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你的西文排版為什麼不高級?

作者:BranD 來源:BranD的好奇心 時間:2020-06-14

 

紛繁的西文字體

如何利用起來升級你的設計

 

你的設計看起來為什麼不高大上?西文字體在設計中使用是最為廣泛的,但是不習慣於西文的我們很多時候會將漢語的使用方法規則直接套到西文身上。

學習改正西文混亂無序的使用和排版方法,可以讓你的作品瞬間升級!

 

認識西文字體

你不得不知的基礎知識

 

西文主要泛指歐美的拉丁文字世界。同中國和日本的文字相比,西文並沒有那麼悠久的曆史。從希臘的碑文開始計算,在大約經過2000年之後的公元1世紀,羅馬帝國的文字才形成。

經過曆史的漫長發展,它逐漸成為一門學問,如今叫做“Typography”。

基本術語

想要運用好西文字體,首先需要對西文有一個整體的基礎認識。這可以讓你對看似相同但實則各異的文字有更完整的理解,方便你在設計中挑選更適合自己的字體。

 

1# 字形和字體

“字形”是指一個字具有特征性的、區別於其他字的筆畫方向或筆畫位置。若把字形比作骨架、則“字體”就是附在上面的肌肉。

2# 意大利斜體(Italic)

這個詞原指在意大利使用的一種手寫體,現在一般指與正文羅馬正體搭配的一套傾斜字形的字體。

3# 字幹(stem)

字母的主要筆畫,通常指直線部分的筆畫。

4# 字碗(bowl)

指字母中、如P、o、h等字母的曲線筆畫部分。

5# 字懷(counter)

字母所包含的內部空間,無論是否封閉。

6# 襯線(serif)

字體筆畫末端帶有爪狀或者直線形狀的部分。

 

字體基礎分類

 

S e r i f T y p e f a c e

羅馬體 / 襯線體

襯線體指的是筆畫末端帶有爪狀或線條“襯線”的字體。這種樣式在古羅馬時期形成,因此被稱為羅馬正體。它被認為是古羅馬時代碑刻起稿時使用平頭筆書寫痕跡的遺留。

一般大部分正文排版中使用的就是傳統造型的羅馬正體,據說襯線有助於水平方向的視線移動,即使用來排長篇文章也不會增加讀者眼睛負擔。

 

COMMON FONTS

你值得擁有的基礎款

 

No.1

Centuar(半人馬)

這是一款具有史詩般正統風格的字體。由於具有文藝複興時期的氣息,常用於美術、曆史方面的書名、標題等。這款字體保留了當時書寫風格的要素,被稱為威尼斯風格。

 

No.2

Garamond(加拉蒙)

這是一款具有詩歌感覺的,傳統、柔軟、纖細的字體。因為沒有特殊的個性,也十分易於閱讀,所以被廣泛用於書刊雜誌,從標題到正文均可勝任,是老式羅馬正體(襯線體)的代表性字體。

 

No.3

Caslon(卡斯隆)

這同樣是一款在歐美使用範圍極廣的字體,適用於不同標題正文。同時它也因為是美國《獨立宣言》所用字體而廣為人知。

 

No.4

Times Roman(泰晤士羅馬)

這是一款最通用和最廣為人知的字體。它最初其實是英國《泰晤士報》為改版而研發的一款專用字體,雖然如今報紙已使用其他字體排版,但是這款字體多年來仍然熱度不減。

 

No.5

Bodoni(博多尼)

這是一款極具洗練感的現代羅馬正體。參考19世紀意大利詹巴蒂斯塔·博多尼的活字,各大廠商製作了許多博多尼字體,多數設計用於標題。

 

S a n s S e r i f T y p e f a c e

無襯線體

 

無襯線活字在19世紀前半葉就已經出現,但被廣泛使用則是到了20世紀的時候。它有時也被稱作怪誕體活哥特體,但由於哥特體也代指另一種字體,因此為了避免混淆現在多統稱為無襯線體。

它雖然不如襯線體那樣適合長文,但由於字形簡潔,在苛刻條件下也容易識別,常用於標題、手冊、戶外道路指示牌等。

 

COMMON FONTS

你值得擁有的基礎款

 

No.1

Gill sans(吉爾無襯線體)

這款字體具有古典風格的骨架,大寫字母非常大氣,其基本骨架與吉爾的碑文字體設計有很多相通之處。其意大利斜體具有特別的柔和造型。

 

No.2

Optima(奧普蒂馬)

這是一款大小寫字母造型比例都具有古典氣息的無襯線字體。它雖然沒有襯線,卻能給人一種優美的羅馬正體的感覺,除了適用於標題,也可用於短文排版。

 

No.3

Helvetica(赫爾維提卡)

這款字體是最通用的一款無襯線字體,由萊諾字體公司根據瑞士活字鑄造廠哈斯的一款字體改良發布,從極細開始備有8種粗細度。

 

No.4

Futura(弗圖拉)

Futura是拉丁語“未來”的意思。這是一款現代的、極具集幾何特征的字體。較細款的大寫字母由於帶有古典風格的骨架,經常被用於與曆史有關的作品。

 

S c r i p t T y p e f a c e

手寫體

 

指那些為了表現手寫文字風格而設計的字體。雖然種類繁多,從古典樣式到兒童手寫體一樣的造型俱全,但一般隻把字母間具有明顯連筆筆法的字體叫作手寫體。

 

COMMON FONTS

你值得擁有的基礎款

 

No.1

Palace

銅板雕刻類的手寫體在17世紀末18世紀在歐洲廣泛流行,當時多為英國商人所用。流暢的曲線和非常纖細的極細線是其主要特征。

 

No.2

Shelley

這款字體同樣是典型的18世紀英國風手寫體。同時他還具有三款變體,如果再設計時希望具有變化,可以區分使用。

 

No.3

Bickham

這款字體是依照英國18世紀寫字教材《通用書寫生》的作者,書法家喬治·比克的手跡做成的,具有豐富的花體和替換變體,筆畫比Palace 更加柔和。

 

西文到底怎麼排

簡單的不出錯與美觀規則

 

西文在西方有經過數百年錘煉出來的排版規則,它不是隨個人喜好決定的,也不能隨便加以本地改造。遵守這些排版規則,為的是想讀者傳達能有效提取信息的線索,同時也能讓你的作品看起來更高級美觀。

避免出錯的基本法則

 

1# 不用直引號

直引號在歐美被稱作“dumb quotes”(傻瓜引號)。在專業評審會上,這被視為“過關的最低條件”。也就是說,使用直引號的人被視作沒有資格當專業設計師或字體排印師。

直引號是打字機時代為了盡量節約空間而製作出來的,直接出現在文章中會令人感覺不舒服。若出現雙重引用,以英美這兩種用法為主。

/

 

2# 斜體的用法

不習慣西文排版的我們,在碰到需要強調的詞句時,會習慣性地使用大寫、引號等方法來表示,這種方法在較長的文章中容易引起視覺上的不舒適。

對於這類詞句,正確的方法應該是使用意大利斜體進行排版。強調語句、外來語、各類專有名稱都應用斜體進行標示。

 

 

3# 合理使用連字符

在進行段落排版的時候,不要吝嗇使用連字符,無論行尾是否對齊,長單詞都應該進行分割改行。不喜歡使用分割會導致版面更加雜亂,不好看也影響閱讀。

兩端強製對齊會影響行內密度,左對齊則容易出現某行特別短,因此右側凹凸適當才是最為理想的。

 

4# 手寫體不能全部大寫

正式的手寫體,銅版雕刻體或哥特體一類的字體,不能全部使用大寫字母排版。

 

進階!讓你的排版更好看

 

 

1# 注意大小寫區別使用

我們在閱讀漢字時,不是一筆一畫地看,而是通過瞬間把我大致輪廓進行閱讀的。西文也是一樣,不是一個一個字母讀,而是通過辨別整個單詞的形狀。

當我們使用全大寫字母的時候,雖然對語句起了強調作用,但十分容易讓人感到疲倦。這是因為單用大寫字母排版會導致每個單詞的輪廓都是一樣的長方形,缺乏特征,因此使用時要特別注意。

若想同時兼顧強調和可讀性,可以采取每個單詞首字母大寫或隻有開頭第一個單詞全大寫,之後隻有句首字母和固有名詞用大寫兩種方法。

 

2# 使用小型大寫字母

把大寫字做成幾乎和小寫字母字高相當的字叫“小型大寫字母”。與簡單排列的大寫字母不同,小型大寫字母不破壞文具的流暢,給人以穩重感。

在文章導入部分、公曆年號等地方都推薦使用它,不過排版時要注意加寬字距。

 

3# 標題用字要改細

字體的Regular粗度為了保證小字號字體的易讀性,會保持一定的黑度,放大到標題字號後有時會顯得略為笨重。文字放得越大,這種差別越明顯。

替換為更細的粗度或者較細的字款可以讓字體和版面看起來更精致。

 

4# 發揮字體特色進行搭配

當一個版面中需要用到複數種的字體,一般為了舒適和美觀會選擇類似調性字體協調統一或者對比強烈的字體組合進行搭配排版。

常見的有同一字體家族的內部搭配、選用同時包含襯線體和無襯線體的字體家族、風格迥異的字體相搭。

 

 

如何挑選合適自己的字體

合適的才是最好的

 

能夠根據不同的主題和環境選擇合適的字體也是設計師的一項重要工作。有時我們需要像電影導演那樣通過字體自如地製造各種氣氛,讓自己的設計更和諧更高級。

我們可以大致根據需要的年代或氛圍場景進行字體的選擇。

 

體現古典和高級感的字體

 

由於西文最初由古羅馬碑文等發展而來,因此具有羅馬正體的骨架或比例特征的字體往往顯得古典高雅 ,他們具有不被流行所左右的長處。

除了羅馬正體,上文提到的銅版雕刻手寫體因為具有歐洲宮廷風格的感覺,同樣容易給人高級、端莊、奢侈的感覺,很適合表現此類氛圍。

 

T r a j a n

十分常見於各種藝術曆史類題材的海報或封面,因為大量被運到電影和宣傳海報中,如著名的《泰坦尼克號》,因此也有人稱其為“電影用字”。

知名巧克力品牌GODIVA就是使用這款字體微調改造做出的logo。

 

Augustea Open

這款字體原本是金屬活字的字體,由意大利的一家活字鑄造所出品,非常受歡迎,這款字體也經常能在紅酒瓶標上看見。

美國奇幻小說《玻璃王座》的小說封面使用了這款字體

 

Waters Titling

這款字體具有柔軟筆刷般的線條,有很多RS那樣,將兩個字母組合在一起設計成的合字,使用起來會很有裝飾性。

 

傳達信賴感的字體

 

當我們需要對某些標識、導視進行設計的時候,需要給人安定、值得信賴的感覺。一些字體雖然不能營造某種特別的氛圍,卻給人以信賴感、正確幹、官方正式的感覺。

這類字體多為在惡劣環境下也易讀的無襯線體。

 

Helvetica

Helvetica堪稱這類字體的代表,在世界各地機場、導覽手冊、文件上被廣泛運用。

用於地鐵導視設計

使用這種字體設計logo的品牌

 

U n i v e r s

與Helvetica一樣傳達堅實牢靠的感覺,同樣經常被用於文件和導引的VI設計

用於機場導視牌設計

eBay的新logo以這款字體為基礎

 

F u t u r a

這是一款帶有幾何特征的無襯線體,非常適合展現功能性、理性,與現代風格也非常搭配。

 

體現隨和感字體

 

這類字體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容易接觸到,他們常見於各種食品日用品,給人貼近生活的親近感覺。

這類字體多為一下比較隨意的手寫體和平滑圓潤的無襯線體。

 

Caflisch

這款字體以著名的字體排印師馬克斯·卡夫利施的手跡為製作,隨和亦不失優美。

 

C a l i b a n

零食包裝常見的可愛字體,這款字體的設計師還設計了風格相近的Alexa和Balsano兩款字。

 

C r o n o s

這款字體十分具有柔順感,由於它擁有類似於古典羅馬體的比例,所以也可以表現得比較優雅。

編輯 / 葉子
圖片-來源於網絡
*本篇部分文字資料整理於小林章的《西文字體》,僅供學習與分享,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來源: BranD的好奇心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