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繪畫教程 >

中國繪畫歷史: 西夏繪畫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0-11

    中國西夏是以黨項羌人為主體的地方割據政權,從11世紀到13世紀,前后延續將近200年,遺留下許多壁畫、彩繪木板畫、木刻畫、紙和布帛畫等繪畫作品。

    西夏壁畫主要保存在敦煌莫高窟和安西榆林窟的80多個西夏妝鑾洞窟中,在武威下西溝峴2號窟、永昌千佛閣遺址以及銀川西夏帝陵8號陵墓室和居延黑城子遺址等地也發現了少量的壁畫。西夏石窟寺壁畫以佛教內容為主,除了描繪各種凈土變、說法圖、千佛和供養菩薩外,還出現了十六羅漢、儒童本生、熾盛光佛、水月觀音、曼荼羅五方佛等新的壁畫題材。在榆林窟西夏壁畫中還有3幅《唐僧取經圖》,是中國迄今發現的最早的有關唐僧西天取經的繪畫。西夏早、中期的佛教壁畫繼承晚唐、五代和北宋的畫風,晚期佛教壁畫則具有自己的特點,多以大面積的石綠作底色,呈現著清麗的色調,使土紅色線條勾出的輪廓更加明顯。

    榆林窟第3窟西夏壁畫中,有以山水為主的畫面,真實地描繪了西北地區山嶺樹疏高曠的風貌,反映出西夏山水畫的一些特點。

    西夏石窟寺壁畫中,還有大量的供養人像,刻畫了國王、官吏、命婦、武士、平民、侍從和不同的少數民族的各類形象。壁畫中以黨項人為主體的供養人像,為上窄下寬的長圓臉型,直鼻,體型較高,較鮮明地描繪了黨項人的特征。榆林窟3窟西夏壁畫

    武威西郊林場西夏墓出土的彩繪木板畫,共發現30幅,均為小幅畫面。最大一幅為墓主人肖像,長28厘米,寬10.5厘米。木板畫主要描繪現實生活中的人物,有墓主人、男女侍從、武士、牽馬童等,還有龍、金雞、狗、豬、日、星等圖象。畫法較精細,設色淡雅,基本上用平涂法,人臉等重要部位則施用暈染法。然后用墨線勾勒,外廓線較粗,衣紋線條用折蘆描,起筆重,轉折陡直,給人以勁挺的感覺。2號墓出土的木板畫中的墓主人像,生動地描繪了稱作“蒿里老人”的墓主人的老態特征。《童子馭馬圖》以奔動的氣勢再現了童子執鞭馭馬飛奔的情景,是西夏繪畫中的杰作。出土木板畫的2座墓有天慶元年(1194)至八年的年號題記,應為西夏晚期作品。

    在西夏有的佛經中,印有精美的木刻畫。莫高窟附近的元代塔墓中出土了3部西夏文佛經,上有刻印的佛教故事畫。其中有一部完整的佛經,經文在下,與經文相應的畫面在上,共有60多幅情節前后連貫的佛教故事畫,是中國早期連環畫中的珍品。西夏木刻畫中有的作品構圖復雜繁麗,應是壁畫的縮本。如西夏文《現在賢劫千佛名經》中的《西夏譯經圖》等木刻畫,人物眾多,場面浩大,刻法流暢,顯示出精湛的木刻技藝。

    1909年,在居延黑水城西的塔墓中,發現了繪畫作品約300件,多是畫在亞麻布、絹帛和紙上的佛像。這些佛畫主要繼承晚唐、北宋以來的繪畫傳統,少量佛畫受到印度畫風的影響。

    西夏繪畫遺存的作品甚多,晚期繪畫還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是中華民族繪畫的組成部分,在中國美術史上占著一定的地位。

 

标签:繪畫歷史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