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戴維·奧格威的傳奇人生

作者:未知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07

大學肄業,失業,曾做過廚師、銷售、外交官和農夫;對市場一無所知,從未寫過一篇文案。38歲尚未涉足廣告業,囊中只有5000美元創業資金……有誰會慧眼識得戴維?奧格威未來的輝煌?


點擊放大圖片

  與其它廣告公司不同,奧美自創建以來,便尊崇一套既定的原則。而這些原則由奧格威親自倡導,并以此傳達其獨特的職業理念。奧格威始終相信廣告的功能是營銷,而營銷成功的技巧具有可預定性。

  奧格威的一生頗多傳奇,勤奮是其始終奉守的信條。他身體力行,設計諸如穿Hathaway襯衣的男人等經典廣告;筆耕不斷,著書傳播自己的設計哲學。他說“客戶不是白癡,她是你的妻子,不要侮辱她的智力。”一語道出廣告業成功的真諦,被從業者視為黃金定律。雖于1999年逝去,然而他的思想依然在廣告的世界之中閃爍光芒……

  早期經歷:

       


  奧格威生于1911年6月23日,英國West Horsley。先后受教于艾丁堡Fettes大學及牛津大學。然而他沒有畢業,而是像他后來所說“被掃地出門。”他稱這段經歷“是我一生中一次真正的失敗……我本可以成為牛津的一顆明星,但是卻因為屢次考試不及格而被轟出了校門。”
之后,奧格威轉道巴黎,在皇家酒店廚房工作。廚師長雷厲風行的作派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并由此衍生了他后來倡導的管理原則。1972年,在談及領導原則時,他如此回憶Pitard廚房里的高昂士氣:

  “我親眼看到廚師長開除他手下的廚師,只是因為這個可憐的家伙沒有把蛋糕烘好,完全不留情面。我當時非常震驚,然而其他廚師卻引以為傲,認為自己在為世界上最好的廚房工作。如果在美國海軍服役的話,他們的士氣簡直可以為軍爭光。”

  回到英國之后,奧格威受雇于Aga廚具公司,成為一名上門推銷員。1935年,他為Aga的推銷員寫了一本推銷輔導手冊,后來被《財富》譽為“有史以來最好的推銷員手冊”。當時,他年僅24歲,卻已寫出經久不衰的推銷名言。

  “前景談得越多,推銷的可能性越大,拿到的訂單越多。但是不要以為電話推銷的數量就等同于推銷產品的質量。”

  1936年,他的兄長為他在倫敦一家廣告公司謀得實習的機會。該公司送他到國外學習美國廣告技術,為時一年。這一年,他收獲頗豐,不僅學業有成,而且邂逅了18歲的女學生。二戰爆發的那一年,他們喜結連理。25歲的他宣稱:“每一個廣告必須講述完整的營銷故事,文案中的每一句話都要擲地有聲。”

  1938年,戴維?奧格威移民美國,受聘蓋洛普民意調查公司,在其后的三年中輾轉世界各地為好萊塢客戶進行調查。蓋洛普嚴謹的研究方法與對事實的執著追求對奧格威的思想影響巨大,并成為他行事的準則之一。二戰期間,他受命于英國安全部,出任英國駐美使館二秘。戰后,他與賓夕法尼亞州阿們宗派為鄰,以種煙草為生。后舉家遷至紐約,并決定開創自己的廣告公司。由于資金問題,他向外界尋求幫助。

  這個38歲的男人,失業,大學肄業,曾做過廚師、銷售、外交官和農夫;對市場一無所知,從未寫過一篇文案。38歲尚未正式涉足廣告業,只有5000美金原始資金……哪個廣告公司會啟用這樣一位人物?然而,一家英國公司卻慧眼識君子,投資4萬5千元助他開業。奧格威與Anderson Hewitt,一位他1941年相識的會計師一同開創了Hewitt Ogilvy, Benson & Mather,(奧美前身),從此憑借獨創的理念、敏銳的洞察力、勤謹的作風引領著公司一步步走向壯大,3年之后,這個一度黯淡的男人已名揚業內,猶如創造了一個奇跡。

  奧美壯大
  盡管奧美發展順利,三年之后資產已達900萬,但是他的創始人仍有些許遺憾。他需要一項設計來展現他無限的創造力。1951年,一家小制衣廠老板,C.F.Hathaway登門尋求幫助。于是,“戴黑色眼罩的男人”躍然而出,為產品增添了神秘感,激發讀者對狂野的想象力。 “傳達一種特別的信息以取悅讀者的智力”,連續25年仍魅力不衰,成為奧格威最著名的廣告創意之一。接著,便是Schweppes Co.,一家生產蘇打水與混合飲料的英國公司。公司執意要用他們的廣告經理,Edward Whitehead作廣告模特。“Whitehead先生留著胡須,神采飛揚;舉手投足中都流露著精心修飾的優雅,架子十足。圍繞他設計的系列廣告片在電視里播出,反響巨大。這個英國男人對精細生活甚至女人的執著追求態度俘獲了美國人的心。”(McDonough-1998)。時至1952年,戴維?奧格威已盛名遠揚。“生來的公眾追逐的目標,特有的非凡氣度,魅力無窮,腦子里充滿奇思妙想。”

  奧美公司承接的另一決定性的廣告業務便是來自勞斯萊斯公司。彼時勞斯萊斯只拿出5萬預算,希望奧格威能做一項低收益,高成效的廣告設計。著名的“鐘表”文案由此誕生。“每小時六十英里的時速,坐于勞斯萊斯之中,所能聽到的最大噪音,是來自電子表的嘀嗒。”這則廣告注定了奧格威的風格與盛名。在一次廣告年會上,奧格威稱他的設計為“書面廣告的藝術”。“我發現我感興趣的產品往往容易用文字來闡釋。幾乎從生下來,我便對勞斯萊斯車鐘愛有加,所以我才會嘗試著去寫它們。”1963年,奧格威著書《一個廣告人的懺悔》。自此,他的事業攀至了頂峰。印刷百萬冊,共被譯為14種文字,暢銷全球。后來,他又發表《血,思想與啤酒》與《奧格威談廣告》,兩本書對現代廣告業的影響同樣深遠。

  1965年,奧格威辭去奧美公司董事長職務,專心從事創新設計,一干便是十年,隨后“退休”。名為退休,實為繼續勤奮工作。在他的帝國之中,他的影響力深廣依舊,直至1999年最終逝去。

  奧格威的哲學:
  奧格威自信十足,絕對是個張揚的人物。對廣告設計,對公司管理,對做人,奧格威有著自己的一套哲學。而他的哲學滲透到現代廣告業,尤其在他自己締造的帝國之中,影響之深遠廣泛,令人稱奇。他的名言在廣告的世界里被廣為流傳,有若定律一般。他憑借著獨特的人格特征與灑脫的世界觀征服了許多人。到底他的魅力(甚至威力)何在?不妨讓我們走進他的思想世界,親身領略一番這個奧美開山鼻祖的風采。

  他是“人們所能見到的最勤奮的人”,“每晚公文包里塞滿了文件,都快爆出來了,剩下的裝到信封里,一并帶回家。第二天來到公司的時候,已全部處理妥當。”

  他視廣告設計為己任,并依自己的感覺創建了一個自己的帝國。他相信“教化這個世界,是一名睿智與善良的精英的權利與責任。”他不斷重述他的標準,并將重任交與他的手下,讓他們信守成功廣告的原則,并做到從不違背。

  奧格威認為,廣告的功效應是信息的媒介,而不是某種藝術的形式。他鄙夷那些競爭對手,將廣告裝扮得“拗口、花哨、嘩眾取寵”;并且喋喋不休地教授所謂知識的益處。奧格威提倡對一切加以檢驗――“創意、標題、預算以及媒體宣傳”。對政治廣告,他深惡痛絕,認為它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他生來最鄙夷阿諛奉承者,說:“我最痛恨擅長拍馬屁的人。這些人通常是那種同時欺負下屬的人”。為杜絕這種不良風氣的滋長,奧格威會優先雇用“身邊最能干的優秀的人。”并盡力營造一個文明、誠實與友善的公司氛圍。

  在員工的眼中,他真誠、可親,責任感強,雖然吝嗇贊譽之詞,但是每當他誠意贊美下屬的時候,卻是字字為真,令人自豪得甚至陶醉……

  奧格威的名言:
  “不要設計那些你甚至不愿你的家人看到的廣告。”

  “廣告業需要注入大量的天才。而天才極有可能在不循規蹈矩者、特立獨行者與反叛不羈者中產生。”

  “最重要的決定是如何定位你的產品。”

  “我們認為,每一個品牌都是一個產品,但不是所有的產品都是品牌。”

  “除非你的廣告建立在偉大的創意之上,否則它就像夜航的船,不為人所注意。”

  “我欣賞那些親切待人的彬彬有禮之士。”

  “如果你發現一個比你優秀的人――雇請他。與他重金,如果需要,甚至可以超過你自己的薪酬。”

  “顧客不是白癡,她是你的妻子。”

  “鼓勵創新。變革是我們的生命源泉;停滯是為我們鳴響的喪鐘。”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