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文藝復興繪畫大師之拉斐爾(RAFFAELLO SANZIO)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6-26

 

 

    拉斐爾被譽為意大利文藝復興三杰之一,懷抱著新柏拉圖主藝術理想,以其洗練的畫技,將文藝復興的人文主義發揮到極致。雖然他留下的作品不多,其作品所展現的光華,影響后世甚遠。拉斐爾從前代藝術大師們的畫風的技法中擷取養分,幻化出柔和、圓潤、飽滿的調和之美。他的圣母系列作品,更是美術史上不可多得的杰作。拉斐爾以世俗化的手法,將傳統的宗教題材描繪成現實生活中的理想美,稱頌一般人類線性的光輝,洋溢著幸福與歡愉,更加體現了他的人文主義思想。拉斐爾的藝術被后世稱為“古典主義”,不僅啟發了巴羅克風格,也對17世紀法國的古典學派產生深遠影響。就美術史的角度而言,拉斐爾不僅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更為后世開啟一扇創作黃范的新窗。

 

 

   拉斐爾(RAFFAELLO SANZIO)(1483-1520) 意大利畫家。1483年4月6日生于烏爾比諾 ,1520年4月 6日卒于羅馬 。原名拉法埃洛?圣喬奧 。自幼隨父(烏爾比諾公爵的宮廷畫師)學畫,后又轉入佩魯吉諾門下,1500年出師。 拉斐爾早期作品就顯露出非凡的天才。21歲時畫的《圣母的婚禮》不僅表明他充分吸收了佩魯吉諾的藝術精華,而且后來居上,無論構圖與形象塑造都有所創新。尤其是畫面的平衡,背景的描繪,圣母瑪利亞及其夫約瑟形象的端莊、文雅,均為前輩畫家作品中所罕見。

      1504 ~1508 年他居留佛羅倫薩,那里一度恢復的共和政治、民主精神和人文主義思想影響了他。同時他對各畫派大師的藝術特點均認真領悟,博采眾長,特別傾心學習達?芬奇的構圖技法和米開朗琪羅的人體表現及雄強風格,使其獨具古典精神的秀美風格日趨成熟,從而迅速取得了和達?芬奇、米開朗琪羅鼎足而立的巨大成就。他的一系列圣母畫像,和中世紀畫家所畫的同類題材不同,都以母性的溫情和青春健美而體現了人文主義思 想。其中最有名的是《帶金鶯的圣母》(藏佛羅倫薩烏菲齊美術館)、《草地上的圣母》(藏維也納美術史博物館)和《花園中的圣母》( 藏盧浮宮博物館)。1512~1513年繪成的大型油畫《西斯廷圣母》,人物形象和真人大小相仿,由圣母、圣徒組成的三角形構圖,莊重均衡,圣母和耶穌的體態健美而有力量,表現了母愛的幸福與偉大。另一幅更為高大的是祭壇畫形式的《福利尼奧的圣母》和稍后創作的《椅中圣母》、《阿爾巴圣母》,都堪稱是他完美無缺的作品 。

  1509年后,他被羅馬教皇尤里烏斯二世邀去繪制梵蒂岡皇宮壁畫,其中簽字廳的壁畫最為杰出。這批遍布大廳四壁 和屋頂的繪畫,分別代表了人類精神活動的4個方面:神學、 哲學、詩學和法學,作品除發揮了他特有的繪畫風格外,還特別注意到了繪畫表現與建筑裝飾的充分和諧,給人以莊重顯明、豐富多彩之感。這期間重要作品還有為埃利奧多羅廳繪制的《埃利奧多羅被逐出神殿》和《波爾申納的彌撒 》,為火警廳繪制的《波爾戈的火警》和為法爾內西納別墅繪制的《加拉泰亞的凱旋》等。這些作品的形象塑造和光色運用 都達到了新的境界,被譽為古今壁畫藝術登峰造極之作。拉斐爾23歲時自畫像《西斯廷圣母》 他的肖像畫也有很高成就。特點是形神兼備,氣韻盎然。 多采用微側半身姿態,將背景隱去,唯以人物自然親切的神態突出于畫面。代表作為《卡斯蒂廖內像 》和《披紗女子像》。前者描繪一位學者,其優雅的風度和深厚的學識表現得淋漓盡致。后者描繪的是一位女郎,她的容貌和作者筆下的圣母形象近似,但典雅的服飾,健美的體態,恰如其分地表現了生活中的女性。

    1520年春 ,他已患重病 ,仍在繪制《基督變容》,雖未能完成,但出自其手的部分仍光輝照人,氣勢磅礴,表明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還在不斷探索、豐富和完善自己的風格。

 

 

西斯廷圣母The Sistine Madonna 1513-1514年 265×196厘米 現藏德累斯頓博物館

    《西斯廷圣母》是32歲的拉斐爾在他的創作黃金期繪制的,是他的重要代表作。她給我們講了一個宗教故事。畫面上,厚重的帷幔向兩邊徐徐拉開,圣母瑪麗亞懷抱嬰兒基督從云中冉冉降落。她的腳邊,跪著年老的教皇西斯廷二世和年輕美麗的圣徒巴爾巴娜。前者穿著沉重的法衣,恭敬地望著圣母,用手指著喧囂的人間;后者目光下垂,虔敬里略帶羞怯,似在為母子倆祈禱。兩個長著翅膀的安琪兒嘲諷地望著人間。圣母嫵媚優雅、氣度高貴的臉上流露出驚異的神情,眉宇之間充滿了憂郁,為了拯救全人類,她將不得不犧牲自己的愛子。基督殉難處正在前面好不容情地等待著她,但她還是義無反顧地來了。風吹亂了小基督的頭發,他緊緊地依偎在母親懷中,睜著大眼睛望著人間,目光里充滿了惶恐和不安,似乎他已明白這里將要發生的一切。拉斐爾在《西斯廷圣母》中出色地表現了光明與黑暗之間的對抗。
    果戈理說,拉斐爾?桑齊奧是一位崇高的藝術神化創作大師。他天才地吸收了達芬奇的藝術精華和米開朗基羅蒼勁有力的創作風格。瓦薩里認為,拉斐爾的畫,他的畫中人物“與其說是用顏色和線條構成,倒不如說是用血和肉組成。”被認為與達芬奇的《蒙娜麗莎》并駕齊驅、不分仲伯。

 

大公爵圣母(Madonna dell Granduca),84×55厘米  佛羅倫薩庇蒂美術館

    拉斐爾短短的一生(只活了37年)創作了近 300幅畫,其中以描繪圣母的畫幅占絕對優勢,所以人們習慣上把拉斐爾與嬌美柔順的圣母形象聯系在一起。拉斐爾的圣母像就性格特征的表現風格來看,也是隨時代而略異的。這一幅《大公爵圣母》作于1504~1505年間,其時畫家剛來到佛羅倫薩。他對前輩懷著無限的崇敬,尤其是對達?芬奇的敬仰。這一幅圣母像就具有這一時期的歷史特點。圣母顯得沉靜、莊重,盡管未被神化,卻也略顯得圣潔化。畫家也很注重表現人間的母性美。但這種母愛帶著一種對世界的膽怯心理特征,多少流露出拉斐爾內心深處的宗教情感。

     當然,在這幅圣母像上沒有添加華蓋與寶座,象某些前輩畫家所習慣畫的那樣。但也較少世俗化色彩,不象他后來一些把圣母處理在大自然中的杰作。拉斐爾加重了這幅畫的背景,把注意力集中在圣母的臉部刻畫上:那雙低垂而溫存的眼神,圣母與圣嬰的滋潤的膚色,與圣母臉上那種不帶笑容的莊美相結合,使畫面充滿著圣歌般的詩意。這樣畫,可能是為了滿足人們所期待的圣母馬利亞對世界的愛,以換取祈禱者們的虔誠心愿。據說,當時一位公爵夫人因沒有孩子而發愁,后來在這幅畫前祈求圣母的恩賜,不久,果然生下了一個漂亮的男孩。

    這幅畫原屬斯坎尼大公爵斐迪南三世所有,故有此畫名。作于木板上,有84×55厘米,此畫現藏佛羅倫薩庇蒂美術館。

 

标签:文藝復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