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vifa威法董事總經理王超:未來智能家居技術是內核 藝術是表達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21-12-10

2021年12月9日,2021廣州設計周如期開幕。作為連續第三年參加廣州設計周的高端全屋家居定製品牌vifa威法高端定製,首次攜全新智能家居亮相。vifa威法對於本次展出的產品信心滿滿,提前一個月就在廣州塔上利用標語向廣州人民預告了本次設計周的動作。而活動開幕後,vifa威法展廳也不出意外地成為了最受人矚目的“打卡地”。我們在設計周現場邀請到了vifa威法董事總經理王超先生參與精英訪談,請他介紹一下vifa威法全新亮相的智能家居理念以及對包豪斯的理解。

vifa威法廣州設計周展廳

 

觀眾等候入場

 

技術是內核 藝術是表達

據王總介紹,威法今年是第三年參加廣州設計周,主要展出的是威法偏向智能的產品。其中威法重點推出了一款名為“阿麗塔”的產品係列,靈感創意來源於電影《阿麗塔:戰鬥天使》,電影中的女主角阿麗塔非常嬌小漂亮,但是遇到危險時她會挺身而出,傳遞出外表藝術柔美但是內核強大的理念。王總認為,未來家庭設計技術在後藝術在前,技術是內核,藝術是表達,威法的產品是在傳達這樣一種關於未來家居設想的邏輯和理念。

vifa威法董事總經理王超

 

觀眾關注vifa威法阿麗塔產品係列

威法與包豪斯理念極度契合

刪繁就簡、“綠色”植入、極具質感是走進威法展廳的第一感受,相信這也是威法作為包豪斯倡導者的體現,那麼威法為何極力推崇包豪斯理念?王總認為,威法主打現代極簡風格倡導功能主義,包豪斯風格非常符合現代審美,兩者理念十分契合:“包豪斯有三個邏輯,一是形式服務功能,不做莫名其妙的造型,每個造型都有特殊的功能,所以它是功能主義的設計風格。第二,它也是極簡設計風格,簡約而不簡單,需要很好的工藝和細節。第三,細節是上帝。現在房子越來越貴,如何在有限的空間中做出又好看又好用又有藝術感的設計?這需要極高的工藝細節,極好的設計,並能夠尊重個人對生活的表達。威法的產品一直是在這個領域去做深究,所以這次廣州設計周威法推出了很多又好看又好用並兼具科技感的產品。”

威法工廠設備改造升級完成 極大提升威法的生產效率

工業4.0時代,智能化、數字化已經是定製家居企業降本增效繞不開的話題,威法在前後端生產鏈上是如何融入數字化的?目前有怎樣的成績?據王總介紹,威法的全新生產基地目前已經改造完成,融入了很多數字化和智能化元素,例如建設了富有科技感的無人倉庫,也用了大量的機器人和機械手來進行精細化的生產,工廠的係統可以實現無人拆單,自動拆單,自動上傳,門店和機器可以自動對接,係統建設已經比較完善。王總還給我們表達了威法大力建設智能工廠的原因:“現在精裝交房比例越來越高,消費者的核心的訴求變成了‘快’。快成交快安裝快入住,所以威法工廠設備的改造升級,讓威法的生產效率得到了提升。威法也將在2022年提出威法的精裝房家具交付理念,會有一個讓行業仰視的交付速度去幫助中國的高端人群和精裝房家庭快速交房。”

未來家居發展方向 電器家居化、藝術化

伴隨消費升級,家居產品單純具備實用性、美觀性已經不足以滿足當代消費者的需求,智能性、互動性、科技感也同樣重要,那麼威法在產品上做了哪些升級?“總體來講,威法是把一些新的技術新的產品結合到了家居裏麵。未來的方向是電器家居化、藝術化。一個家庭有二十種不同功能的電器,如果每個電器都是不鏽鋼的鏡麵,這個家庭一定是不美的。這就好比是我們經常想象未來的機器人是什麼樣子,它一定不是個簡單的骷髏,而是一個柔美的形象。同樣的道理,未來的家庭一定不是布滿電線和控製麵板的形象,未來的家庭是藝術、簡約、幹淨的,但是功能是隱藏在後麵,需要去呼喚它。把功能藏在藝術的背後。”王總這樣總結到。

vifa威法透明屏

在有限的家庭空間中呈現出不同的功能和藝術調性

同時王總也為我們介紹了一款能夠展示威法智能家居核心設想的產品:“威法展廳會看到一個非常炫酷的可升降透明屏,是把透明屏技術與家居設計相結合的產品。如果一個家庭的房間外麵有很漂亮的外觀和風景,但是電視機放在窗前擋住了風景,透明屏是很好的解決方案。當你看電視的時候,透明屏可以升起是個很炫酷的電視機,不看電視的時候,透明屏可以降下來,不遮擋風景,而且透明屏本身擁有科技感的底座、音響以及收納等裝置,那麼他就成為了現代家庭展現主人個人品位、調性的家具。所以我們的理念,就是在有限的家庭空間中呈現出不同的功能,呈現了不同的藝術調性。”

打造一整套高端服務體係 威法靠產品說話

在定製設計的角度,要以高品質設計和創新為前提,體現高端生活方式體驗場景,才能服務好高端客戶的需求,威法是怎樣做的?王總表示,高端定製領域存在的一個門檻就是企業的員工認知和生活方式與客戶需求存在落差。威法的解決方案是靠產品說話。企業要有能夠打動人的產品,因為隻有產品打動消費者,消費者才願意去了解產品背後的邏輯,才能認真聆聽員工講解產品的設計理念和技術,所以產品要會說話。第二就是打造一整套的高端形象。做高端就需要有高端的形象、服務、落地、售後,高端不是價格高,而是一係列高品質要求去支撐,這要求企業把展廳、服務、效果圖、落地等各方麵做好,是一套全係列的工作體係。還有一點就是企業要不斷進行產品創新。因為現在高定行業產品同質化很嚴重,高端品牌必然要有原創能力,要有對美的引領,而不是跟隨模仿,這非常考驗公司的研發團隊。

vifa威法廣州設計周展廳

消費升級是未來三到五年關鍵詞 威法需不斷升級產品

2021即將接近尾聲,各行各業都對2022展開構想,王總對於2022年的定製家居行業有怎樣的期待?王總認為消費升級是未來三到五年的關鍵詞:“2021由於疫情的原因還是很波折的一年,給所有的工作帶來了不確定性,但也給企業帶來了新的機會和挑戰。越來越多的消費人群減少了外出用餐,增加了家庭活動時間,所以他們對居住條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對很多企業是一個機會。2022年,由於大家減少出國旅行會產生一個消費升級的需求,消費升級也是中國未來三到五年的一個關鍵詞,企業能不能抓住消費升級對未來五年的發展有至關重要的影響。威法堅持的就是不斷升級產品。因為中國的主力消費人群產生了變化,對於家的想象訴求產生了變化,這對產品研發以及智能產品在家居環境的運用提出了很高的挑戰,也是指導我們思考未來產品走向的風向標。”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