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騰訊發布《互聯網新興設計人才白皮書》:互聯網新興設計需求跨越互聯網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9-12-09

騰訊發布《互聯網新興設計人才白皮書》:互聯網新興設計需求跨越互聯網

 

12月7日,第二屆SICC服務創新大會在深圳舉辦。會上,騰訊用戶研究與體驗設計部(CDC)聯合BOSS直聘,共同發布《互聯網新興設計人才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主要關注互聯網行業變遷背景下,設計師職能的增加和角色的變化,以及由此帶來的新興設計人才市場的供需兩端變化,旨在幫助行業合作夥伴及從業者快速、準確了解產業轉型中對設計人才的需求特征,共同助力設計人才市場和整體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騰訊用戶研究與體驗設計部總經理陳妍表示:“騰訊CDC作為國內用戶研究與體驗設計行業的先行者,積極踐行‘科技向善,設計向善’的願景和使命,期望就用戶研究與體驗設計在互聯網跨界的應用進行更深入的探索與研究,推動互聯網新興設計快速發展,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互聯網新興設計崛起,更精準創造用戶價值

隨著中國互聯網普及率不斷提升,人們獲取信息的方式和生活方式隨之改變。互聯網的發展促進產業結構升級,也催生了當下各行各業的全新信息消費形態。而隨著各行各業與互聯網的加速融合,設計也跟隨產業變革轉型,一種新的設計形態——互聯網新興設計應運而生。

所謂“互聯網新興設計”,是指以應用互聯網技術為特征,基於人本主義思想,關注用戶體驗、交互過程,服務於數字化產品及服務的研發、運營、推廣的綜合性設計,包括界面設計、UI設計、視覺設計、交互設計、用戶體驗等。《白皮書》指出,與傳統設計不同,互聯網新興設計內容有著根本性的轉變,由有形直觀的實物產品,變成無形抽象的交互過程、體驗感受和服務內容。設計的職能也隨之延伸,從單純的產品研發逐步延伸至產品的前期規劃、後期運營等整個環節。

 

 

陳妍表示,隨著設計行業在互聯網的逐步滲透,設計在企業內的角色也一直在變化,互聯網新興設計作為距離用戶更近的設計形態,關於用戶洞察、流程梳理、體驗創新的經驗,可以複用到更廣泛的領域,創造更精準的用戶價值。從以往純粹的業務協同,到今天逐漸能夠通過設計來提升產品和品牌的價值,互聯網新興設計逐漸擁有了驅動商業創新,實現業務價值放大的功能。

 

 

互聯網新興設計崗位需求增多,能力要求多元化

 

由於互聯網新興設計對企業及產品品牌價值的正面影響,各行各業對互聯網新興設計人才的需求急劇增加。據大數據顯示,當前招聘的設計相關崗位中,互聯網新興設計市場需求量占招聘量85.4%,遠超其他設計崗位的招聘比例。陳妍表示,這數據說明企業對新興設計人才需求非常迫切,也從側面反映出,互聯網新型設計人才已經成為產業發展創新的重要資源。

 

 

無論是專業背景、就職區域還是能力要求,互聯網新興設計均呈現出明顯的多元化趨勢。專業方面,招聘的專業背景橫跨多個領域,既有偏藝術方面專業,也有人機交互、軟件工程、計算機方面專業;區域方面,近四成崗位分布在一線城市,但近年來下沉市場需求量逐步增多,三四線城市招聘比例上升;能力方面,企業不僅注重設計人才專業知識、技能等可見部分能力,同時也注重態度、性格、思維方式等隱藏部分能力。

對於設計人才的能力要求,陳妍也在大會上分享了看法:“企業更加看重設計人才的合作和溝通能力,因為TA與上下遊有著非常密切的關聯。此外還需要通過新的技術和手段進行創新,並承擔起產品/產業鏈向前推進的工作,因此責任心和使命感也非常重要。”

以互聯網新興設計的重要分支——交互設計為例,招聘企業要求這一職位既要具備交互專業知識,還要具備商業、運營、服務、用研和技術等方面的基礎知識;既要輸出成熟的設計作品,也要站在全局角度思考設計如何幫助產品實現商業目標;既要在工作中執行設計內容,也要參與產品從發起到策劃、從執行到落地的全流程,設計人才的多元能力被眾多企業更加看中。

 

 

互聯網新興設計需求跨越互聯網,逐步向傳統領域滲透

互聯網新興設計崗位轉入人數/轉出比為1.46,流入人才明顯增多,盡管企業對互聯網新興設計崗位有著較高的要求,但互聯網新興設計行業吸引力仍然較大。而設計崗位人才不再是藝術設計類人才“專利”,專業來源多元化,逐步向傳統領域滲透,有更多複合背景人才加入。

在薪資方面,不同規模企業招聘互聯網新興設計崗位的平均薪資差異明顯,其中大型企業的平均薪資高於總體約20%-40%不等。與此同時,大型企業對人才學曆要求較高,超過九成設計相關崗位需要本科及以上學曆。

 

設計人才再教育需求高漲,在線教育持續火爆

由於互聯網新興設計人才緊缺和傳統設計崗位削減,企業對互聯網新興設計也有較高的能力要求,設計人才再教育需求水漲船高。《白皮書》顯示,79.7%的設計人才在未來一年有繼續學習、深造計劃。不過但單純工具使用層面上的技能培訓遠不能滿足企業要求。

《白皮書》提出,為真正提升設計人才的職業能力,再教育培訓必須突破流水線式的工具培訓和“作品集輔導”,真正從設計思維、審美和用戶需求角度出發,提升人才的專業技能。

如今,產業互聯網浪潮正盛,企業對新興設計人才的需求也迅速增長,互聯網新興設計人才作為業界發展創新的新動力將獲得更多關注。以SICC服務創新大會為平台,騰訊CDC也在持續輸出用戶研究與體驗設計的豐富經驗,與設計行業共同面對產業互聯網帶來的時代變遷,助推業界健康穩定發展,進一步加速互聯網與各行各業的融合發展。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