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如何設計一個成功的網站(6)

作者:Kevin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04

六、 設計網站的整體風格

 

  風格(style)是抽象的,是指站點的整體形象給瀏覽者的綜合感受。這個"整體形象"包括站點的CI(標志,色彩,字體,標語),版面布局,瀏覽方式,交互性,文字,語氣,內容價值,存在意義,站點榮譽等等諸多因素。舉個例子:我們覺得網易是平易近人的,迪斯尼是生動活潑的,IBM是專業嚴肅的,這些都是網站給人們留下的不同感受。

  風格是獨特的,是站點不同與其他網站的地方。或者色彩,或者技術,或者是交互方式,能讓瀏覽者明確分辨出這是你的網站獨有的。例如新世紀網絡的黑白色,網易壁紙站的特有框架,即使你只看到其中一頁,也可以分辨出是哪個網站的。

  風格是有人性的。通過網站的外表,內容,文字,交流可以概括出一個站點的個性,情緒。是溫文儒雅,是執著熱情,是活潑易變,是放任不羈。像詩詞中的"豪放派"和"婉約派",你可以用人的性格來比喻站點。
如何樹立網站風格呢?我們可以分這樣幾個步驟:

  1、確信風格是建立在有價值內容之上
  一個網站有風格而沒有內容,就好比繡花枕頭一包草,好比一個性格傲慢但卻目不識丁的人。你首先必須保證內容的質量和價值性,這是最基本的。

  2、你需要徹底搞清楚自己希望站點給人的印象是什么

  可以從這幾方面來理清思路:
  a.如果只用一句話來描述你的站點,應該是:()
   參考答案:有創意,專業,有(技術)實力,有美感,有沖擊力

  b.想到你的站點,可以聯想到的色彩是:()
   參考答案:熱情的紅色,幻想的天藍色,聰明的金黃色

  c.想到你的站點,可以聯想到的畫面是:()
   參考答案:一份早報,一輛法拉利跑車,人群擁擠的廣場,雜貨店

  d.如果網站是一個人,他擁有的個性是:()
   參考答案:思想成熟的中年人,狂野奔放的牛仔,自信憨厚的創業者

  e.作為站長,你希望給人的印象是:()
   參考答案:敬業,認真投入,有深度,負責,純真,直爽,淑女

  f.用一種動物來比喻,你的網站最像:()
   參考答案:貓(神秘高貴),鷹(目光銳利),兔子(聰明敏感),獅子(自信威信)

  g.瀏覽者覺得你和其他網站的不同是:()
   參考答案:可以信賴,信息最快,交流方便,

  h.瀏覽者和你交流合作的感受是:()
   參考答案:師生,同事,朋友,長幼。

  你可以自己先填寫一份答案,然后讓其他網友填寫。比較后的結果會告訴你:你網站現在的差距,弱點及需要改進的地方。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