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書法樣式:扇面

作者:佚名 來源:9610 時間:2008-03-06

   扇子是古人?風引涼的器具,而扇面用於寫字作畫,也是我國古代繪畫特有的形式之一。往來應酬互贈扇子及在扇面上合作書畫,是中國文人之間的一種雅事。早期書畫家主要使用圓形絹質的“檻扇”,明代“折扇”流行后,紙面折扇上書畫成?另一種選擇。

趙佶《草書紈扇》 絹本 直徑28.4厘米 上海博物館藏

   檻扇又稱團扇,?圓形短柄的扇子,古代宮中常用,又叫宮扇。檻扇帶有裝飾性,不少扇面特意選擇絲、絹、俱、羅一類的織品,以便在上面題詩寫字或點染繪畫,增其美感意境。

   折扇狀如半圓,可收可張。據稱源自高麗、日本的朝貢,北宋時已經流傳至中土,并已開書畫扇面之先例。至於成?文人書畫家揮灑翰墨之寵物,則約當盛興於明朝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等四大家之際,漸而蔚成書畫扇面的風潮。明代甚有氧造折扇的店鋪,專門氧作扇面出售,以其不裝扇骨,便利於書寫與裝裱,此即“便面”。將之裱成冊頁的型態,可同時兼顧收藏與欣賞之便。

扇面

明 董其昌《草書扇面》

   這里介紹一下折扇扇面這種創作形式。由于扇面上寬下窄的形狀,使得折紋與拆紋之間也是上寬下窄。這種獨特的樣式,就要求我們在創作時,做出恰當地安排。

   折扇扇面常見的形式有三種。

   (1)充分利用上端,下端不用。這種格式以每行寫兩字為宜,從右至左,依次安排。落款寫在正文的左側。款宜長些,款字寫一行至數行不等,印章宜小于正文。

  (2)寫少數字,利用扇面的寬度由右向左,橫排書寫二至四字,要收放有度,落款可寫數行小字,與正文相映成趣。

   (3)上端依次書寫,下端隔行書寫,形成長短錯落的格局。這樣則可避免上端疏朗,而下端擁擠的情形,達到通篇的和諧。這種格式,先寫長行,以五字左右為宜,短行以一、二字為宜。落款要精彩,一般寫在正文后面,一行或數行均可。即章宜小于落款的字。

标签:書法樣式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