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法國印象派畫家愛德華·馬奈 Adouard Manet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12-10

愛德華?馬奈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印象派畫家,他從沒有參加過印象派的畫展,但他和印象派畫家關系密切,深受印象派畫家崇敬,有人說他是印象派的奠基人。

愛德華.馬奈(Edouard Manet,1832-1883)于1832年生于法國巴黎,父親是內務部首席司法官。父母希望兒子學法律或當海軍軍官。16歲的馬奈在開往巴西輪船上當見習水手,旅途中大自然的魅力深深誘發了他那用色彩和線條描繪自然美的激情。在18歲時毅然走進巴黎古典主義畫家托馬斯?庫遲爾的畫室學習繪畫。在這里前后學6年之久,受到嚴格的繪畫基本功訓練,獲得了扎實的造型功力,但他不滿古典主義。在這期間,他常到盧浮宮觀摩歷代大師作品,并游歷德國、意大利、荷蘭和比利時,以獨立自主的見解獲取了在畫室中難以得到的真正清新厚實的藝術修養。


馬奈受過良好教育,養成一副紳士派頭,自視清高,熱情奔放,不受拘束,追求獨立自由,他反對保守,同情進步,維護共和主義,具有自發革命意識。19歲參加過革命暴動,還曾和德加、巴齊依參加過國民自衛軍,年輕畫家巴齊依陣亡。他同情巴黎公社起義,還被選為公社藝術家聯盟委員,這些都是他對自由的忠誠和浪漫的激情所致。當他把全部渴望自由的生命和熱情轉向藝術時,他在繪畫中開辟了一個新時代。

29歲的馬奈在沙龍展出《西班牙吉他演奏者》,在巴黎畫壇上嶄露頭角。他的畫具有古典造型基礎,又有明亮鮮艷、光與色的整體表現,仍保持著形象的真實感。31歲時,在落選沙龍展出《草地上的午餐》,在巴黎引起軒然大波,遭到拿破侖三世和輿論的攻擊。而左拉卻肯定他的藝術。馬奈總是以古典的高貴氣質和華麗的印象派色彩一直交融在自己的畫中。1882年沙龍展出了他生前最后一幅作品《福利?貝熱爾的吧臺》,因而獲得極大成功,官方授予他“榮譽團勛章”。病中的馬奈說:“這實在太晚了。”第二年的4月30日,馬奈永遠離開了他熱愛的光和色的世界。


 

       《西班牙芭蕾》愛德華?馬奈 Adouard Manet (1832-1883年)


    在馬奈的藝術活動初期,他曾一度熱心描繪西班牙題材和人物形象,這與那個時期在巴黎藝術界刮起西班牙風有很大關系,主要是他傾慕西班牙大師委拉斯開茲和戈雅,從而受他們的影響。他在這幅《西班牙芭蕾》中運用極為純凈和簡潔的透明色彩塑造舞蹈者形象,在深重的背景和伴奏者襯托下,顯得格外鮮明響亮,這種新風格引起巴黎畫壇的注意。

       《躺著的波德萊爾的情婦》愛德華?馬奈 Adouard Manet (1832-1883年)


    這是一幅別致的肖像畫,人物躺在有靠背的沙龍床上,白色的長裙遮擋了大部分畫面,背后的白色透明窗紗被風吹起搭在沙發靠背上,整個畫面以黑白兩色組成,下角一塊墨綠色只是在黑白強烈對比中起一點過渡平衡作用。畫法極為單純、潔凈,有的近乎平涂。
    畫家沒有著力刻畫人物神情,只是在人物的姿態中顯示她那高傲的風貌。這幅畫給人以響亮、鮮明、簡潔的美感。

 

       《洛拉?德?瓦朗斯像》愛德華?馬奈 Adouard Manet (1832-1883年)


    這幅畫亦譯為《瓦倫西的勞拉》,是馬奈30歲時的作品。是他西班牙畫風中杰出的一幅。馬奈在畫中描繪的洛拉是西班牙康普魯比舞蹈團中女主角,是在巴黎訪問演出時畫家為她所作的肖像。這幅畫的成就并不在于舞女的形象和風姿畫得如何,而在于色彩的艷麗和大膽涂抹。畫面上嚴謹的造型和深棕色的背景仍然是古典式的,但這背景上突起的大膽響亮的色彩,卻成為印象派的前奏。舞女裙子上那些紅黃綠的花團,因黑色底子的襯托更顯其絢麗華美,而大面積的黑色塊,卻因這些艷麗直率的色彩顯得高貴。詩人波德萊爾曾以詩贊道:“洛拉好似一顆玫瑰紅與烏黑相間的瑪瑙,光彩炫目,散發出驚人的魅力。”

 

       《杜伊勒利宮的音樂會》愛德華?馬奈 Adouard Manet (1832-1883年)


    這是一幅描繪室外林間群眾場景的絕妙的畫,無論是在構圖、造型、設色上,都展現了新穎大膽的藝術表現手法,表現出這位30歲的畫家已經具備成熟的創造才能。
    大作家左拉曾經這樣評論此畫:“在杜伊勒利宮的樹叢間,有一大群人在陽光下熙熙攘攘地走動著:每個人只不過是些線條或是些黑點子。如果我當時在場的話,我一定請藝術愛好者與畫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那時他也會感到,這些色塊活起來了,人群說起話來了。”在這幅畫中馬奈大膽描繪光感,色調在黑白對比中顯得響亮動人。他的這種藝術表現手法高度體現一種“簡化”--人物造型的簡化和色調的簡化,他曾說過:“藝術中的簡練是一種必要與雅潔,繁瑣的畫家令人生厭。”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