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2003年普利茲克建筑獎獲獎者:約翰·伍重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21



 約翰?伍重 Jorn Utzon

    伍重出生于1918年出生于丹麥,曾經是一名優秀的水手。直到18歲,他還考慮去當一名海軍的軍官。
    1942年畢業于一個高等藝術專科學校。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后逃往瑞典,在那里的建筑工作室當小職員。
    后來去了芬蘭,與阿爾瓦"阿爾托一起工作。
     在緊接著的十年時間里,他游歷了很多地方,中國,日本,墨西哥,美國,印度,澳大利亞等。他去的最后這個地方成為影響他一生的主要因素。
    悉尼歌劇院的傳奇開始于1957年,38歲的伍重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建筑師,只在丹麥有過一次實踐。他加入了一場匿名的競賽:一塊小土地上的歌劇院。他的方案在來自30多個國家的230位參賽者中被大賽評委選中,當時的媒體稱之為“用白瓷片覆蓋的三組貝殼形的混凝土拱頂”。這座建筑規模龐大,包括了音樂會大廳、歌劇大廳、劇場、排演廳和眾多的展覽場地設施。建筑面積8000平米。
    這座建筑直到1973年才建成,歷經14年之久,耗資1.2億美元。它的結構設計有著前所未有的難度,其間經過無數設計師的設計,最后用混凝土先做成球形,再進行修改削減而成,杰作才得以誕生。
    伍重同賴特一樣,欣賞GUNNAR ASPLUND的思想,他認為阿爾托、GUNNAR和賴特對世界最有影響力。

普利策獎的評語:
    約翰?伍重是一位建筑師。他扎根于歷史,觸角遍及馬亞、中國、日本、伊斯蘭的文化,以及其他很多的背景,包括他自己的斯坎德納亞人的遺傳。他把那些古代的傳統與自己和諧的修養相結合,形成了一種藝術化的建筑感覺,以及和場所狀況相聯系的有機建筑的自然本能。
    他總是領先于他的時代,當之無愧的成為將過去的這個世紀和永恒不朽的建筑物塑造在一起的少數幾個現代主義者之一。



 







 

 


悉尼歌劇院,澳大利亞(1959~1973年)

  在澳大利亞悉尼大橋附近有一個三面環水的奔尼浪島。在這座島上矗立著一組似群帆泊港,如白鶴驚飛的建筑群,它就是舉世聞名的悉尼歌劇院。悉尼歌劇院造型奇特,外觀不凡。八個薄殼分成兩組,每組四個,分別覆蓋著兩個大廳。另外有兩個小殼置于小餐廳上。殼下吊掛鋼桁架,桁架下是天花板。兩組薄殼彼此對稱互靠,外面貼乳白色的貼面磚,閃爍奪目。丹麥建筑師J.伍重設計的悉尼歌劇院規模龐大,占地1.8公頃,坐落在距海面19米的確良花崗巖基座上,最高的殼頂距海面60米。它包括一個2700座位的音樂會,一個1550座位的歌劇院,一個550座位的劇場,一個420座位的排演廳,還有眾多的展覽場地、圖書館和其他文化服務設施,總建筑面積達88000平方米,連觀眾和工作人員在內,同時可容納7000人,實際是一座大型綜合性文化演出中心。歌劇院從設計到完工達14年之久,耗資1.2億美元,建成后受到人們的廣泛喜愛。

标签:建筑大師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