海報時,非常崇拜河野鷹思,而且立誌成為「圖案師」。

十九歲時,在一家舊書店看到一本包豪斯圖錄,十分著迷,被由直線與曲線構成的世界深深吸引。二十歲時,毅然前往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川喜田煉七郎,師法德國威瑪包浩斯學校所創辦的新建築工藝學院。

二戰期間,攝影家名取洋之助成立日本工房,找來山名文夫和河野鷹思兩大招牌,創辦當時向國際宣揚日本的海外雜誌《NIPPON》。龜倉經由攝影家好友土門拳的引介和該雜誌展開合作,大膽運用影像、蒙太奇等藝術手法,將它變身為與國際接軌的高水準刊物。

同期間,龜倉也學到名取以「紀實照片拚貼」手法,呈現編輯風格的獨特絕活。原本要展現在《NIPPON》東京奧運特輯上,但因政府決定交回第十二屆東奧主辦權而停擺,讓他喪失與河野製作的柏林特輯較勁的機會。

為了向世人傳達為每日生活引進美好事物非常重要、發掘年輕新銳設計師,以及提升日本廣告設計水準,龜倉雄策和原弘等人在1951年成立日本宣傳美術會(簡稱日宣美)。六十年代,尼康相機的市占率很低,日本光學公司找來龜倉代言改造,不但扭轉頹勢,他設計的Nikon SP相機海報,還被德國設計家Will Burtin看中,開啟龜倉與國際的連結。日本戰敗後急於從衰敗中奮起,重新踏上國際舞台,在行銷策略聯盟抵抗外資的號召下,龜倉在1960年組建日本設計中心,結集全國優秀廣告人才,開啟設計師的專業地位;兩年後設立龜倉設計研究所,成為自由設計家。

成長於二戰的龜倉,是日本第一代平麵設計師奠基人,受西方現代主義影響,作品中透露極強的現代性,但又不失日本傳統美學的象征性與簡潔性。1964年,日本終於爭取到抓住世人注目的強國機會――東京奧運,龜倉領軍的團隊,設計日本國旗從金色奧運五環托起的奧運係列海報造成轟動,不僅使日本在世界平麵設計舞台上嶄露頭角,也捲動日本經濟快速發展。國寶級藝術大師橫尾忠讚譽「這充滿張力的海報是成就戰後現代主義的巔峰傑作」。

此係列作品獲得當年國際米蘭海報設計大獎,從海報文宣、工作手冊、指示牌到證書紀念品,龜倉設計的整套識別係統,成為奧運史上的典範。那麵朱紅記憶的旗幟,在活動落幕後,仍持續屹立在每個人心中。

龜倉將日本特有家徽做為一種視覺語言,貫穿在海報中,展現大和民族特有的文化,從1970年他為大阪世界博覽會設計的海報中可見端倪。無論精神內涵還是形式表現,龜倉都走在日本平麵設計的前端,深深地影響日本乃至世界的設計風格。1978年,龜倉擔任日本平麵設計師協會(JAGDA)會長,推動日本成為設計大國。除設計海報、標誌、攝影、雜誌、書籍裝幀之外,也涉及雕塑、公共藝術等其他設計領域,晚年亦擔任《CREATION》設計雜誌主編,堪稱現代日本設計的創始者。

(JAGDA官方)

在龜倉先生的海報中,我們常常能尋找到日本傳統文化的影子,他深刻地認識到傳統的圖形、色彩在海報中的運用能增強整個民族的認同感,結合西方的構成方法能達到了民族與國際的統一。   

 

在圖形方麵,日本特有的家徽符號在海報中的大量運用成為龜倉雄策的重要特征,家徽能反映日本民族特有的文化心理和處事方式,且具有較強的簡潔性與象征性,他把家徽作為一種視覺語言貫穿於海報之中,無疑是要把大和民族的文化特色展現出來。  

在色彩方麵,龜倉雄策繼承日本的傳統色彩,並受到浮世繪的影響。在他的海報中多以紅色、黑色、白色和金色為主要顏色,以平和的心態崇尚自然色彩,他注重自然與生命之間的關係,從他作品的色彩中能感受到他對大自然的熱愛,從而體現生活與自然的融合。

 

「現在,我們正在龜倉雄策設計的道路上做設計」       一一佐藤可士和

 

他一生獲獎無數:曾多次榮獲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的金獎、銀獎、藝術獎、特別獎;布爾諾國際平麵藝術雙年展銀獎、銅獎;芬蘭拉赫蒂國際海報雙年展大獎;1982年紫綬褒章;1988年勳三等瑞寶章;1991年個人文化勳章;1994年獲得《CREATION》雜誌授予的每日設計大獎特別賞與東京ADC會員賞,同年華沙美術學院授予榮譽博士。龜倉辭世後,JAGDA為向他致敬,在1999年特別設立日本設計最高獎——龜倉雄策獎,田中一光、永井一正、勝井三雄、淺葉克己、原研哉、佐藤可士和、佐藤卓、葛西薰、三木健等人都曾榮獲。佐藤可士便曾說「現在,我們正在龜倉雄策設計的道路上做設計」。

日本曆史上的大事,幕後總能見到龜倉的身影。他認為「國家治理與企業經營都必須和設計一體化」。國家和企業都有其根本的理念,以及奠基於該理念之上的策略。而為了體現這些理念與策略所付諸的行為,就是國家治理,就是企業經營。設計也是同樣道理。麵對每個重大事件,他的思想、表現和行動,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這裏推薦一本書。

(朱紅的記憶-龜倉雄策傳)

龜倉雄策的開拓創新精神用自身的行動打破對於設計的既成概念,建立起設計行業的根基,在30年代對於設計師的職能和可能性的定義,也沿用至今。

 

龜倉雄策後續其他作品

龜倉雄策的設計作品,簡潔而不失豐富,細致而不失大氣,他的設計理念及創新精神,對日本平麵設計的後起設計師,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力,他為日本的現代設計搭築了一條向世界級高峰攀登的階梯,在他之後,日本一批批著名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設計大師紛至遝來,終於使日本平麵設計成為一支世界現代設計領域中具有強大影響力的重要生力軍。

 

參考文獻:

《朱の記憶》 亀倉雄策伝 

《戰後日本設計史》(戦後日本デザイン史)

《日宣美:他們如何用設計,開啟日本的複興》(知日)

部分圖片來源於網絡,不做任何商業利益行為,

隻為讀者學習整理,侵刪!

來源:察覺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