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平面征集 >

“藝境杯”第二屆兩岸當代美術設計年度獎 開始征稿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9-08-21

      中華傳統文化是由悠久文明演化而彙聚成的具有獨特民族風貌的文化,他是人類智慧代代相傳不斷完善的結晶。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在五千年的曆史長河中,孕育出了中華民族的傳統藝術風格。 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曆史文化底蘊,隨著時代和經濟的發展,在設計行業中傳統元素為中國設計師提供了更多的創意和啟發。傳統文化與傳統元素的運用不隻是再現傳統,更多的是對傳統元素的繼承與創新的過程。傳統元素承載著濃厚的地域性民族風情氣息,容易使受眾從心理上產生親近感。在當代設計中,如何利用其這一特性,將現代設計語言與傳統文化充分結合是設計師們的使命。

      本次大賽旨在促進中華傳統文化與當代設計的融合,並且通過新媒體及設計手段將傳統文化彙聚成品牌進行傳播。

一、舉辦機構 
主辦機構:雲南創意產業協會、香港美術設計協會
承辦機構:雲南創意產業研究院、雲南文化創意藝術網、雲南民族手工藝品協會、江西青銳設計聯盟
合作媒體:中國新聞網、鳳凰網、網易新聞、搜狐新聞、重慶晨報、中訊網、時空之窗 
官方網站:http://www.hkad.hk

 

二、參賽對象 
1、高校設計專業的教師和學生包括專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等;
2、企業或設計公司的設計人員;
3、各類設計愛好者;

 

三、參賽作品類別(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 * *(A)命題設計——吉祥文字  * * *
      “吉祥文字”作為傳統藝術重要的一部分遍布各民族以及各地,近年來對於吉祥文化的傳播也越來越呈現弱化趨勢,因此此次命題設計主題則為“吉祥文字”,請運用品牌設計的知識及方式進行設計投稿。

參賽要求:以“吉祥文字”為品牌進行創作。
A、文創產品設計 (包含服裝、首飾及創意產品設計等)
B、平面視覺設計 (包含海報、插畫、包裝設計、字體設計、畫冊、VI等)
C、新媒體設計 (包含短視頻、UI、交互設計等)

* * *(B)美術創作  * * *
      B類命題以美術創作為主,更偏向純藝術,參賽者可以提交藝術創作作品包括不限製插畫、繪畫、素描畫、油畫、水彩畫以及使用電腦創作的數位畫等,也包括手工藝的製作如剪紙、傳統手工藝等。

參賽要求:以“當代藝術”、“傳統文化”為主題進行美術創作。
A、繪畫創作 (包含素描、油畫、水彩畫、簡筆畫、數字油畫等)
B、數位創作 (包含插畫、電腦數位畫等)
C、手工創作(包含剪紙、傳統手工藝等,此類僅需提供製作好的照片即可)

* * *(C)自由主題  * * *
不限主題,不限技法及創作形式。

參賽要求:自由主題創作。
1、平面視覺(包含 UI 、插畫等數字媒體設計)
2、環境藝術( 包含景觀及室內設計)
3、工業設計( 包含產品設計)
4、服裝設計( 包含飾品設計)
5、文創產品設計

 

四、獎項設置(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1、全場大獎 4 件 (A類2件,其他類別各1件),獎金人民幣¥1200頒發獲獎證書、獎杯、榮譽徽章
1、金獎 7 件(A類3件,其他類別各2件),獎金人民幣¥800頒發獲獎證書、獎杯、榮譽徽章
2、銀獎 若幹(A類不超過20件,其他類別不超過15件)頒發獲獎證書、榮譽徽章
3、銅獎 若幹,頒發獲獎證書 
4、青銳獎 若幹,頒發獲獎證書 
5、優秀獎 若幹,頒發獲獎證書

      大賽已邀請資深的行業專家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景觀裝飾協會、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雲南創意產業協會等專家擔任評委,在賽事初賽、複賽階段作出評審以及意見指引,同時邀請非遺大師擔任指導老師,對非遺的文化背景、知識體係給予整體的介紹和把控,是一個以文化傳播為目的的晉級製比賽。
      進入複賽的金銀獎作品將有機會入選在香港院校舉行的非遺設計作品展;

本屆大賽特別獎項設置 
1. 優秀指導教師獎,獲優秀指導教師獎證書、獎杯;
2. 最佳組織院校獎,獲最佳組織院校獎證書、獎杯;

 

五、投稿要求 (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1、導向正確,主題鮮明,具有較高的文化價值和傳播價值。
2、投稿作品須由作者原創,所有參賽作品的著作權均屬於參賽者。
3、參賽者作品以電子稿件的形式投稿,投稿作品數量不限,需打包在報名係統上傳
4、作品打包請壓縮到不超過20M,如有設計說明,請用文檔編寫後統一和作品打包上傳
5、投稿為在線報名,報名地址為www.hkad.hk

 

六、賽製及收費模式(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1、此次比賽分為初賽複賽
2、初賽階段投稿免費複賽階段收取評審費用
3、全場大獎由初賽金獎獲得者在複賽中評比產生初賽銀獎獲得者會在複賽晉級4名到金獎初賽銅獎獲得者會在複賽晉級15%到銀獎

3、所有初賽獲獎選手獎項在複賽中都不會降低青銳獎及入圍獎選手會有15%的數量晉級下一個獎項
4、放棄複賽的參賽選手則視為自動放棄獎項
5、初賽截稿日期為10月20日,複賽截稿日期為11月5日


七、複賽參評費繳納(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為了維持賽事評獎的運轉,此次大賽不接受任何商業讚助,後續作品如產生商業價值所有獲利均歸作者所有,因此報名參賽需要繳一定的報名費以保證賽事的獨立性和公平性。所有類別送選作品數量不限 
作品參賽費:
個人組:50元 / 件  。
團體組:80元 / 件(2名作者)、 100元 / 件(3名作者)120元 / 件(4名作者)  
院校組:30元 / 件
需由教師統一報名並且提前繳費,賽事結束後未獲獎選手統一退款) 。
會員組:個人 30元 / 件,團體統一 60元 / 件。

(係列作品按一件作品收費) 。
支付時請務必備注作者姓名,此次賽事不開具發票 ,團體參賽會根據報名人數開具多份獲獎證書

 

2. 個人或組合參賽費用繳納方式 
大陸地區支付寶賬號:hkad@hkad.hk(香港美術設計協會)。
港澳台地區PayPal賬號:hkad@hkad.hk 。

收取的所有費用均用於作品打印、評審、證書製作以及快遞證書費用。


八、截止日期 
1. 初賽作品遞交截止日期為 2019 年 10 月 20 日 24:00
2. 複賽申請截止日期為2019 年 11 月 5 日 24:00

3. 複賽參賽費用請於 2019 年 11 月 5 日前交付完成,否則視為自動放棄
4. 最終結果將於2019年11月15日公布。
5. 獲獎證書將於2019年11月20日發出。


九、聯係方式 
收稿郵箱:match@hkad.hk 
投稿登記表下載:www.hkad.hk
公眾微信賬號:hkad_hk(官方信息發布) 
組委會谘詢微信:hkadad(谘詢、答疑)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