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意大利文藝復興畫家喬爾喬內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10

         喬爾喬內  Giorgione (1477~1510) 是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意大利威尼斯畫派畫家,架上畫的先行者。早年師從威尼斯畫派創始人貝利尼,后來發展了老師的成就。其作品構圖新穎,色彩柔合具有豐富的明暗層次,情景與人物配合和諧。這一畫風直接影響了提香及后代威尼斯畫派畫家。與達?芬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并列為最偉大的畫家。

    喬爾喬內原名喬爾喬?巴巴雷里?達卡斯特弗蘭柯,喬爾喬內是他的乳名。出生于意大利威尼斯附近的卡斯特弗蘭柯小鎮,後來遷居威尼斯,他追求個性解放和享受生活樂趣,長于談吐,善于交往。他熱愛自然,喜歡唱歌,彈得一手好豎琴,他的笛聲能引得少女神魂顛倒。

    威尼斯畫派成熟時期的代表人物。關于他的生平記載很少,留存于世的作品也極為有限,得以證實僅有《卡斯特佛蘭克的圣母》、《暴風雨》、《三個哲學家》、《國王之禮敬基督》等有限的幾部;雖然數量少卻均堪稱稀世精品,而且其中更洋溢著一種神秘的難以琢磨的特色,于是後世稱他為:“神秘畫家”。

    喬爾喬內對女性的裸體及景物的刻畫極為見長--細膩中偏重柔美,據說這是他與佛羅倫薩大師達?芬奇切磋的結果。芬奇的“遠近畫法”深深地吸引了他,在他的作品中隨處可見對遠近景物的精心雕琢。

    喬爾喬內與威尼斯畫派的另一位大師提香是好友,他們共同分享藝術上的心得,共同在一起創作;提香為早逝的朋友的《睡著的維納斯》、《田園合奏》做了補筆,并在藝術的道路上走得更遠。他們都死于流行威尼斯的鼠疫,喬爾喬內那年剛剛32歲。

    喬爾喬內的藝術成功之處在于始終致力于表現一種人與自然和諧的美、一種詩哲的意境,他突破了傳統上人物奴役景色的畫法,使繪畫真正做到了情景交融,人景難分的高妙境界。深稟音樂天分的他,融入作品一種莫可名狀的恬淡靈性,呼喚著田園牧歌式的情感回歸,這一點是同時代的畫家的作品中所不具有的。

    《睡著的維納斯》、《暴風雨》、《田園合奏》正是這種藝術風格的體現。《睡著的維納斯》表現了側臥在綠茵上美神,人間的諸般煩擾似乎都與她沒有絲毫關系,酣然中有一絲絕妙的空靈;《暴風雨》中美少年與少婦的關系讓人頗費心思,遠處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景色使觀者若有所思;《田園合奏》是畫家最負盛名的作品,青年男女在田園牧場上縱情歡歌,躍動的生命從健康的肉體中迸發進而升華成一種對自然靈性的呼喚。

    瓦薩利在他死後30年寫道:“大自然賦予他如此輕而易舉和順利成功的天姿;他的油畫和壁畫中的色彩忽而活潑鮮明,忽而柔和平穩,并且把從明到暗的過渡畫到如此程度,以至于當時的許多優秀大師都承認他是一個生來就使人體富有生氣的畫家。”他對大自然的色彩變化有著超凡的敏銳洞察能力和表現能力,他的目光能透過千變萬化的陽光,捕捉到色彩變化的精髓,并且能生動地呈現在畫布上。由于他畫了美麗的威尼斯,人們這才發現威尼斯光彩綺麗的美,他用天才的筆觸畫出青翠的山坡和陡峭的懸崖,人們這才注意到威尼斯風景所呈現出的明暗差別,怪不得有人說威尼斯的美是喬爾喬內畫出來的。

 

暴風雨 約1505-1507年 喬爾喬內 意大利 82cm×73cm 布 油彩 威尼斯美術院藏


    這是一幅充滿神秘色彩的、高深莫測的油畫,反映了喬爾喬內的一貫風格--對人間生活的美滿想象力,宗教的神秘意味,趨于飽滿的色彩,豐富的多重調子及抒情的詩意。《暴風雨》似乎寓意著一種"天有不測風云"的人與自然變化的關系,畫中描繪一位吉卜賽裸女和孩子和士兵形成一種呼應,生動的背景傳遞出暴風雨即將來臨的征兆。光與色的變化被描繪得非常出色,洋溢著一種神秘的詩意。 畫中風景充滿畫面已成為主體藝術形象,而人物逐漸降到陪襯地位,這預示著風景畫從此獨立的趨勢。



 

入睡的維納斯 約1510-1511年 喬爾喬內 意大利 108.5cm×175cm 布 油彩 德累斯頓國家美術館藏

  這是喬爾喬內最成功的油畫作品,最后由提香完成。作品中的維納斯展示出造化之美,沒有任何宗教女神的特征:在自然風景前入睡的維納斯,軀體優美而溫柔,形體勻稱地舒展,起伏有致,與大自然互為呼應。這種藝術處理不是為了給人以肉感的官能刺激,而是為了表現人的具有生命力的肉體和純潔心靈之間的美的統一。這種充滿人文精神的美的創造,是符合文藝復興時期理想"美"的典范的。

    當資本主義開始萌芽、反封建專制、反禁欲主義的時代到來時,維納斯再次來到人間、走進藝術殿堂,她預示著偉大的文藝復興的曙光即將普照大地。全裸的維納斯作對角線動勢,橫臥于戶外自然中,她微閉雙目,帶著進入夢鄉的安逸明朗的神情,作沉睡狀,右手墊在后腦,右腳彎入左腿下,整個人體被一個密封的橢圓形曲線包圍著。女神高抬右手枕于腦后,左手的姿勢既有遮蔽又有性的暗示,體現一個開放與禁錮并存的時代。畫家以人體依對角線布局,有一種視覺伸展的張力,似乎包含著無限發展的空間。畫家將女神安置于自然景色中,這是一種非現實而具神韻的意境。女神從肉體到精神均體現了人間女子的全部美質,這種亦人亦神的形象,正是威尼斯文藝復興初期資產階級反封建過渡時代精神的反映。畫家所描繪的自然正是意大利典型的鄉村景色,畫家賦予它和平寧靜的境界,與沉入夢鄉的女神安逸明朗的神情十分和諧默契,情景交融。是人體美、世俗精神美與自然景色美的完美統一的藝術典范。整個畫面被統一在淡金黃色調里,落日余暉映照著女神豐腴圓潤的身體,放射出瑪瑙般的光澤,顯得格外純潔、明亮,散發著青春和生命的活力。畫家在女神所處的環境色彩配置上,從上半部的較深紅色,轉入藍色、綠色和黃色,使幾種顏色交織在一起,既突出人體,又與周圍的色調相呼應。喬爾喬內善于運用細膩柔和的筆觸和流暢的曲線造型,人體組成與背景自然的直線形成柔中有剛的對比,圓潤的裸體與繁密褶紋又形成了單純與復雜的對比,畫家以崇高的精神境界與高超的藝術技巧,譜寫了一曲人與自然和諧的藝術交響曲。

 

标签:文藝復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