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如何運用陰影與對比創造出富有張力的照片

作者:佚名 來源:新攝影 時間:2016-07-19

在攝影中我們可以適當利用陰影與對比創造出富有戲劇性的照片,這麼做的關鍵在於我們要敢於舍去陰影中的那些細節。在這種概念引導的作品中,我們並不需要這些細節。陰影象征著黑暗與神秘,它能帶給欣賞者更多的遐想空間。不要再糾結於你相機的動態範圍了,在曝光時優先考慮高光部分,並放手讓陰影部分暗下去吧。如果拍攝時的光線足夠強烈,那麼即便是“頂級神器”,也很難讓陰影部分留下什麼細節。

強光有助於打造富有張力的圖像

下面這張圖片拍攝於玻利維亞,當時陽光從我後方照射下來,並在畫面底部投射下一片濃烈的陰影,這片陰影甚至與一輛舊車的底部連為一體,並且占據了整個畫面的三分之一。對於這張照片來說,我並不需要陰影中的細節,雖然保留一些也無傷大雅。以Raw格式進行拍攝,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都可以在後期軟件中拉回一些陰影中的細節,這也能給予我們更大的選擇空間。

重新審視這張照片後,我立即發覺將其轉換成黑白色調會是個不錯的選擇,畢竟這種高反差照片在黑白影調下可以得到更為充分的表達。移除色彩後,畫面中的陰影部分得到進一步加強,其深邃感更為明顯,而與此同時構圖中的戲劇性元素也得到適當突出。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夠通過在Lightroom中增加對比度的方式,將畫面的衝擊力提升到另一高度,而調整清晰度則會讓畫面的紋理躍然紙上。下面這張就是經過黑白處理後的效果。

尋找身邊具有反差感的景物

接下來的一張照片是我在室內拍攝的,在一座古舊的莊園宅邸中,現在它已搖身成為博物館。籃中的蘋果被窗外投入的陽光所擁抱,窗子不大,所以室內整體上仍舊保持著一種昏暗的氛圍,這也就是為何畫面的背景部分是漆黑一片的。在這一頗具反差感的場景中,被陽光照射到的部分,要比畫面中剩餘的部分要明亮得多。

再一次,我嚐試同樣將這張照片轉換成黑白色調,在沒有其他色彩幹擾時,畫面中的質感與陰影變得更為突出。

利用剪影效果

拍攝這張暴風雨迫近前的場景時,我也使用了陰影與反差法。畫面中的群山背向陽光,呈現出剪影的形態。天空中逐漸接近的暴風雨色彩昏暗,並且帶來了一種不安的氛圍,在其下方則是一片呈帶狀的較為明亮的天空,仿佛是一條鴻溝,生生隔開了群山與暴風雨這兩個較為昏暗的部分。此時大自然為我們創造出了天然的剪影效果,光線的加入則為照片帶來了戲劇化的張力。

由於這張照片的色彩本身就比較單一,因此轉成黑白版本就更加理所當然了。

在下面這張海濱場景中,陰影隨處可見,但是唯一能牢牢抓住我眼球的還是畫面中右邊的那些剪影。在我安置好相機準備拍攝後,兩個孩子突然闖入了我的視線,他們爬上海邊的岩石,打破了這片海灘的寧靜。我意識到這是一個難得的拍攝機會,於是便使用長曝(30s)進行拍攝,意圖將水面柔化,當然與此同時我也一並將兩個孩子的剪影帶入到了模糊的狀態中。不得不說我是幸運的,這兩個孩子為畫面增加了生氣,也引導著人們的視線逐漸望向畫面的遠方。

最後一張圖片,我依然運用陰影創造出了一種神秘而又戲劇性的效果。我將焦點放在畫面前景中的草叢上,然後光圈全開,並且讓背景中的夕陽恰當地虛化。後期處理時,我在Lightroom中調整了白平衡,進一步帶出落日溫暖的色調。而與其他照片不同的是,色彩是這張照片的靈魂所在,因此轉換成黑白版本在這裏並不適用。

結論:

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想駁斥這樣一種觀點:抓住暗部細節是攝影的第一要務,如果我們沒能在這點上做到完美,則是一種技術不到家的表現。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讓我們擁抱相機傳感器無法達到人眼動態範圍的事實,接受它們難以展現出所有細節的現實。讓我們利用光與影這兩樣無上法寶,創造出有趣並且富有張力的照片,為它們留下一些神秘感,讓人們用想象去填補照片中的空白。

via:digital-photography-school

标签:攝影教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