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Ayla艾拉物聯CEO劉渝龍:AI賦能推動第四代智能家居發展,行業進入“智裝時代”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21-12-28

智能家居自出現至今已經過去了十餘年時間,相關產品隨著技術發展而不斷更新迭代。在12月23日的“2021家居家裝品牌峰會”上,艾拉物聯CEO劉渝龍指出,房地產市場的精裝修交付帶動了智能家居領域的發展。

他表示,隨著房地產前裝的推動,市場快速進入到了以房地產前裝,智裝為主的“4.0時代”。與此同時,房地產前裝推動也極大促進了後裝市場。智慧城市、智慧養老以及智慧酒店的發展,也極大促進了中國智能家居從電商化的單品銷售,逐漸轉變到由B端推動和以規則雲為主的整套交付邏輯,中國裝修行業進入了智裝時代。

關於智能家居產品迭代,劉渝龍認為如今已經發展到了“4.0時代”。

“AI賦能是第四代有別於此前幾代產品的關鍵所在。”劉渝龍舉例分析道,第一代的智能家居動手來控製,第二代智能家居動嘴來控製,第三代的智能家居動嘴進行設備聯動。至於第四代智能家居,則是依賴於用傳感器去抓取用戶行為,隨後進行雲端的BA大數據運算。借助人工AI的學習機製,進行自覺提供主動式服務。

以下為演講全文:

2021年家居家裝品牌峰會的嘉賓們大家好,我是艾拉物聯CEO劉渝龍,今天給大家演講的是“AI讓智能家居變得更有溫度”。

我將會從以下幾個維度來講,第一講智能家居的行業趨勢與機會,第二是艾拉的角色,第三是第四代全屋智能的解決方案,以及艾拉的行業解決方案。

我們都知道智能家居發展有15年的曆史,15年前就有智能家居,但是近幾年才得以快速發展,這個行業經曆了很漫長的發展。前期可以看到,智能的語音技能賦予了這個行業的新生命力,中國的智能家居是從2018年互聯網巨頭開始來做智能音響,智能音響快速在中國出貨之後,形成了2018年、2019年以來智能家居的快速發展。可以看到,其實推動智能家居發展的除了語音AI這樣的殺手級應用之外,還有B端的大規模推動,這個動因是來源於房地產前裝推動了整個市場。

可以看到,整個房地產前裝已經從原來的毛坯交付到了精裝交付,特別是2020年,住建部發出通知要求未來的房源交付70%以上都必須是精裝修,代表著中國房地產的前裝從毛坯交付到精裝修交付一直到未來的智裝交付,隨著房地產前裝的推動,可以看到整個市場快速的進入了以房地產前裝,智裝為主的“4.0時代”。

但智裝時代的發展有非常多的痛點和需求,不管是地產、酒店還是智慧小區,都出現了整個數據無法打通,無法定製B端的行業需求以及來源於用戶的隱私安全的風險。智能家居最後一公裏的設計施工,服務建安和售後服務缺乏工具化管理。

麵對C端的用戶,因為裝修風格的五花八門,造成了智能家居在安裝時要根據強電弱電的走線去操作。因為缺乏整體的設計施工,建安運維的效率極低,品牌和品牌之間的跨品牌聯動是無法接入和聯動的。當不同的品牌,或者是整套交付給用戶之後,設備係統的穩定性和網絡的兼容性、係統穩定性質量非常大,而且用戶隱私泄露和安全事故頻頻爆出,也是這個行業快速增量發展時期出現的各種亂相問題。

因為技術標準多種多樣,所以很多廠家在安全防護上,硬件的終端設備不加密,在通信技術的傳輸端南向北向不加密。到雲端的數據安全管理,用戶的隱私管理和用戶的權限設置都出現了許許多多的問題。甚至市場上出現了一些輕智能,偽智能的方案。造成許許多多的商家產生同質化,做不出殺手級應用。在硬件趨同的情況下,品質同質化非常嚴重。在硬件質量的品控上,很多的技術不成熟,導致很多單一產品售後率達到5%甚至10%。設備端和用戶端包含B端出現了一個一個的數據孤島,相互的數據分散而獨立,業務決策無法參與和參考。並不能夠做到真正的萬物物聯。

艾拉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呢?艾拉成立於2010年,從艾拉的曆史來,我們已經完整地走過了整個智能家居的發展。2010年到2014年,全世界的物聯網剛剛開始發展,艾拉第一段的曆史是幫助全球著名的電信運營商搭建私有的電信級安全的PaaS雲。艾拉也是全世界最早基於電信級安全SoC3認證的一家企業。幫助了北美最大的電信運營商AT&T,包含美國的Sprint,歐洲的Orange,包括今天的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新加坡電信、越南電信和台灣的中華電信等企業搭建電信級安全的基於SoC3認證的私有PaaS雲。

在2014年之後,艾拉也是全球最早來做公有雲服務的一家企業,我們去幫助全球最大的大小家電客戶,乃至電工照明客戶在北美和歐洲進行銷售。那個時候我們幫助了像美國的伊萊克斯、西門子、GE這樣的客戶,幫助了像中國的TCL、長虹、美的、格力這樣的企業出海。到了2018年之後,我們在行業內率先推出了以雲模組為主的黑盒解決方案,快速幫助大型的電工照明企業和大小家電企業降低研發時間和周期,可以看到隨著一站式解決方案出現之後,智能家居品牌快速崛起,智能家居通過跨境電商全球進行銷售。

2020年,我們看到了全球的智能家居市場快速出現品牌集中和產品集中,未來全球的智能家居市場在三到五年之後,將會形成品牌集中和產品集中的階段,國內用戶的滲透率會逐漸從現在的6%-8%上升到30%以上,目前全世界智能家居滲透率最高的市場是北美市場。

服務最後一公裏

2020年,艾拉提出了AylaHome品牌的策略和戰略,在中國開始做“最後一公裏”的建設。

同時,艾拉率先在全球推出第四代全屋智能。可以看到,智能家居的發展從第一代用APP和PC端去控製電工照明和大小家電的開和關,到了第二代,用語音技能控製大小家電和電工照明的開和關。第三代是通過SaaS係統、規則雲去控製整套設備進行聯動,一直到艾拉在全球率先推出了第四代以AI引擎為主的主動式第四代服務。

如果我們把前幾代的產品用簡練的話來概括,第一代的智能家居動手來控製,第二代的智能家居動嘴來控製,第三代的智能家居動嘴進行設備聯動,而第四代則是依賴於用傳感器去抓用戶的行為,進行雲端的BI大數據運算,通過人工AI的學習機製,進行自覺地主動式反饋。

也就是說,第四代不需要人去呼喚產品,更多地是基於BI大數據和人工智能AI學習來學習用戶的行為習慣,進行自適應和主動式服務。第四代智能家居就是在空間場景和智慧空間管理中搭更多用戶場景的規則雲,並在規則雲之上搭AI引擎,通過傳感器來抓用戶行為,運用AI雲端的機器訓練,再通過BI大數據對用戶行為進行建模,最後到雲端推送,把主動式算法推到設備的邊緣側,進行無感的主動式服務。

可以看到,艾拉的輕智能和第四代智能家居,與目前市場上流行的輕智能、偽智能,還有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的智能家居有非常多不同。從安全性上,艾拉的第四代全屋智能采用基於SoC3全球最高等級的安全認證,硬件端采用的是一機一碼,硬件加密的方式。通信的傳輸端進行的是雙重的加密,采用艾拉的私有協議。

艾拉的第四代全屋智能可以做到跨品牌聯動,係統的穩定性可以達到95%以上,艾拉采用的硬件目前都是自研的硬件,品控可以做到千分之三,用戶的體驗非常好。成本方麵,因為艾拉在安裝、運維、升級換代和設計上都有自己的管理工具,使得艾拉的智能家居可以用非常便宜的成本幫助C端用戶進行施工設計建安,以及未來的售後服務。從硬件設計上,我們也考慮了用戶的美觀度,推出了各式各樣的色彩和不同設計風格元素的麵板,來滿足用戶和軟裝之間的搭配。

艾拉智能家居在中國已經形成了對地產、家裝、酒店、設計師和消費者有更多培訓和個性化設置的格局,麵對地產和酒店,我們可以幫助搭建個性化的SaaS;麵對家裝,可以提供海量的SKU選品,以及地麵式、保姆式的營銷服務,幫助家裝公司進行定單引流和項目支持。

目前艾拉形成了以硬件、軟件、通信模組和中台SaaS服務+雲端PaaS管理結合的優勢實力,是雲管邊端三項能力都有的一家以技術背景為主的公司,艾拉目前在雲端針對安防報警、健康新風、AI語音控製、敏捷控製、智能照明、廚房淨衛、能源管理、環境檢測、設備端的雲機能、超級APP、SaaS應用、小程序開發、公眾號開發、雲雲對接、行業平台對接等方麵,培育了眾多能力。我們不但能夠直接幫助B端進行銷售,也可以幫助品牌客戶進行快速的智能化產品生產。

完成空間智能飛躍

針對行業客戶,艾拉推出了完整的行業解決方案,觸達到了酒店、地產、家裝、長租公寓,包括今年底到明年推出的智慧養老方案。

艾拉的智慧酒店是通過雲端的技術,在酒店裏麵布置傳感器和開關,和原有的酒店設備進行聯動,一方麵是管理C端用戶住酒店的用戶體驗,一方麵要幫助B端的用戶進行降本增效,通過無人化的智慧化酒店。包括用戶進入到酒店的所有能源管理和用戶的體驗管理,用戶的行為數據分析。打通了PMS係統之後,可以進行遠程營賬分析,幫助用戶通過語音AI的能力幫著做智慧客服中心、智慧送物、智慧打掃衛生和飛房管理。真正把智能酒店做到可掌控,會聽話,能思考,幫助酒店的運營方降本增效。

客戶離開酒店之後,我們還幫助酒店方做二次運銷的管理工具。

艾拉的地產解決方案實際上依托於艾拉強大的雲服務和軟件SaaS能力,幫助地產商去解決智慧化小區的管理和智慧地產的管理,使整個智慧地產形成從室內到室外,一直到社區都有完整的管理係統,幫助地產商降本增效,幫助住戶隱私和數據安全,針對物業公司和地產公司提供豐富的第三方API接口,滿足開發商和物業方個性化需求的開發。

艾拉是通過一係列的平台化的管理工具和雲端的管理工具,來實現了更有效率的革命性的變化,在管理平台上艾拉搭建了公寓,酒店和辦公室,地產的管理平台和SaaS係統,我們針對代理商和服務商提供設計軟件,施工APP和運維APP,盡快地幫助經銷商進行幫助用戶設計施工,銷售運維。

除了智能家居之外,艾拉也承擔了許多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園區和智慧社區的建設,承擔了許許多多國家重大科技的項目,艾拉其實是一家智慧化空間管理和物聯網底層技術公司,我們有誌於成為全球領先的物聯網公司。艾拉也有一些示範性的社區,包括北京的延慶世博園、上海的靜安151工程、上海寶山相宜灣小區、深圳南光村智慧社區管理和山東濰坊高新區的智慧社區管理等。

艾拉跟全球的著名品牌進行管理和推動,我們有超過100家全球著名的品牌客戶,助力他們做物聯網產品和智能家居的產品。

我是艾拉物聯的劉渝龍,今天非常開心參加這次論壇,非常感謝由《經濟觀察報》主辦的2021年家居家裝品牌峰會。

 

标签:智能家居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