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稻香小夜曲”創意設計夜暨“太湖稻城杯”第三屆大學生設計大賽頒獎典禮圓滿落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09-01

  8月30日晚,由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蘇州市相城區望亭鎮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稻香小夜曲”創意設計夜暨“太湖稻城杯”第三屆大學生設計大賽頒獎典禮盛裝啟幕。

在稻香小鎮望亭的大運河畔,“運河吳門第一集·望運集”夜市文創專場正熱鬧開市,“稻香小夜曲”創意設計夜的到來,為小鎮帶來青春的光輝和美學的生機。

本屆大賽聚焦“節氣文化·美好生活”,致力於通過設計美學,挖掘和表現望亭鎮民俗文化、風物器具、特色景觀,多角度多維度地推動當地文旅建設創新發展。曆經10個月的賽程,大賽共收到投稿作品四千多組萬餘件,最終入圍的195件優秀作品,現場揭曉。

在頒獎典禮開始之前,本次“稻香小夜曲”創意設計夜的第一個重頭板塊 “太湖稻作文明與現代文旅發展主題論壇”於傍晚召開,來自各領域的50位專家學者,齊聚稻香課堂,圍繞稻作文明與現代文旅發展、現代文旅消費市場需求下的稻香小鎮之路、稻作文化與國家級特色小鎮建設這三大議題進行了圓桌討論和主旨演講,深入探討了鄉村振興、城市發展、傳統文化複興、農文旅提升幾大板塊中稻作文明的人文精神和生活脈絡的具體實現途徑,為稻香小鎮農文旅融合發展的實踐指明理論方向。

 論壇結束後,受邀專家學者一同前往運河公園集裝箱藝術街區,參觀本屆大賽的優秀作品展出。展覽由獲獎學生們策展和布置,百餘件作品以別出心裁的展陳方式與環境相融合,在古老的大運河畔彰顯新生的藝術活力。

七點整,“太湖稻城杯”第三屆大學生設計大賽頒獎典禮準時開啟。

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院長  範衛東致辭

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副主任  王昱東致辭

相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長  尤建豐致辭

望亭鎮黨委書記  周建國致辭

望亭鎮文化旅遊發展局副局長  王新傑

現場介紹望亭鎮農文旅創發展生態

2018年至今,望亭鎮連續成功舉辦三屆“太湖稻城”杯大學生設計大賽,各高校參與人數達20000餘人次,輻射全國40餘所高校,參賽作品達10000餘件,誕生了源源不斷的創意與希望,也成功落地了“太湖稻城”大米包裝設計、二十四節氣有聲牆繪、稻田藝術裝置等延展項目。在對曆屆大賽的精彩瞬間進行回顧後,現場揭曉了本屆大賽的獲獎名單,一等獎6名、二等獎12名、三等獎20名、優秀提名獎7名、優秀指導老師獎10名共計55個獎項,見證了新生的設計力量勢不可擋,年輕的原創設計新秀不斷崛起。

設計大賽能成為望亭鎮在農文旅融合、文化振興方麵的一個重要實踐,與望亭鎮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全域融合的文旅布局、功能集聚的科創載體密不可分。望亭鎮人民政府鎮長楊建偉和各大學校的校方代表在典禮上共同發布了 “望亭鎮文旅雙創平台”這一政、校、企三位一體的創新創業孵化載體。

同時,三家以文化創意、藝術設計為核心的中心進行了揭牌儀式:西山創新設計聯合會長三角創新設計中心、二十四節氣品牌聯盟實踐中心、泛華城市禮物數字研究院鄉村研究中心。


十家即將入駐望亭鎮文旅雙創平台的企業方代表現場簽約。

望亭鎮副鎮長董文清與八個即將在望亭落地的文旅項方代表簽約。這些項目將全麵豐富望亭文旅產業矩陣,提升望亭文化品牌內涵,加碼望亭綜合發展競爭力。

    一係列平台和載體的揭幕,勢必會將望亭“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氛圍推向新高潮。

第三屆“太湖稻城杯”大學生設計大賽的圓滿落幕,也開啟了新一屆大賽的序幕。頒獎典禮以“太湖稻城杯”第四屆大學生設計大賽啟動儀式作為收尾,翻開又一個嶄新篇章。

“煉稻作之基,塑美學小鎮”,夜幕下,稻香小鎮流光溢彩的運河韻味別致。“稻香小夜曲”創意設計夜是一場深耕傳統文化、落地時尚美學、推動產業升級的創意文化盛宴,邀請每一個參與者一同見證中國新生代設計力量的青春激蕩,同賞一座江南小鎮和諧共生的詩意生活。稻香小鎮望亭也將以“太湖稻城杯”第四屆大學生設計大賽為契機,繼續整合農文旅資源,助推望亭鎮高質量發展。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