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書法樣式:對聯

作者:佚名 來源:9610 時間:2008-03-06

對聯

清 何紹基《隸書八言聯》

 對聯,又稱楹聯。分為上下兩聯,右邊的為上聯,左邊的為下聯。上下聯的尺寸可與條幅等同,也可大于或小于條幅。對聯的書寫內容規定極為嚴格,只能是對仗的句子(上下聯字數相等,平仄相對、一般字不重復出現),包括對偶句(俗稱對子)、律詩中的中間兩聯(頷聯、頸聯)。對偶句常見的有五言、七言,也有少到三字一聯,多到數十字、上百字一聯的。律詩則分為五言、七言兩種。五言、七言的對聯,在安排章法時,上下聯應單行居中豎寫。十字以上的對偶句,則宜寫成雙行或多行(注意書寫順序,上聯從右向左,下聯則從左向右。落雙款,分別于上下聯的未尾,款字略高于正文底端)。上下聯字的位置一般要基本平行。處理好一聯內上下字的大小、收放的變化,及上下兩聯間的呼應,令上下兩聯成為一個整體。

 十字以下對聯的落款分為上下款和單款兩種。上下款,上款寫在上聯右邊,下款寫在下聯左邊。上款一般寫詩句的作者、篇名等內容,如"黃庭堅登快閣詩句。"下款則寫書者的姓名、號,以及書寫地點、時間等內容。如"丙子閑堂書于北京。"若是贈送作品,上聯需寫明被贈者的名或號、稱謂及雅正、惠存、清賞等字樣。如"文英女士惠存。"若是別人請你寫的一幅作品,上聯則寫請你作書人的名或號,稱謂外加上"囑書"等字樣。單款一般寫在下聯左側中間偏上的位置。款字內容包括書寫時間、作者的名號,也可只寫作者名或號。印章蓋在款字下方,一般以兩方為宜,印與印之間要適當拉開距離。

标签:書法樣式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