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留德設計師禹羅推動德國全民抗疫,挽救數以萬計生命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21-11-02

“比新冠疫情更可悲的是歐美民眾被泛濫的假消息誤導。”旅居德國多年的中國湖南籍知名設計師禹羅感歎道,在新冠疫情爆發的初期,各地的醫療物資嚴重告急,他和當地僑胞四處奔走,采購德國口罩和防護服寄往國內賑災。

中國民眾積極配合政府全麵嚴格的防控措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抗疫成績。然而,如同其它歐美國家一樣,很多德國民眾卻認為新冠就像非典一樣會自動消失,甚至偏執的臆想疫情並不存在而拒絕佩戴口罩,導致新冠疫情在德國嚴重擴散。

事實上,德國政府對傳染病防治工作進行了超前部署,早在2014年由德國國家科學院感染生物學研究所疾病防控研究所等多家研究所和企業前瞻性的共同創立了“2020傳染防控”公衛項目,旨在研究如何以創新手段防控傳染病的流行。作為多年來負責該項目的視覺識別係統總設計師,禹羅深入研究了如何利用視覺傳達來提高受眾在已有成見的前提下對信息的接受程度,進而促成新觀念的形成。盡管如此,由於認知鴻溝和反智風潮的影響,德國民眾對疫情的嚴重性並沒有予以應有的重視。

2-正在審視設計方案的禹羅-魯安納·塔巴攝.jpg

禹羅在審視下一階段抗疫宣導的視覺設計方案。魯安納·法澤 攝

在領略了祖國一係列強有力的高效防疫措施後,為了踐行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喚醒德國民眾的抗疫意識,禹羅於2020年上半年在德國設計並發表了“為拯救生命而拉平曲線”互動示意圖集,在社交媒體上被廣泛轉載傳播,從而在短時間內讓德國民眾以最直觀的方式理解了抗疫的艱巨性和全民參與的必要性。

禹羅表示,疫情爆發導致感染率最初呈現指數式增長,有關病毒的防治眾說紛紜,真假難辨,導致民眾恐慌和不知所措。而設計一套清晰的曲線互動圖至關重要,因為它讓受眾以最直觀的方式理解為什麼通過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和居家令可以獲得寶貴的時間,避免醫療係統奔潰。

1-民眾與禹羅設計的抗疫示意圖集進行互動-邁克爾·哈布斯攝.jpg

民眾正在與禹羅設計的抗疫示意圖集進行互動。邁克爾·哈布斯 攝

 

被譽為“德國鍾南山”的病毒學家德羅斯滕說,抗疫互動示意圖的出現從根本上促進了民眾對疫情的重視程度,間接挽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拉平曲線提醒我們應當采取嚴格措施來延緩疫情高峰期的來臨,避免集中爆發,進而顯著減少需要治療的高峰期病患人數。”

“視覺傳達在人類信息溝通與互動的過程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信息傳播作用。在大流行病下,世界需要一套高效的視覺引導設計方案。”禹羅指出,如果不能善用視覺傳達的力量來推動各國義無反顧地積極抵抗疫情,則會使公眾更容易被泛濫的假消息誤導,進而對輿論環境產生消極影響,導致不能團結協作來戰勝疫情。

3-微生物科學團隊與禹羅策劃的防疫科普展之一-安雅·亞恩攝.jpg

微生物科學家團隊與禹羅策劃的防疫科普巡回展現場。安雅·亞恩 攝

 

據悉,禹羅及其團隊將聯合德國科學基金會和各大微生物研究機構,製定下一階段提升民眾抗疫意識的信息設計方案。另據項目發言人透露,本輪宣導將主要針對先前拒絕施打疫苗的中青年群體,預計將進一步提高德國疫苗的接種率,爭取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記者陳博聞、徐欣悅、克裏斯蒂安·赫特)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