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書法樣式:冊頁

作者:佚名 來源:9610 時間:2008-03-06

 

元 鮮于樞 冊頁行書《醉時歌等唐人詩十二首》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書畫的裝潢,目的是為了便於觀賞和收藏,可大別為掛軸、手卷、冊頁三種。掛軸多懸於壁面,以為居所的裝飾;手卷是橫幅長畫,欣賞時置於桌上,邊?邊看;冊頁顧名思義,是將畫幅裝裱成一頁一頁,猶如書本。冊頁的基本形式,又可大別為三種:

  一、蝴蝶裝:

冊頁

  左右翻開,相對摺合,畫幅中線為折痕,左右展開如蝴蝶兩翼,也稱摺裝。

  二、推篷裝:

冊頁

  翻看時是上下開合,恰如把篷推起,適合裱裝橫寬大於縱高的畫幅,或者摺扇面。

  三、經折裝:

冊頁

  當初用於抄誦佛經,故名。通常多幅書畫連在一起,裝裱完成后可以攤開平放,亦能摺成一冊。

  一般冊頁張數多半取偶數,如八張、十二張、十六張,甚至更多成套。冊頁的畫幅比較小,直長者像小軸,橫長者像小卷,也有許多近於正方形、正圓、橢圓、葫蘆腰,以及拆下來的各種形狀扇面等等不一的形式。惟其「小」,所以在構景立意時,往往抓住最重要、最美好的部分,將它完美地表現出來,盈尺之間,畫趣畫理,發人遐思,引人入勝。

标签:書法樣式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