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數碼相機怎么準確對焦?

作者:佚名 來源:網易 時間:2006-05-03
初次使用數碼相機的玩家往往滿心歡喜地拍下的照片,卻發覺焦點聚在了背景上,而關鍵的拍攝景物卻較為模糊……。這樣的事情,大概玩過數碼相機的朋友都經歷過。為了避免出現這種常見的失敗,有必要去稍微了解一下相機的構造,并掌握一些技巧。

現在所有的數碼相機都具備自動對焦功能,也就是我們常見的AF功能,自動對焦一般是將焦點對到畫面的中間位置。因此最重要的是使拍照對象處于畫面的正中間位置。這是對焦的第一步。

使拍照對象處于畫面中央以后,不要全部按下快門,而是要僅僅按下去一半。在使用自動對焦功能時,這是最大的難關。保持快門的半按狀態,要稍微等一下以便相機進行對焦。等焦點對準以后,再從容地按動快門。

但是在拍攝兩個人并排站著的照片等無法使攝影對象處于畫面正中央時,應該怎么辦呢?此時,可以將相機向旁邊稍稍移動一點,將畫面的中心對準其中的某一位。
然后先將快門按下去一半,在保持快門的半按狀態下再將相機移回原來的位置,這樣就可以按動快門拍照。

數碼相機對焦的永恒法則是“使所需對焦的對象處于畫面的中央”。在將兩個對象并列擺設進行拍攝時,要將某一個對象處于畫面正中央,來進行對焦。

焦點是否已經對準,相機會發出各種信號提示。有些數碼相機具有對焦輔助線,或者是一個十字星,或者是方框,或者是一個對焦點,在對焦準確的時候,這些輔助對焦線都會有所顯示,一般都是會呈綠色顯示,而對焦失敗的話,都會出現紅色或者是警告標記。我們再傳授給大家一個小技巧,如果注意傾聽的話,也可以知道焦點是否已經對好。因為在焦點對準之前,能夠聽到鏡頭部分動作的聲音,而在焦點對準之后,這種聲音就會消失掉。

這只是最基本的對焦技術,我們以后還會教授給大家更高級一些的對焦技巧以及后期處理的一些方法,記住,拍攝的時候一定要頭腦清晰,正確掌握拍攝流程,美麗的照片就不難捕獲。

标签:數碼相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