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施耐德電氣助力設計師打造智慧生活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8-22

中國北京,2022822——對於城市而言,舊建築是無聲的語言,訴說著城市的生長與變遷;對於人們而言,舊建築是情感的載體,承載著舊時情懷與溫暖回憶。然而,隨著時代發展與科技進步,當舊建築逐漸不再適用於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如何在繼承文化記憶的同時讓其重新煥發生機?這需要室內設計師們進行深刻的思考與探索。

在“2021 ID智能家居設計獎”的獲獎案例中,法納興室內設計(上海)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及設計總監侯胤傑通過結合施耐德電氣Wiser智能家居係統,成功實現了老洋房項目的改造與新生,達成曆史文化與現代科技的完美統一,或許可為行業提供一些參考與借鑒。

新舊碰撞,詮釋極致視覺藝術

侯胤傑從事室內設計行業已20餘年,擁有豐富的老洋房改造經驗,致力於以現代法式風格重塑傳統建築,並結合國人的生活方式,為業主帶來嶄新的居住體驗。在他看來,“融合”為其帶來了許多設計靈感,無論是西式設計風格與中式居住哲學的碰撞,還是現代科技與曆史文化的交彙,都能讓原有空間迸發出嶄新的視覺感受與居住體驗。

此次改造的老洋房項目僅有30多平方米,所在之處曾是曆史名人彙聚之地。即使歲月滄桑,但弄堂中文人墨客的氣息依然撩動著人們的心弦。業主身為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同時也是一名城市規劃設計師,見證了上海的變遷與生活方式的迭代。對他而言,這座老洋房承載著百年的人文底蘊與獨特的海派文化,也承載著他對老上海的情感與記憶。因此,延續老洋房的文化與情懷,同時融入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成為侯胤傑與業主的共同期待。

基於“融合”的設計哲學,侯胤傑在空間層次與視覺美學上進行了精細的考量與研磨。一方麵,通過沿用老洋房典型的閣樓形式,同時在臥室采用露台設計,在傳承複古韻味的同時,也為整個空間增加了立體感與層次感;另一方麵,通過保留加工老洋房標誌性的拱形門窗等外觀,加以寶格麗大理石、現代藝術磚等現代法式元素的點綴,在整體視覺上既實現了新舊碰撞與多元融合,又保留了老洋房原有的文化元素。

而在牆麵細節上,侯胤傑更是采用了“極簡”的設計巧思。他解釋道,“由於老洋房的空間有限,簡約大方的牆麵設計是最佳選擇,可以營造出寬敞通透的空間感。”因此,開關麵板作為牆麵固有的存在,侯胤傑對其也提出了相應的視覺要求。而施耐德電氣的開關麵板係列,具備簡潔時尚的外觀設計,不僅可適配各種家裝風格,更可以自然地融入空間,正好與其設計需求相吻合。侯胤傑表示,“施耐德電氣的開關麵板,可與現代法式設計風格完美地融為一體並相得益彰,保證了風格的統一性與完整性,助力詮釋純粹的視覺藝術。”

科技融入,賦予老洋房智慧新生

除了空間層次與設計美學的極致打磨,侯胤傑在業主的居住體驗上同樣精益求精。侯胤傑表示其設計的“原點”一直是業主的生活方式。“如何讓老洋房滿足業主對現代化、智能化生活方式的期待,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內實現更多元且實用的生活功能,成為項目改造最大的挑戰之一。”

施耐德電氣的Wiser智能家居係統涵蓋照明情景、舒適環境、安全安防、能源管理四大應用場景,具有互通互聯的兼容性、出色的穩定性和安全性,能夠為用戶提供舒適便捷的智慧生活體驗。通過Wiser智能家居係統的應用,侯胤傑更好地詮釋了“以人為本”的設計初衷,成功打造出業主心目中的昔日情懷與現代科技並存的理想生活空間。

基於Wiser智能家居係統以實現智能設備的互聯互通,業主可以自定義設置不同的場景模式,例如聚會模式、影音模式、讀書模式、用餐模式等等,並通過手機或智能音箱即可靈活地控製室內光效與窗簾開關,從而營造出豐富且多樣的生活氛圍,適應了業主對多元化生活場景的要求。

此外,安全性也是不容忽視的居住要素之一。由於老洋房年代久遠,在用水與用電方麵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借助Wiser智能家居係統,侯胤傑幫助業主實現了全方位的安全居住體驗。通過采用智能煙霧探測報警器、智能水浸傳感器等產品,可以時刻監測到屋內的煙霧、漏水情況,並及時發出警報聲。即便是遇到屋內無人的情況,業主也可以基於手機中Wiser APP的設置,即刻收到家中發生的任何意外提醒通知;與此同時,Wiser 智能雲台攝像頭也能讓業主隨時隨地知曉家中狀態。這一係列的施耐德電氣智能家居產品,協同構築起老洋房的安全防線,為業主免去後顧之憂。

一個成功的老舊空間改造設計,不是舍棄或顛覆它的曆史風貌,而是將其傳承並升級為具有文化記憶的現代生活空間,並通過創新讓其延續出長久不衰的生命力。而像智能家居這樣的現代先進技術,將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助力,不僅能夠為設計師們帶來更多的設計靈感與創新可能,並且可以更完美地實現居住者生活訴求與建築文化傳承的和諧統一。

據悉,“ID智能家居設計獎”由施耐德電氣攜手美國《室內設計》中文版共同發起,現已成為智能家居設計領域的一大風向標。近日,第三屆“2022 ID智能家居設計獎”正式啟動,繼續麵向設計師群體征集將智能家居係統與設計方案完美融合的優秀設計作品。歡迎廣大設計師關注施耐德電氣設計師專屬平台設計之施完成報名及作品上傳。

關於施耐德電氣

施耐德電氣的宗旨,是賦能所有人對能源和資源的最大化利用,推動人類進步與可持續的共同發展。我們稱之為 Life Is On。

我們的使命是成為您實現高效和可持續發展的數字化夥伴。

我們推動數字化轉型,服務於家居、樓宇、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和工業市場。我們通過集成世界領先的工藝和能源管理技術,從終端到雲的互聯互通產品、控製、軟件和服務,貫穿業務全生命周期,實現整合的企業級管理。

我們是一家擁有本土化優勢的全球企業,致力於推動開放的技術及合作夥伴生態圈,積極踐行有意義、包容和賦能的共同價值觀。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