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第八屆全國大運會會徽、吉祥物揭曉

作者:薛冰 來源:信息時報 時間:2006-12-30

      

 
 
大運會會徽。巢曉攝
    
 
廣州美術學院教育系羅睿、曲慧祥同學設計的吉祥物“躍躍”。巢曉攝

 

    備受關注的第八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會徽、吉祥物的揭幕儀式于昨日在大學城舉行,廣州美術學院兩名學生設計的吉祥物“躍躍”一舉奪魁。大運會會徽設計大獎則由深圳一位市民奪得。第八屆大運會將于明年 7月16日至26日在廣州大學城舉行。

    今年2月起,第八屆大運會籌委會面向社會征集大運會會徽、吉祥物,共收到應征會徽設計作品514幅、吉祥物設計作品559幅。廣州美術學院教育系羅睿、曲慧祥同學設計的吉祥物“躍躍”從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一舉奪魁。深圳市民王春濤則捧得會徽設計大獎。

    記者看到,會徽以“搏”為主題,以書法體漢字“廣”、大學生的英文首字母“U”和數字“8”為造型元素,構成大學生運動員將在廣東舉辦的第八屆全國大運會上奮力拼搏沖刺的瞬間形象。年份設計中的“8”有“發”之寓意,突出全國第八屆大學生運動會將在廣州圓滿舉行,并將積極促進廣東實現新時期的大跨越、大發展。

    而廣州美術學院學生設計的“躍躍”吉祥物則更讓人眼前一亮。作品把南粵人民喜聞樂見的醒獅造型特點融入現代的卡通創作當中,將傳統的醒獅形象個性化,特征簡潔又具有創新理念,神形兼備,表情活靈活現,威武有氣勢。

    作品整體設計比較活潑,動作及造型給人一種虎虎生威、朝氣蓬勃、活潑可愛的感覺,充滿時代氣息。它具有運動員的強健體魄,運動感十足,給人一種向上的視覺沖擊力,很好地表現出大學生運動員的精神風貌。紅腰帶代表著廣州的母親河――珠江。飄動的絲帶編結成蝴蝶結,構成醒目的“8”字形狀,突出第八屆大學生運動會。紅綢帶的線條造型柔美,與整體動態形成一剛一柔、張弛有節的韻律節奏。在色彩上:主色為金黃色,配色選用三原色,紅、黃、藍搭配,簡潔大方,整個色調能給人一種喜慶的感覺。紅綢帶具有濃烈的喜慶氣息,與動勢搭配構成旺盛的生命力。取名“躍躍”,因其具有飛躍、騰飛之意,“躍”字諧音廣東的簡稱“粵”。除了寓意本屆大學生運動會有飛躍、創新之外,還能準確地傳達承辦地域的信息,象征著“金獅起舞、群雄薈萃”。

    大學生羅睿、曲慧祥告訴記者,作品的設計構思花費了大半年的時間,先后經過數十次刪改最終確定,之所以能脫穎而出與他們比較了解廣東文化特色,將廣東的風土人情融入作品中有一定關系。

标签:吉祥物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