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米家淨化器評測:“鏟屎官”和“毛孩子”都需要好空氣!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21-10-15

作者 張怡

繪圖 魏樂珊

生活在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的21世紀,寵物已經成為撫慰當代人心靈的“良藥”,對於不斷向“陌生人社會”轉變的中國,寵物經濟可以說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然而人寵共享生活空間必然會麵臨許多困難,相對封閉、狹小的現代居所不比廣闊大自然。就呼吸道健康而言,毛屑、異味、揚塵等問題對“毛孩子”和“鏟屎官”均是威脅。而以上問題正是米家空氣淨化器希望幫助所有“毛孩子”家庭解決的,因此米家空氣淨化器於202191日正式開啟了首輪“毛孩子家庭評測計劃”。

本次評測為期一個月,共有三個寵物家庭參與。另外,本次我們還邀請到了北京觀賞動物醫院院長田海燕,田院長將從寵物醫生的角度給米家淨化器評測提供專業意見。

擔任本次評測重任的有三款機器,它分別是米家空氣淨化器2S、米家空氣淨化器3、以及99日新鮮上市的米家空氣淨化器 4 Pro 。讓我們來看看它們表現如何吧!

毛孩子”名副其實

歡笑和煩惱交織的樂章是每一個寵物家庭的日常,白天“鏟屎官”們在競爭激烈的職場裏辛苦打拚,如同暗淡憂鬱的小調在生活中如影隨形,晚上回家後,“毛孩子”帶給“鏟屎官”們的歡樂如同明亮溫暖的大調,一掃陰霾,畢竟誰能抵擋擼狗吸貓的魅力呢?

但在大調旋律裏總會夾雜著的一些不和諧音符,時常困擾著“毛孩子”家庭。

體驗官豆豆家有兩隻貓咪:小橘子和奶牛。和它們的名字一樣,小橘子是一隻戴著白手套的橘貓,橘色皮毛鋥亮;奶牛的皮毛黑白相間,黑如夜,白如月。但就是這令人賞心悅目的皮毛,讓豆豆和家人苦不堪言。

“掉毛嚴重,並且還喜歡到處蹭,廚房、餐桌都不放過,家人們經常忍受‘一口毛’的窘境。”不僅如此,小橘子和奶牛“上廁所”的動靜也不小,“大的顆粒會隨地散落,小的粉塵會在空氣中四處漂浮”。豆豆喜歡喝茶,沏好的茶放置一會兒便有一些貓毛和粉塵漂浮,即使小橘子和奶牛給豆豆一家帶來無限的幸福,這樣的窘境也亟待改變。

體驗官Eve說:“家裏有一隻柯基狗狗Lucky,平時掉毛較多,每到換季期間掉毛會更嚴重,家裏的角角落落都會堆積著一些毛毛,很難處理,經常拖地也沒辦法徹底清理幹淨,這個問題還是有點頭疼。”不僅如此,Lucky也是一隻中型犬,體重30斤左右,身上的體味也比較重,它的主人平時會用一些狗狗清新劑淨化一下空氣,但是問題也得不到改善。

盡管如此,Lucky的主人非常愛它,它跟主人在房間裏呆在一起的時間比較多,睡覺的床也是安置在主人房間裏。“中型犬的呼吸會比小型犬的呼吸聲大,並且在一個小空間裏狗與人呼吸,空氣中還夾雜著狗狗呼吸出來的味道,這也是我們一直想處理的一個難題。”

最後一位體驗官星星的遭遇也不遑多讓。每每回家就發現桌子腿、地毯上、衣櫃裏、衣服上、床頭上……熟悉的銀絲隨著空氣的流動而搖曳著,這是布偶貓草莓留下的記號,仿佛在向所有其他生物宣示主權。

雖然草莓非常可愛,“但是掉毛真的太煩人了,地板、衣櫃,以及家裏的各個角落都充斥著毛毛,草莓所到之處一定會留下一片狼藉”。雖然星星抱怨著,但草莓想要上腿,“鏟屎官”也一定不會拒絕。

隨著一躍而起的動作,無數小浮毛徹底擺脫了貓咪身體的束縛從此進入居家空間,成了影響人寵呼吸道健康和引起過敏反應重大隱患。但不論對“毛孩子”來說還是對家人來說,身體健康永遠是第一位的。

米家淨化器有沒有用?

好的設計永遠不會讓用戶感受突兀。米家空氣淨化器給三個參與體驗的家庭都留下了不錯的第一印象,豆豆和星星不約而同地認為淨化器的簡潔設計能輕易與家庭環境融為一體。

另外,淨化器的噪聲控製非常優秀,對“毛孩子”十分友好,豆豆經常看到小橘子和奶牛坐在淨化器出風口上麵,“開自動模式日常基本沒有噪音,所以並不會嚇到貓咪,反而他們很喜歡出風口的風。”

開最大擋時,草莓會好奇地觀察著淨化器,而膽小的Lucky會有一點害怕。但是沒過一周,“狗狗適應了這個淨化器,還會自己用鼻子打開呢,”Lucky的主人略顯得意。

在睡眠模式下,淨化器噪音可以低至33分貝左右,是較理想的安靜環境噪音,草莓的“鏟屎官”滿意說道:“晚上睡覺開那個睡眠模式一點聲音也聽不見。”

對於米家空氣淨化器的除塵除異味的效果,三個家庭都給出了正麵評價。使用空氣淨化器的第一周,三個家庭都表示空氣中的浮毛變少了,Lucky的主人表示“空氣明顯好很多,感覺房間透氣了,異味基本上沒有了。”草莓的“鏟屎官”將淨化器放在床頭後,“少了以前會有貓毛糊臉癢癢的感覺,空氣質量有稍微改善,有輕微除臭效果。”

豆豆也表示鼻炎症狀有所緩解。使用空氣淨化器的第二周,除塵效果明確顯現,三個家庭都確認空氣中的浮毛明顯減少,豆豆家“鼻炎患者的種種不適症狀有了明顯的好轉”。

喜歡喝茶的豆豆則欣喜地表示:“落在茶具上的浮毛明顯減少了,一口貓砂粉末或者一口絨毛的情況基本沒有了。”然而除異味的效果沒有除浮毛的效果來得那麼明顯,這個原因我們後麵再說。

使用空氣淨化器一個月後,總體體驗趨於平穩,空氣變更幹淨,異味有所緩解,沒有太大驚喜,也沒有糟糕體驗,更多的其實是空氣淨化器被每一個家庭成員所接納,融入了每個家庭之後,變成了“毛孩子”和“鏟屎官”們其樂融融的見證者。Lucky學會了用鼻子調模式,有時還會挨著淨化器睡覺;小橘子和奶牛把空氣淨化器當成了他們的新玩具……

當然,米家空氣淨化器也有它的局限。豆豆家和草莓家都表示,對自家主子的大長毛的吸毛效果不明顯,不過對於空氣淨化器來說,這也不是它擅長的領域,大長毛的重量大,很容易落地,對它的清理工作還是交給吸塵器吧。

豆豆家後來又迎來了一位新成員,他說:“原來家裏隻有小橘子和奶牛的時候,對除浮毛效果挺滿意的,但是最近又來了一隻毛很厚英短,這台淨化器就有點不夠用了。”

對於我們的研發和宣傳人員來說,一台空氣淨化器的淨化能力就反映在冷冰冰的實驗數據上,但這些數據再強,也不能反映出有溫度的實際體驗情況。感謝以上所有參與體驗的家庭給我們提供的體驗細節,感謝你們帶給我們實實在在有溫度的反饋!

寵物醫生怎麼說?

在三個家庭的反饋意見裏麵,我們明顯地看到,空氣浮毛和粉塵能夠明顯減少,但異味卻隻是有所緩解,不夠理想。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可以用一道幾乎每個人都做過的數學題來理解:遊泳池有一個進水口和出水口,進水口和出水口都以一定速度放水,給定遊泳池裏的水量,問一段時間後遊泳池裏還有多少水。

所以,隻要空氣淨化器過濾浮毛粉塵和異味的速度比產生的速度快,空氣就能保持清新。貓狗的大毛直接落地,浮毛也非常有限,米家空氣淨化器設計的通風量是能夠滿足室內PM2.5顆粒的過濾要求的,即使是小橘子和奶牛經常坐在淨化器出風口上也不會造成浮毛變多,而且還有殺滅細菌病毒的塗層所提供的進一步保護,過敏原基本都能被過濾掉,有鼻炎的家庭成員都給出了相當積極的評價。

然而,異味就沒那麼好處理了。寵物異味主要來源於“毛孩子”的體味以及排泄物,這些異味因子大多隻能用活性炭吸附,效率遠沒有過濾固體顆粒物高,所以控製異味源頭更加重要。

毛孩子”雖然麻煩,但很多人寵相處不和諧的問題其實是出在主人身上的,主人需要對這兩方麵都負起責任。在體驗反饋中,我們看到草莓的“鏟屎官”鏟屎頻率是一到兩周,用的是超大自動貓砂盆,髒了就加貓砂進去,等到裝不下了才給貓砂盆換垃圾袋。Lucky即便一周洗一次澡也依然有著不可忽視的味道。

對於寵物異味問題,北京觀賞動物醫院的田院長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點:“毛孩子”的健康也需要得到更多的關注。“勤鏟貓砂絕對是好習慣,比任何除異味產品都管用,從疾病方麵來說,人和動物都是會有過敏反應的,很多動物也會和人類一樣對粉塵、塵蟎過敏,如果處境得不到改善它們就極可能得皮膚病,遇到這種情況的病例我也會建議在家裏添置空氣淨化器和吸塵器。”

“另外,寵物的口腔問題也是往往容易被忽略的一個環節,但事實上它們也和人類一樣,當口腔清潔不到位就會麵臨一係列的麻煩,比如牙齦萎縮,牙結石,當然也會有嚴重的口腔異味。”因此,田院長建議寵物家長們給寵物刷牙從小做起,養成每日刷牙的好習慣。

從專業角度來說,咳嗽、哮喘、支氣管炎、皰疹病毒等都會威脅寵物健康。貓皰疹病毒及貓杯狀病毒是大多數成年貓和仔貓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這些病毒在舍內種群密度高的地方易於傳播,如收容所、飼養場、貓舍及多貓飼喂區域。嚴重的呼吸道疾病,很有可能蔓延到肺部,成為支氣管肺炎,若沒有及時得處理還可能演變為長期的炎症。

抵抗力弱或者肥胖、年老的寵物更容易遭遇呼吸道健康問題,因此淨化空氣,避免它們吸入過多雜質尤為重要。另外,貓狗由於天生有被毛,皮膚比人類薄很多,十分脆弱,因此,它們不能夠頻繁洗澡,再加上人類居所不比野外那般廣闊,封閉、狹小的生存環境會讓寵物的異味問題顯得尤為嚴重。

長期生活在充斥著異味的環境中不論對動物來說還是對飼養動物的人類來說,都是不利於健康的。和人一樣,貓狗也需要每天刷牙、定期洗澡,也喜歡清新的空氣,而且對於很多動物而言,它們對日常生活中空氣裏的很多雜質是有過敏反應的,田院長就經常遇到對粉塵、塵蟎過敏的小貓小狗。

最後,通過三位“體驗官”的反饋和田院長的專家意見,我們能得出的結論是對於人寵共享空間的家庭來說,非常需要有淨化器來協助改善居家環境,在本次評測計劃中米家空氣淨化器確實地幫助了體驗官家庭改善家中的生活質量。

隨著寵物在人類家庭中地位的不斷提高,我們更要認識到不會說話的“毛孩子”也有著不斷提高的健康和心理需求。更潔淨的空氣對於人和寵物來說不僅提高生活品質的關鍵,更是掃除人寵矛盾的良藥。所以,如果還有家庭在被“毛孩子”的種種麻煩困擾,就讓米家空氣淨化器來為家庭掃除障礙吧!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