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有光就有影!教你巧用陰影營造畫面趣味

作者:佚名 來源:digiphoto 時間:2012-11-17
 有光的地方就會有陰影,如果你根據圖像構思選擇了合適的光線并對其進行了有意識地控制,那么你的行為對陰影也產生了影響。在拍攝時,你至少應該嘗試著去控制圖像中的陰影,因為陰影分布在圖像中扮演著和光一樣重要的角色。

看見陰影

位于陰影中的圖像元素比較陰暗,所以其視覺效果會大大降低,并且不會在第一時間被觀賞者發覺。

人眼可以迅速適應變化的光線條件并將陰影區域“照亮”,因此觀賞者會試著看清這一昏暗的圖像區域中究竟有什么內容。由于相機或成像媒介的動態范圍比人眼的要小,所以照片中經常會有陰影太重的情況,從而使觀賞者無法看到更多的圖像信息―人們會認為陰影對照片造成了干擾。

較低的對比度范圍會導致圖像中主題的陰影部分乍看起來呈深黑色―不要低估陰影在照片中的作用。為了更好地評估陰影在圖像中的效果,除了測試圖像和對相機顯示屏進行評估外還有一個小絕招―瞇起眼睛。這樣一來,進入我們眼睛的光線量就會減少,對顏色特別敏感的視錐細胞不如感知亮度差異的視桿細胞活躍,因此這樣做所產生的效果就是亮度的等級會被區分地更清楚。有一條經驗規律需要你記住:無論人眼看到的陰影是多么輕微,它們在照片中都可以非常明顯并極具干擾性,所以作為攝影者的你必須在拍攝時作出正確的決定并采取相應的措施。

陰影是一種非常多樣化的工具,它可以用于遮擋那些對觀賞者來說無需明顯呈現的圖像區域。原則上陰影適用于任何主題,尤其在人體攝影中陰影常用于遮擋問題區域或者敏感區域。

圖像中的陰影

由于觀賞者的視線會被明亮的圖像區域深深吸引,所以陰影可以用來平衡圖像中不同元素的分量。陰影可以降低重要區域的主導作用,并使其他區域得以突出。如果照片中的陰影局限在觀賞者不是很感興趣的區域內,這正是我們所熟悉的、正常的,也是現實的情況。相反,如果陰影遮蓋了包含重要信息的圖像區域,觀賞者就會認為其干擾了照片的最終效果,這樣的照片會被認為是混亂的。此外,陰影的形狀、大小、深度和結構也影響著觀賞者對陰影的認知:較小的、較亮的、形狀不規則或者斷裂的陰影不如較大的、輪廓清晰的、深黑色的或者幾何形狀的陰影的視覺效果強烈。

陰影在照片中的重要性是不同的,這取決于其是斷裂的還是輪廓清晰的深黑色區域。后者能夠迅速引起觀賞者的注意,對圖像具有決定性的作用,而其他的圖像元素只有在陰影較松散時才會獲得視覺上的“機會”。當然這兩種情況之間有很多過渡情況。

标签:陰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