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超強Photoshop鼠繪入門教程

作者:楊斌 來源:網易學院 時間:2006-09-28

如何擁有自己第一個滿意的PHOTOSHOP鼠標手繪作品

很多朋友在欣賞過別人的鼠標手繪作品后都覺得很難,離自己是那么的遙遠。其實,只要稍加點努力,你也可以很快擁有自己一個滿意的鼠標手繪作品。注意,是“滿意的”。

本教程的開始部分是講美術基礎,這里對美術基礎做了一個簡單的講解。有基礎的朋友可以略過;對繪畫一竅不通的,希望你能認真看一下。因為,PS鼠標手繪也同樣屬于繪畫,繪畫就應該掌握一定的理論。理論的東西都是前人總結出的精華,學習理論就相當于“站在了巨人的肩上”,使繪畫者少走彎路或不走彎路。常有那些很有天賦但沒有理論的朋友作畫時,畫著畫著就找不到感覺了。為什么?缺少理論的指導,局部把握的挺好,一組合毛病就來了。

我個人感覺,美術的理論不同于數學語文這樣的理論。它不是約束你創作的束縛,而更像一個得力的工具。

人類的審美是有一定共性的,而美術中的理論也正是對這些共性的總結。除非閣下是極有天賦的天才,否則在下奉勸:了解總比不了解要好。

鼠標手繪不單是掌握圖像處理軟件這么簡單。相反,鼠標手繪所使用軟件中的工具很有限,也很簡單。說白了,我們應該把軟件看成一種方便的畫筆,它可以使我們上色均勻、線條精確而已。

美術基礎分為兩部分:其一是對美術中歸納的理性的東西的理解和掌握;其二是繪畫中對硬件,包括筆、紙和顏料等的了解以及繪畫技法的掌握。

當然,如果只是做鼠標手繪入門的話,只要“其一”的基礎就夠了,因為,象PHOTOSHOP這樣的圖像處理軟件完全可以游刃有余的代替你的畫筆和繪畫中使用工具的技法。

美術基礎部分

我們所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存在于三度空間里的,也就是三維物體。都是具備“長寬高”基本屬性的。當然,有的物體的這一屬性是直觀的,有的是要經過分析后才能顯現。

從物體外觀看,除了具有上面說的屬性外,還具備“色彩”屬性。

我們繪畫中的構圖其實就是在表現物體“長寬高”的空間屬性;而著色則表現物體的“色彩”屬性。

所以為了表現物體的外觀屬性,繪畫的過程基本分兩步,即構圖和著色。

第一、構圖

1、構圖時候表現物體的立體感的重要手段是對“三面”“五調”的刻劃。

三面,即:黑、灰、白三面。由于光源照射的角度不同,面向光源的部分稍亮一些,即“白”面,背對光源部分稍暗一些,即“黑”面;中間的過渡部分呈現“灰”的效果。如圖:

上面的例子也可以看出,物體所包含的三面中不只有三面的區別,各個面中因為形體的變化和光照的不同,還有一些層次變化稱為:“五調”即:

高光、明暗交界部、暗部、反光、投影。如圖:

用球體表現更突出:

“三面” “五調”表現好了,你的作品就會呈現出一種物體的質感,給人的感覺就會離真實近了一大步。

除了這兩個要素以外,要使自己的作品顯得真實,符合邏輯,還有 “透視”這一要素。我們這里所說的可不是上醫院照X光那個透視。

詳細說明如下:

2、透視

透視的基本規律是“近大遠小” 。比如一列由遠及近的火車駛來,人眼觀察的結果是:

透視分大體分為兩種:平行透視和成角透視

當物體的一個面與視者正對時候的透視效果(平行透視):

當物體的一個角線正對著視者的時候的透視效果(成角透視):

其他的透視大體上也都可以歸納成上述兩種;是上述透視的細分。

透視的表現就使得物體具有了空間感,可以很形象的表現出物體的大小、方向等特征。

透視原理是來源于實際的。繪畫過程中如果失去了透視,那么所表達的物體就會不符合邏輯,就會嚴重失真。

以上所述的兩點就是繪畫中構圖的基本原理,如果你想畫出一個好的寫實風格的作品來,一定不要偏離了實際。用理性來約束感性。即使是美術大師,他也是在充分掌握理性的東西的基礎上,發揮出自己的創作才能的。

此外,構圖上也要有技巧,要根據物體安排版面。不然,即使你的構圖表現再優秀,所做的作品也會很蹩腳。想深入了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介紹“形勢美法則”相關的書籍。

第二,著色

所有的物體都是有顏色的。顏色是光照射在物體上,反射不同波長的色光到視者的眼中所形成的。顏色形成的原因和理論這里就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美術書,那上面說的很詳細,有不明白的大家可以交流。

我們主要說說顏色的感覺:

要使物體的顏色表現真實,就一定要打破你的“思維定勢”。比如,我問你,番茄是什么顏色的?你一定回答是紅色的。如果我問一個番茄上的顏色有幾種,你一定回答“一種”。這就是我們在顏色問題上的“思維定勢” 。

實際上番茄在受到光源照射時會表現出很多的顏色,起碼的會有“三面”“五調”的變化。-------面光的部分比較亮一點,呈現發白的顏色;背光的部分暗一點,呈現黑紅的顏色,另外還有部分是黃色的。

如果物體所處的環境顏色很豐富,加上光源的顏色,物體所表現的顏色簡直可以用萬紫千紅來比喻。

如果,你不打破這個定勢,你的作品也同樣會失真,失去生命力!

那么,如何能打破思維定勢而熟練運用這些顏色呢?除了掌握顏色基本屬性規律外還要靠平時的觀察與積累。

PHOTOSHOP做畫不同于用實際做畫,相對來說要簡單。在PHOTOSHOP的拾色器中可以很方便直觀的找到自己需要的顏色;“漸變”和“油漆桶”工具更是添加顏色的好幫手;如果漸變層次較多,還可以使用“加深”和“減淡”工具刻畫。而在實際做畫時,你需要有很高的色彩素養,才能根據實際調出所需要的顏色。而且,給作品著色也需要你掌握一定的繪畫技法,才能將顏色涂抹均勻、合理。

所以,我個人認為:準備學美術的的朋友可以先用圖像處理軟件練習一下對顏色的感覺。這樣的好處是,方便、直觀節約成本。

學習以上知識后,就涉及到實際應用問題了。

(PHOTOSHOP軟件方面需要讀者自己了解,這里就不贅述。)

畫點什么呢?就畫電腦桌上的一臺剃須刀吧。

下面這個實例將帶著你完成第一個手繪作品。

軟件為:PHOTOSHOP CS

所用工具為:鋼筆工具、多邊形套索工具、加深、減淡、涂抹、模糊以及部分濾鏡等。

從工具來看,鼠標手繪真的很簡單。它不需要你面面俱到的掌握軟件。

先看看完成效果:

制作步驟如下:

新建文件,大小自定,分辨率高點。命名為剃須刀。

1、繪制結構圖

 

标签:鼠繪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