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工業征集 >

新增專家選薦渠道 第三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全球征集中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3-21

2022年3月1日,第三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Goldreed Industrial Design Award,簡稱:GIDA)麵向全球啟動作品征集。作品征集時間為北京時間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24時,參賽者可登錄獎項官網(http://www.goldreedaward.com)進行申報。

金蘆葦獎是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支持下,由雄安新區未來工業設計研究院主辦、金蘆葦工業設計獎組委會承辦的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設計獎項。作為工業設計領域新生代國際獎項,金蘆葦獎以“麵向未來,為創造人類美好生活,貢獻東方智慧,傳播設計價值和精神”為宗旨,以打造設計界的“諾貝爾獎”為目標。自2019年舉辦第一屆起受到廣泛關注,經過兩年的孕育,已成功吸引全球7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5000件設計作品申報,其中不乏聚焦全球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建設等影響社會發展的優秀設計方案。並依托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持續打造“一周一賽”模式,與世界設計組織(WDO)、日本工業設計協會(JIDA)等全球百餘家設計機構、院校、行業協會等組織機構建立合作關係,持續傳播設計價值和精神。第三屆金蘆葦獎立足雄安新區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標杆,打造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樣板發展目標,持續優化獎項運作係統,增設新亮點、新機製。

第二屆金蘆葦獎頒獎典禮現場

第二屆金蘆葦獎頒獎典禮現場

聚焦八大類別,百萬獎金激勵設計創新

為推動河北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河北省工信廳以工業設計為抓手,積極構建導向明確、措施具體有力的工業設計發展政策體係。2017年起,河北省政府出台《關於支持工業設計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等綱領性文件,提出開展“一賽一周”活動、鼓勵舉辦特色品牌活動等營造工業設計發展氛圍的兩方麵措施,為河北省工業設計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撐,並取得突破性發展成果。

為進一步落實河北省相關工業設計政策,持續發揮獎項激勵作用,表彰優秀設計,鼓勵設計創新。第三屆金蘆葦獎以“引領產業發展新方向,創造社會生活新方式,助力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為核心價值,持續聚焦產業裝備、交通工具、家居生活、文化創意、運動健康、公共設施、信息處理、傳播設計8大領域,設至尊獎(1項,100萬元人民幣/項)、金獎(5項,50萬元人民幣/項)、未來之星獎(2項,15萬元人民幣/項)、優秀設計獎(35項,2萬元人民幣/項)、提名獎(約 100 項,以最終結果為準)五類獎項。麵向全球任何國家和地區的企事業單位、設計機構、院校、設計團隊、科研機構及個人進行征集。

新增參賽渠道,百位專家全球選薦作品

金蘆葦獎自2019年啟動以來,金蘆葦獎評審專家庫麵向全球公開征集評審專家,涵蓋設計、技術研發、市場管理、投融資、媒體等領域,目前評審專家庫海內外專家累計達236人,第三屆金蘆葦獎將持續麵向全球選聘專家。同時,為吸納更多優質設計作品參賽,本屆金蘆葦獎征集將在公眾報名渠道的基礎上,新增專家選薦渠道。金蘆葦獎將在全球範圍內邀請100位專家選薦作品,每位專家可選薦2件作品直入複評。金蘆葦獎組委會將進一步強化評審專家隊伍建設,完善相應的評審規避機製,確保評審專家公平公正地展開評審工作。

機製提檔升級,多舉措推動獎項成果轉化

金蘆葦獎作為推動“全球設計·雄安發布”目標實現的重要抓手,聚焦雄安新區城市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建設、公共服務、數字城市等發展需求,鏈接全球設計資源,在全球範圍內挖掘新銳的年輕設計師,搭建設計需求發布與成果轉化平台,促進雙方深度合作,為推動雄安新區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設計力量。本屆金蘆葦獎將積極對接雄安設計需求,以需求為導向,推動適用於雄安新區城市建設、產業升級等領域的優秀設計落地轉化,並依托雄安新區產業互聯網平台,為參賽者提供設計訂單交易、設計作品交易、數字作品數字藏品推廣等成果轉化路徑,為未來之城注入世界前沿設計創新元素。

同時,本屆金蘆葦獎圍繞作品征集、品牌建設、賽事服務、商務拓展、成果轉化等重點工作,建立健全獎項各項規章製度,優化完善獎項細節工作,深化國內戰略布局,進一步加強對海外作品、海外設計機構的拓展力度,持續提升獎項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本屆金蘆葦獎不收取報名費用,但由參賽所產生的物流、保險、清關、差旅等費用由參賽者自理。詳細賽事信息請關注金蘆葦獎官網及官方微信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