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北京師範大學成立未來設計學院 打造設計教育國家隊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21-12-08

12月6日,北京師範大學舉辦未來設計學院成立儀式暨設計教育國際前沿論壇。學院將充分發揮“雙一流”高校的學科優勢,服務國家戰略需求,打造設計教育國家隊。

如圖片無法顯示,請刷新頁麵

圖1:現場嘉賓為未來設計學院成立揭牌

成立儀式上,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王守軍從學校戰略角度介紹學校在粵港澳大灣區成立未來設計學院的意義。他表示,成立未來設計學院,是北京師範大學聚焦設計學科發展前沿、加快新興交叉學科建設、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希望未來設計學院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優勢,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培養高水平創新型設計人才。

如圖片無法顯示,請刷新頁麵

圖2: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王守軍講話

北京師範大學未來設計學院聚集了譚平、王敏、許平、Tony Brown、葉錦添等多名曾參與創辦國內知名設計學院的院長和藝術與科技領域的專家組成學術委員會,為學院的學科建設和發展方向做全方位指導和規劃。

如圖片無法顯示,請刷新頁麵

圖3:北京師範大學特聘教授、未來設計學院學術委員會委員,原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王敏講話

儀式現場,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孫紅培為未來設計學院院長高鵬頒發院長任命書。高鵬院長表示未來設計學院將根植於藝術、設計、科技、教育的交叉領域,設立“設計與未來生產、生活方式”,“藝術與科技”,“設計與教育”三個研究方向。為此,未來設計學院聚集了一群卓越的學者和行業專家,他們將與學生共同構建未來、引領未來。學院希望將學生培養成為具有設計創新思維,勇於麵對未來,影響未來的領袖型設計人才。

如圖片無法顯示,請刷新頁麵

圖4: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孫紅培為未來設計學院院長高鵬頒發院長任命書

活動同期,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聯合舉辦“設計教育國際前沿論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副校長Naren Barfield、設計學院院長Paul Anderson與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院長高鵬,學術委員會專家王敏、許平、Tony Brown在論壇上就“設計學院的未來是什麼?”作主旨演講。全國30所高校的專家、學者參加未來設計學院成立儀式和論壇。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希望通過一係列具有國際、國內影響力的學術活動加強設計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交流與互動,為我國的設計教育出謀劃策,貢獻力量。

如圖片無法顯示,請刷新頁麵

圖 5: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副校長Naren Barfield、設計學院院長Paul Anderson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

如圖片無法顯示,請刷新頁麵

圖6:北京師範大學未來設計學院學術委員會委員王敏、許平、Tony Brown,院長高鵬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

在成立儀式上,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米蘭理工大學、英國創意藝術大學遠程致賀。據了解,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於今年11月與米蘭理工大學POLI.design設計學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計劃開展家具設計等專業領域的不同層次課程與科研合作,麵向設計領域企業高管舉辦研究生班及培訓項目,在粵港澳大灣區聯合成立國際設計中心。

四人合影 拷貝

圖7: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與米蘭理工大學POLI.design設計學院舉辦線上簽約儀式

創新校企合作模式,打造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的設計教育國家隊

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與國服體育正式簽署合作協議,共同在大灣區成立聯合設計實驗室。國服體育擁有“TEAM CHINA / 中國國家隊”品牌運動裝備在中國及全球市場的獨家特許授權,立誌將其打造成為代表中國體育和團隊精神的國民運動品牌。本次合作將在北師大120年校慶之際推出“北京師範大學與TEAM CHINA / 中國國家隊”品牌聯名服飾及鞋帽等校園衍生品,讓更多人感受大國良師的教育風範,助推民族品牌發展,以設計講好中國故事。

據悉,北師大未來設計學院已與十餘家國內外知名企業簽署不同層次的合作協議,未來將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龍頭企業建立更加多元的深度合作,搭建PBL教學企業課題庫,創新教學形式。學院擬在深圳、廣州、澳門、香港等地建立不同層次的教學基地,打造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的設計教育國家隊。

标签:設計學院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