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移動優先”的設計理念已過時了嗎

作者:佚名 來源:aliued 時間:2016-07-10

【譯者注】Mobile First(移動優先)大概是移動設計師聽到最多的設計理念之一,2011年Luke Wroblewski大神提出它時,打破了原來“先完成web設計再移植移動設計”的常規方式,為移動設計注入了一針強心劑,一時各大企業和團隊紛紛投入,推動了移動設計的快速發展。時過境遷,移動優先的理念雖然沒錯,但如今部分企業表現的有些矯枉過正,盲目投入移動端而忽視了用戶使用最頻繁的大屏終端,實則割裂了原本流暢的體驗流程。本文作者提出了“最重要的是屏幕,而不是設備”的觀點,表達了對移動優先設計理念的看法及憂慮,或許能給大家帶來不同的思路。

數年來,人們被“移動優先”和“隻做移動”的理念安利了一次又一次。在iPhone顛覆行業之前,我們已經開始以“移動優先”而不是“web優先”的理念來研發軟件了。與“移動優先”相關的書籍、課程和會議大行其道。既然說移動化是未來的趨勢,那為何幾乎所有移動端驅動的企業都在更大的屏幕上開發web應用?專門為大屏打造web應用的案例有:

即使聊天類應用也有適合大屏的web版本,例如Facebook Messenger與WhatsApp。

屏幕而非設備

無論何種情境應該適合何種尺寸的屏幕,如今變化的節奏依舊很快。不久之前,人們還站在手機派和平板派那邊,嘲笑大屏手機派。時至今日,新設備的最流行款變成了大屏手機(盡管如今我們不再這樣稱呼),而平板的銷量則停滯不前。最佳屏幕尺寸為多少依然是一個變數,更何況手腕上的小屏幕尺寸可能會在12-24個月內再度發生變化。

該怎樣看待它?我們一直都使用錯誤的參考框架來提及“移動”。多年來我始終主張移動的不是設備,而是消費與生成信息的渠道。對我來說,迷戀特定設備不是一個好辦法,因為設備變化太頻繁;迷戀iOS和Android操作系統也不是一個好辦法,因為它們都非常重要(而不得不重視);迷戀手機和平板依舊不是一個好辦法,因為它們已經融和成為一個具備更大屏幕的便攜式移動設備分類,並且一直在發展。信息藉由屏幕展示,而與設備無關,這才是關鍵。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產品研發時,我們卻隻能依賴尺寸最大的屏幕尺寸。多數人一天工作的大部分時候都面對著一塊巨大的顯示設備,或者說無論是筆記本電腦還是桌面顯示器,一塊大屏幕主導工作的習慣不大可能改變。

因此,如果你正好從事軟件設計工作(這些軟件包括企業軟件到日曆及時間管理應用,出售給雇員或者企業使用),最好大屏和小屏同時考慮,而不僅僅想到移動優先。

實際上,如果你負責設計的應用有任何超過140字符或者1張照片的內容創建,那麼它在大屏上效果更佳。這篇文章我不是用手機或者平板寫的,因為那會異常痛苦。我隻需要一個大屏,而不是其它方式,因為大屏能更好的支持諸多類型的輸入。

“隻做移動”是一類新型的商機麼?

對於許多消費者服務,能夠明確的是,使用移動設備的頻率遠高於桌面設備,但無法確定這種狀況有多麼普及。對許多人來說,能夠明確的是,移動設備的屏幕是他們大多情況下的主要屏幕,但無法確定這是他們唯一的屏幕。能夠明確的是我們的生活被各類屏幕充滿,但無法確定所有的屏幕都是手機屏幕。

因此,假如屏幕比設備更關鍵的話,“隻做移動”的思路可能是消費者業務領域的一個小商機。隨著這些顛覆性移動業務的成熟,企業認識到除了小屏幕之外,他們還需要為用戶的大屏體驗服務,這種需求遠比設想的頻繁。移動端屏幕依舊是他們最重要和最主要的渠道,但已經不是唯一的渠道了。

我們也能暢想其它諸如電視一樣的大屏將會不斷發展而變得成熟,從而更好的運行基於web的軟件。

想對此更加熟悉的話,假想一下大多數人是如何度過一天的,他們的主要觸及的屏幕有:

想通這一點的關鍵在於,我們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一塊大屏前完成工作任務:

移動化對商業軟件是次要的嗎?

許多被建議全盤移動化的企業應該仔細考慮下人們在工作中使用手機的頻率。記得觀察他們的工作電腦,對於新聞、運動、社交、聊天和私人郵件,大屏幕更靠譜。

現在,想象一下你為人們打造一款工作專用的軟件。這可能是一款生產工具,例如Google Docs,Intercom,Slack,Basecamp,Trello等。對於它們來說,大屏很可能是最重要的場景,大屏上使用的應用比移動應用更重要。相對於大屏應用,移動應用扮演了不同的角色,而大多情況下是輔助型角色。

“移動”服務企業也許前景不妙

標榜“隻做移動”甚至“移動優先”(比如移動營銷服務,移動廣告服務)的服務企業似乎偏好定位於短期成功(正如企業尋求移動專家幫助他們快速成長),而從長期來看則一片坎坷。為了提供完善的服務,他們需要追蹤用戶和屏幕之間的行為。 隻打算在手機上做廣告很罕見,它僅存在於那類“隻做移動”的產品的臨時狀態裏。認真想想,為何在Intercom會平等對待web、iOS和Android平台。我們追蹤人們的行為,當他們在屏幕之間轉移時,給他們數字行為一個完整的畫面。隻給出某人在移動設備上的行為是不完整的,這會導致信息傳遞和廣告的目標偏差。

聚焦在任務,然後屏幕,而不是設備上

如果“移動優先”不再成為你的教條,那會如何?在Intercom我們信奉“把事情搞定”的框架。聚焦在你的用戶需要搞定的任務上,然後通過在最合適場景下提供最好體驗來提供最佳服務:或許隻需瞥一眼手表即可,或許40寸顯示儀表盤的屏幕才是最好。沒人會把iMac搬到海灘,也沒人會在甲板上用手機寫文章,想想最適合輸入的屏幕,最適合輸出的屏幕,提供能充分利用情境上下文的服務方式吧。

原文地址:

https://medium.com/intercom-inside/why-mobile-first-is-outdated-f10a3dc357bd#.yaeayz9t6

作者Paul Adams,Intercom的產品副總裁,本文來自於Intercom內部博客。

Intercom是一個提供個性化和定製化服務的平台,旨在方便web或移動企業與客戶更好的溝通。

譯文鏈接: aliued

譯者:阿裏巴巴1688事業部/無線交互/舒舟

标签:移動優先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