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施耐德電氣助力設計師打造鄉村振興民宿新力作,以境尚係列開啟療愈之旅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11-30

現代社會,都市人的生活忙碌又奔波,缺少讓自己停下來休憩的機會和途徑。隨著“療愈”成為人們的共同訴求,走近鄉野,親近大自然就成為了許多人的首選。結合近年來,國家鄉村振興規劃的提倡,鄉村的文化和生態重新煥發活力,展現鄉間風光、融入現代格調和生活品質的療愈民宿成為人們親近自然、閑暇放鬆,“治療”忙碌生活狀態的好去處。

在翠竹成林,草木蒼綠的重慶縉雲山腳下,一座名為“雲住”的民宿剛剛全新落成,正等待著到訪遊客叩開門扉、踏入小院,感受這間民宿如何將療感生活、治愈人心滲透入生活的方方麵麵。深入客戶體驗的細微之處,施耐德電氣境尚係列開關插座以別具一格的質感和體驗,讓每個人從細節中“開啟”一段療愈之旅。

雲住民宿,縉雲山下療愈身心之地

土生土長於重慶的黃煌是雲住民宿的主理人,但他更為大眾熟知的身份,是室內設計師、花藝師和“生活家”。過往20年,黃煌的工作與空間設計息息相關,他喜歡思考設計與生活方式的關係,也相信民宿的療愈體驗與其設計密不可分,這些理念都被他體現於雲住的方方麵麵之中。

雲住民宿的前身是一個擁有幾座傳統土夯牆建築的百年老院子。目前在重慶乃至西南地區能有如此完整的土夯牆建築保留下來是十分難得的。黃煌在一開始就對民宿的設計有清晰的思路:“最大限度留存老院子的歲月風貌,讓人文沉澱與周邊的自然景觀交融共生,讓心靈回歸鄉野的純粹。同時,療愈民宿裏的生活又應該是現代化、符合都市人的生活習慣的。”

在這一構思下,雲住民宿最終呈現出鄉野與現代時髦相結合的新中式風格,並規劃有客房、鄉野食堂、土咖啡、古風茶室、研學課堂和鄉建圖書館等一係列生活功能空間。但真正讓雲住療愈人心的不僅僅是它外在的功能布局,更在於其“五感療愈”的內核,即通過空間設計和生活方式營造,從視覺、觸覺、聽覺、味覺、嗅覺這五種感官體驗上幫助人們汲取正向能量。

走近雲住,踏入院子,土夯牆的顏色與質感都如同從山野田間自然生長而成,給人舒適的視覺初印象。即使在室內,一向擅長運用多種色彩的黃煌也沒有在配色上添加過多筆墨。硬裝大多就地取材於黃土、原木、原石、植物,依舊是它們本身的色調;而且這些建材在觸感上又各有風情:粗糙的黃土是質樸的、厚重的木石給人安穩的依靠、各式或嬌嫩或柔韌的植物更添幾分靈動,築造出讓人心安的氛圍。軟裝上,黃煌精心挑選的多件來自國內外知名品牌的中古家具,為每個房間的中式風情融入了漂洋過海的審美情趣。房間內聖木、鼠尾草、馬鞭草製成的植物香薰和高級精油也通過令人舒心的香氣療愈著每個旅人的心靈。

境尚係列,“一減一加”融入療愈之旅

作為黃煌的首個療愈精品民宿項目,他希望雲住的裏裏外外都能做到盡善盡美。大至重建部分土夯牆,在牆體內搭建地暖、新風等隱蔽工程提升居住的體感;小至斟酌每一件家具的搭配:僅是土咖啡一處空間,就放置了七種不同款式的中古座椅,讓不同的線條、色彩、材質相互碰撞營造出整個空間的摩登氛圍感。黃煌認為,正是細節之處做到考究排布,才能在不經意間完善五感療愈的效果。

通常情況下,開關插座這個品類並不是人們在家居裝修中會特別重視的部分。但對於雲住民宿來說,開關插座既代表了現代化舒適生活,又必須要與鄉野風情融合。更重要的是,它作為每一位客人必定會看到與觸碰到的設備,是提升五感療愈的關鍵一環,堪稱點睛之筆。因此,黃煌尤為注重開關插座的選擇,希望從中以小見大,彰顯民宿的整體格調和質感。

在黃煌此前的多個明星案例中,都采用了施耐德電氣的開關插座產品。雲住民宿從構思開始,施耐德電氣就仍然是黃煌的首選。這次他選用的施耐德電氣境尚係列延續了品牌方一貫優良的安全性能和使用性能,並通過純平自動複位、全平麵觸動按鍵、靈感分割三大創新設計和多項產品細節,在觀感和觸感上為雲住民宿打造了“一減一加”的療愈公式。

整體觀感上,境尚係列的無邊框大按鍵外形有著與鄉野生活相匹配的清爽;其專利杠杆傳動技術造就的“純平自複位”創新設計能讓按鍵在開啟和關閉的狀態下都與牆麵保持平行貼合,輕量化的設計在視覺上做“減法”,減少對牆麵美學的幹擾,降低現代產物對建築原有風情的影響。

使用觸感上,境尚係列全觸點靈敏度高的“全平麵觸動按鍵”設計能讓客人在麵板任意位置觸動都能輕鬆開關,按鍵反饋更是充滿流暢感;“靈感分割”設計則采用創新的十字型分割,加大單個按鍵寬度,讓客人不容易按錯。黃煌還根據不同功能空間的具體風格,分別搭配了境尚的“膚感”及“浮光”兩個細分係列。膚感係列細膩如真皮,浮光係列順滑流暢,在客人觸碰開關麵板的短暫的時間裏也能為觸感做“加法”,令居住體感提升至新的台階。

療愈內核:高標準下打造的鬆弛感

作為一位“生活家”,黃煌認為室內設計與生活方式的關係密不可分。他對療愈效果的追求和對雲住的用心,除了體現在他設計功力的施展,還體現在他在不同功能空間為客人營造的生活方式上:鄉野食堂供應各色本地應季食材,客人在這裏不再需要卡著寫字樓生活裏的飯點,可以按自己的心情悠然地體驗不一樣的烹飪過程、品嚐山野味道;參加研學課堂定期開展的傳統文化體驗項目;和著窗外鳥鳴、水流、風吹交織而成的山野背景音,煮茶品茗……除了在雲住的院子度過一段療愈的時光,客人們也可走進更深的山裏徒步,以環境友好的方式,發現在日常不曾留意到的生活意趣。

設計師極盡用心和周全,方可成就雲住民宿不疾不徐的“鬆弛感”,如同為人們在喧囂生活中設置了一個“開關”,偷得浮生半日閑,一鍵開啟療愈身心的全新體驗。“開關雖小,卻也是開啟療愈生活的關鍵”,在這一點上,黃煌從施耐德電氣的產品理念中尋求到了共鳴,更看到了這背後蘊含的品牌理念:以用心、創新的產品和解決方案,賦能人們理想中的美好生活。作為家居電氣行業的引領者,施耐德電氣秉持持續創新與精益求精,才能造就多款備受行業、室內設計師、終端用戶好評的產品。

“我希望雲住民宿的每一位客人,在進入房間看到、摸到開關麵板的一瞬間,能再次從中感受到我們的用心之處和對品質的要求,感受到這裏是如何將鄉野風格與細膩時尚的設計完美結合”,黃煌總結到。而注重產品工藝設計、不斷向室內設計行業貢獻高質量產品的施耐德電氣,也將繼續憑借創新與各種設計語言實現良好契合度,賦能不同風格人居空間的打造,助力“開啟”多樣生活方式。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