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環境藝術 >

欖菊·大灣區博物館概念方案設計競賽誠邀全球最佳設計者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08-14

用想象力開啟高顏值映 大灣區最美博物館之一

 

“灣區共享·最美映象

 

菊•大灣區博物館概念方案設計競賽

【誠邀全球最佳設計者】

 

一、競賽背景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的深入發展和“一帶一路”政策建設的推進,2019年2月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將中山市在內的大灣區打造成為充滿活力的經濟文化中心和世界級灣區城市群,中山欖菊藝術品投資有限公司積極響應大灣區戰略布局之政策,擬在該區域核心位置籌建一個兼具國際視野和嶺南地域文化的欖菊•大灣區博物館(暫定名),以下簡稱欖菊•大灣區博物館。為粵港澳大灣區藝術生態構建、人文精神塑造和社會創新發展貢獻力量。

 

二、競賽主題

本次欖菊•大灣區博物館設計競賽的主題為“灣區共享·最美映象”,麵向全球設計師、企業、高校學生等進行公開招募。要求參賽者以獨特視角解析主題的內涵,充分展示大灣區的灣區文化和傳達欖菊集團“互利共贏,打造文化共同體”的企業精神,設計出集文化交流、展覽展示、教育研學於一體的博物館新觀展模式,創造全球最具創新力量與顏值映象的博物館。

 

三、競賽內容

1、設計範圍

欖菊•大灣區博物館項目地塊臨海,北麵廣州南沙,南望珠海、澳門,東望深圳,東南毗鄰香港。規劃建設規模5萬-5.5萬平方米,該項目地塊計劃用地麵積27333平方米,限高24米,擬建成1+2或1+3,其中以1(主展館)為核心、2至3個主題館為輔的博物館建築組團。地理條件可不受限製,提供的環境信息僅作為支撐。(土地利用規劃、用地紅線及場地信息等資料詳見附件1)

2、主要藏品

商代青銅器“鴞卣”(圖片資料詳見附件2)。貓頭鷹古稱“鴞”,而卣乃古代酒器。造型如兩鴞相背而立。蓋為雙鴞首,雙重目,雙眉外彎內卷,蓋緣翹角為鴞喙。腹作雙鴞身,子口微斂,垂鼓腹飾鳳鳥紋。鴞卣因外形酷似網絡遊戲裏“憤怒的小鳥”,故被稱為商代最“萌”青銅器。

3、設計元素

欖菊•大灣區博物館概念方案設計中可適當從主要藏品、菊、蓮等傳統文化元素中提取,同時麵向未來,鼓勵參賽者更具創意的設計表達。

 

四、參賽對象

從事設計行業領域的設計師個人、企業、機構以及院校學生等設計愛好者都可報名參賽,參賽選手可以單位、個人、團隊形式參賽。

1學生組:

麵向國內外在校大學生(含研究生),以個人或小組形式參賽,(若以團隊形式參賽,每組選手不超過5人)。

2專業組:

麵向社會各設計機構與企業的設計師、獨立設計師,設計愛好者,以個人或小組形式參賽。鼓勵境內外具有設計經驗的設計團隊(獨立法人資格或具有獨立承擔民事責任的能力的其他組織)積極參與。

同時,本次大賽接受聯合體報名,聯合體成員原則上不超過3家(聯合體各方不得再單獨以自己名義,或者與另外的設計團隊組成聯合體參加本次大賽)。

 

五、競賽日程

作品征集:2020年8月10日—2020年10月10日

報名截止:2020年9月30日

方案評選:2020年10月11日—2020年10月18日

 

六、獎項設置

1、高校組

金獎一名,獎金為3萬人民幣

銀獎二名,獎金為2萬人民幣

銅獎三名,獎金為1萬元人民幣

優秀設計獎八名,獎金為3000元人民幣

專業組

金獎一名,獎金為10萬人民幣

銀獎二名,獎金為5萬人民幣

銅獎三名,獎金為2萬元人民幣

優秀設計獎八名,獎金為5000元人民幣

注:業主將從所有獲獎作品中挑選最終的落地概念方案作品,並將邀請設計者或設計機構全程參與項目實施,相關合約另行協商

*以上獎金均為稅前金額

 

七、成果要求

1、圖紙文件:參賽方案JPG格式電子文件1份。圖幅設定為A0圖紙(1189mm*841mm),不超過2張,自行設計排版。(為保證出圖精度,分辨率不低於300dpi,勿留邊,勿加框);

2、說明文件:參賽方案設計說明文件1份,不超過500字,字體大小最小為10.5磅(中文五號字);

3、除以上必須提交的內容之外,亦可選擇性提交輔助表達設計構思的視頻文件(不長於2分鍾,大小不超過100M);

4、語言要求:以英文或中文提交成果;

5、為保證本次大賽評選的公正性,參賽作品包含作品圖片、設計說明、視頻文件等中均不得在設計方案中顯示參賽者及企業名稱(包括英文或拚音縮寫),否則視為無效作品,取消參賽資格。

 

八、提交要求

1. 欖菊•大灣區博物館的參賽成果將采用網絡郵箱遞交的形式:

2. 報名開始時間:2020年8月10日——2020年9月30日

(1)按表格要求填寫《參賽報名表》(附件3)

(2)提供佐證材料:參賽者為企業單位需提供營業執照副本複印件(加蓋公章),若以個人名義/團隊形式參賽需提供個人身份證複印件材料證明;

3. 最終提交截止時間:提交截止為2020年10月10日(周六)北京時間24:00;

4. 原創設計聲明一份,請用Word文檔打印該聲明、並親筆簽署姓名及完整日期,以掃描件形式提交(附件4)。

5. 報名表及作品提交郵箱:lanjumuseum@vip.126.com

6. 所有附件材料通過百度網盤鏈接形式下載: https://pan.baidu.com/s/1zXMY_TXeo-X76J7ofZSCWg  提取碼: erzq

7. 競賽谘詢:葉小姐(+20-32644688 轉8003)

九、獲獎通知

(1) 獲獎通知將在最終結果公示後3個工作日內通過郵件方式發送至獲獎參賽作品填報參賽表內預留的郵箱地址,請確認提供真實有效的聯係方式。

(2)獲獎者在活動結束後請注意查收郵件,並根據郵件提示內容,配合完成作品收集、相應版權協議簽署及獎金獎品發放需提供文件等工作。

(3)若獲獎者在限定時間內對獲獎通知未做回應,則視為放棄獎項,由其他獲獎者取代。

(4)獲獎獎金將在比賽結束後安排發放,所有獎金均為稅前金額。

 

十、參賽作品權利歸屬,以及主辦單位權利說明

1、本次欖菊•大灣區博物館概念方案設計競賽係參賽者自願參加,參賽者同意免費授予競賽主辦單位、承辦單位對參賽作品具有發表、放映、出版、宣傳及展覽的權力。

2、參賽者在大賽日程期間不得將參賽作品另行投稿、轉讓給第三方。任何個人或組織在未取得主辦單位授權的情況下,不得將本次大賽作品用於任何商業用途。

3、參賽者享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所規定的作品署名權、修改權、保護作品完整權。

4、參賽者如在大賽中有因肖像權、名譽權、隱私權、著作權等引起的糾紛,一律由參賽者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並賠償大賽主辦單位、承辦單位因此產生的一切損失。

5、所有向本次欖菊•大灣區博物館概念方案設計競賽提交的參賽作品及相關資料,恕不退還。

6、中山欖菊藝術品投資有限公司擁有對所有獲獎作品的全部著作財產權、使用權。

7、中山欖菊藝術品投資有限公司擁有對所有獲獎作品的版權,有權免費使用獲獎作品進行非盈利使用。

8、本次欖菊•大灣區博物館概念方案設計競賽版權歸中山欖菊藝術品投資有限公司所有,中山欖菊藝術品投資有限公司對參賽規則具有最終解釋權。

 

十一、大賽組織

主辦單位:

中山欖菊藝術品投資有限公司

學術支持單位:

廣東省高校建築與環境藝術設計“未來展”組委會

廣東省美術家協會設計藝術委員會

廣東省高等教育學會美術與設計教育專業委員會

承辦單位:

廣州敬和創展投資合夥企業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