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26件當代好設計金獎作品廈門揭曉!2021當代好設計獎完滿收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1-11

1月7日,2021當代好設計獎收官大會暨設計師之夜活動在紅點設計博物館·廈門舉行,2021當代好設計獎總共有370件優秀產品脫穎而出,其中26件作品獲得當代好設計金獎。小到小到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指甲剪,大到注重未來環境發展的降耗能源管理模塊化係統,生活中的每個細節都能為設計提供無限的可能。

還等什麼,一起來欣賞2021當代好設計金獎作品吧~

當代好設計金獎作品展示:

有色7號高速吹風機

Yoose No.7 High Speed Hair Dryer

製造商/品牌方:深圳市加減生活科技有限公司

設計方:深圳市佳簡幾何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經超、宋冠男、魏民、張九州、尹熙成、嚴勇、陳奇

圖片1.png

圖片2.png

NO.7是一款全鋁合金一體化高速無葉吹風機,改變傳統吹風機T字形結構,7字形結構讓吹風筒更加小巧便攜。希望NO.7改變用戶心中傳統吹風機的工具化形象,讓吹風機更加有藝術與設計感。NO.7改變了吹風筒類目設計思路單一的現狀。更簡潔的一體化設計,倍具質感的材料,形體與風道的結合都將給吹風機類目帶來新的思考和可能性。

Sunflare BIPV 彩磚係列

Sunflare BIPV Color Brick Series

製造商/品牌方:聖暉萊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設計方:聖暉萊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吳攀

圖片3.png

圖片4.png

Sunflare BIPV彩磚係列,是光伏建築一體化的未來產物,該產品采用CIGS柔性薄膜太陽能組件為基底,表麵覆以鋼化玻璃,在兩者之間采用顏色層相互結合,底部層壓背板形成太陽能彩磚,彩磚顏色可根據需求進行變換,在建築中應用該產品,可使建築整體在保持美觀的同時進行太陽能發電以供給內部能源,可廣泛應用於各類建築表麵,綠色環保無汙染,是真正的可持續發展。

地寶X1家族

DEEBOT X1 Family

製造商/品牌方:科沃斯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方:科沃斯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雅各布·延森

圖片5.png

圖片6.png

DEEBOT X1家族通過北歐極簡設計與尖端技術融合,智能交互,簡單操控,為高端市場用戶帶來全自動,超潔淨的地麵掃拖體驗,真正意義上解放雙手。

JACOB JENSEN DESIGN定製設計,營造現代、高端、美感的視覺感受。行業首款內置AI語音助手的機器人產品,給用戶帶來更自然的交互方式。掃拖功能全麵升級,四重深度清潔係統,掃吸強擦一體,地麵強效清潔;全自動掃拖體驗,適合多種戶型的地麵清潔場景。多種智能傳感器融合,算法升級,深度智能進化。OMNI一站式清潔中心,自清潔,自補水,自集塵,省心更衛生。

動力送風過濾式呼吸器(PAPR)

Respiratory Protection-Power Air Purifying Respirator(PAPR)

製造商/品牌方:深圳大雨創新實業有限公司

設計方:深圳大雨創新實業有限公司深,鄭文偉、丘小通、李勇、阮彩雲、鄧凱祥

圖片7.png

圖片8.png

(PAPR)正壓式動力送風過濾式呼吸器可以提供抵禦多種危害, 一體化防護,包括呼吸,臉部,眼部和頭部防護;是預防呼吸道傳染疾病和抵禦汙染空氣的新型防護裝備。主要使用場景包括:醫療場所,防疫檢測,空氣汙染環境。

碳纖維小提琴

Carbon Fiber Violin

製造商/品牌方:廣州藍深科技有限公司

設計方:廣州藍深科技有限公司,蔣密

圖片9.png

圖片10.png

碳纖維小提琴運用新材料和新加工工藝,優化了傳統原生小提琴的音質和重量,是三百多年來首次對傳統原聲小提琴造型設計的突破。

產品運用簡潔的設計語言,摒棄多餘的裝飾,邊緣收薄的處理,讓產品看起來顯得極致輕薄,符合年輕音樂家對現代樂器的審美需求;同時輕薄以及不受溫濕度影響的特性,也可以幫助演奏者長時間練習和外出攜帶演奏。

鴻雁指甲剪子

Swan Goose Nail Scissors

製造商/品牌方:格林先生(廈門)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設計方:廈門悟與物設計服務有限公司,陳加峰、黃鶴翔、林燕軍、林承川、鄧必楚

圖片11.png

圖片12.png

這是一款專門針對厚硬指甲的指甲剪。指甲剪手柄平滑寬闊,在獲得飽滿握感的基礎上做了減薄處理,將整體重量控製得恰到好處。主軸與刃口距離較短,手柄較長,比較省力。加上成熟的鑿式開刃技術加持,使得其在剪切厚硬指甲的同時手感也能輕盈順滑。指甲剪通體使用CPM粉末鋼經粉末壓鑄工藝成型,再經過深冷熱處理,鋒利度和耐磨性大大提升。

分布式協同降耗能源管理模塊化係統

Distributed-synergy Consumption-reduction Nergy-management-modular System is An Indoor Electric Heating System

製造商/品牌方:天津競展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設計方:天津競展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雷銘

圖片13.png

圖片14.png

本分部式協同降耗能源管理模塊化係統是一款室內電熱供暖係統,產品特點為模塊化,易安裝和維護,AI智能控製,分步式協同降耗,與現有的供暖產品相比,具有安裝、維護、能源成本低、便於在非傳統供暖地區推廣等優點。

小愚人(STUPIDCOW)省力切片刀

Xiaoyuren (STUPIDCOW) Laborsaving Slicer Knife

製造商/品牌方:重慶愚厚科技有限公司

設計方:重慶愚厚科技有限公司,張華

圖片15.png

圖片16.png

設計所改變的不僅僅是傳統菜刀的外觀形式!刀柄前移,可以縮短阻力臂,切菜省力;刀柄傾斜15°設置,手腕向上旋轉15°拿刀,矯正了手腕與手臂的夾角;切菜動力矢量垂直傾斜15°,矢量分解,給菜刀提供了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運動的動力;切菜省力,手臂、手腕、手掌、食指久切更舒適,閉環刀柄,防滑更安全,一把沒有“尾巴”的菜刀。運用古希臘模數算法,黃金矩形的形式之美。

無線供電廚房

Wireless Kitchen Appliances

製造商/品牌方:廣東淩豐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方:廣東淩豐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陳光達、秦慧婷、李淩瀚、劉金煥

圖片17.png

圖片18.png

通過全球領先的核心無線供電技術,結合針對年輕人的需求,打造“新廚房空間”。

解決傳統廚房電器諸多痛點,專注於以全球領先無線供電技術的產品及概念為核心的設計創新,做出貼近生活且讓用戶體驗極致的產品。無尾廚房係列產品,是由無線發射端與無線接收模塊供電,廚房電器放到發射端上,就可根據編號自動識別供電,既擺脫繁瑣的線纜插頭,更有利於清潔收納。係統穩定性好、可靠性高、安全性高、負載兼容能力強,技術成熟。

超觸感螺絲刀

Ultra Feel Screwdriver

製造商/品牌方:深圳市潛力創新科技有限公司

設計方:深圳市潛力創新科技有限公司,薛仁峰、張磊、曾偉

圖片19.png

圖片20.png

超觸感螺絲刀是一款精密螺絲拆裝工具,改善了精密螺絲拆裝時容易滑牙的問題,圓潤小巧的鋁合金刀柄更符合應用場景的人機工程,下位雙軸承設計保證了旋轉時有更高的穩定性與同軸度,波浪防滑紋與3D刀頭共同構成自適應扭力保險,產品整體旨在傳遞最直接、最真實的指尖觸感反饋。

廚餘垃圾處理裝備

Kitchen Waste Treatment Equipment

製造商/品牌方:北京中源創能工程技術有限公司

設計方:北京中源創能工程技術有限公司

圖片21.png

圖片22.png

此裝備重點麵向生活中產生的廚餘、餐廚、果蔬等有機垃圾,通過機械強化快速高溫微生物好氧發酵技術,將垃圾轉化為有機肥料可用於農業種植園林綠化等,實現垃圾處理減少環境汙染的同時也實現了資源化的利用。設備集成破碎脫水、微生物發酵、氣體淨化等環節,采用迷宮式導熱及多熱源介質、戟形攪拌PR減速器等新技術實現低碳節能30%,將有機垃圾轉化為可利用的有機基質,減量率可達90%以上,資源化利用率近100%。

燈泡燈

The Bulb Shape Light

製造商/品牌方:廣州市壹啟工業設計有限責任公司

設計方:廣州市壹啟工業設計有限責任公司科,王秋玉、張欣

圖片23.png

圖片24.png

燈泡外形的包裝指示著與燈的關係,以各種熟悉的燈泡外形輪廓去設計燈具,磨砂的包裝外殼也是燈本身。產品可隨手掛置,同時背麵的磁吸材料可吸附於冰箱等任何位置。不同的燈泡外形,喚醒人們對燈亮度的理解與判斷,三種形態分別對應燈光的高中低亮度,以視覺的方式判斷燈光亮度的高低。

EGO Z6 零轉向騎乘式割草機

EGO Z6 Zero Turn Rinding Mower

製造商/品牌方:南京德朔實業有限公司

設計方:南京德朔實業有限公司,張蘇

圖片25.png

圖片26.png

EGO Z6是全球首款鋰電家用零轉向割草機,擁有超越傳統汽油機的動力,低噪音,零排放,零汙染,是傳統燃油割草機的完美電動化替代產品,單次充電可切割12000平米麵積,平台化電池可以取出驅動其他多達50種工具,全球首創的駕駛模式選擇可以讓不同的人群快速上手,全球首款可通過藍牙ota升級不斷進化的騎乘式割草機。自主知識產權設計的三電係統,配合優異的人機交互體驗,成為顛覆傳統汽油引擎割草機的先行者。

PXID 電動自行車

PXID Electric Bike

製造商/品牌方:廣州市派殼智能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設計方:淮安品向工業設計有限公司,馮瑞專、曹永華、範兢兢、薑超群、孫卓、田梓豪

圖片27.png

圖片28.png

這款自行車的三大特征:1.電池快拆;2.鎂合金車架,減輕自行車重量 ;3.私人獨特設計,創新。PXID電動自行車突破了傳統管架造型,采用更高品質鎂合金作為車身材料,通過一體成型壓鑄工藝。帶來更具突破性的簡潔個性的造型,以及更大的續航。後驅動電機 36v 250w,啟動時平穩無噪音,轉矩環和轉速環同時控製,動作迅速。且超大的散熱器確保了騎行安全。

結合多年的用戶調研,以及對新工藝的探索,設計和研發了PXID電動自行車,同時降低了廠家的生產成本並提高了生產效率,給用戶的騎行體驗帶來了巨大提升,深受年輕消費者的青睞。

應急智能防護密閉井蓋

DIntelligent Protection Emergency Manhole Cover

製造商/品牌方:佛山華盾人防工程有限公司

設計方:佛山洛客眾創科技有限公司,駱銓海、文韜、吳鎮星、馮嫽、龐樹培、黃一飛、劉星剛

圖片29.png

圖片30.png

應急智能防護密閉井蓋,最大程度滿足電動20秒,手動60秒內開啟。致力於保障城市管廊內各種城市工程管線和基建設施的安全運行,以利於管廊遭受破壞後的搶險搶修、快速恢複。

井蓋的設計針對抵抗衝擊波、隔絕毒氣的防護密閉,良好的氣密性和水密性進行了廣泛的研究,內部展現了其獨特的功能性,安全性、時間和手電動雙係統是設計中的關鍵要素。設計結合品牌的自身符號化的元素充分提煉運用到產品、通過層次感來體現專業防護產品的產品美學,兼具輕巧及堅固安全,讓在極端條件下保證城市安全。除此之外,能防城市內澇2米水深不滲漏、遇障報警及即停聲光報警器功能等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

三穀原生染發係列設計

Triptych of Lune Original Hair Coloring Set

製造商/品牌方:保利沃利科技(武漢)有限公司

設計方:保利沃利科技(武漢)有限公司,葉鵬、葉佳、代奇芳、馮藝偉、沈雨果、王佩、楊紫薇、段澤軼

圖片31.png

圖片32.png

想自己在家染發又擔心不安全和不方便?Triptych of Lune Original Hair Coloring Set 能解決用戶這個問題。它基於“自然原生,還原頭發自然發質”的染發護發理念而設計,主色調選用了青草綠,不僅包括基本的染發膏和顯色乳,還有用於染前護理的乳膏,染後修護的精油和發膜。視覺上受到色卡的啟發,將染發後的顏色用方形大色塊表示,方便用戶挑選這款既環保又完整的產品套裝。

台式測序實驗室

Benchtop Sequencing Lab

製造商/品牌方:華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方:華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魏詩又、史興、申濤、張引

圖片33.png

圖片34.png

台式測序實驗室致力於提供輕巧易用可定製組合的桌麵測序解決方案,通過兩種組件分別完成樣本製備及基因測序的功能,使得基因測序設備更普遍、廣泛的應用於科學研究、醫療健康等領域。儀器小巧、操作簡單,每次使用會用到一套獨立的耗材,不需要對儀器進行維護,可由普通醫護人員來操作。如此測序儀器可以降低測序技術的使用門檻,擴大測序儀技術的使用客戶(特別是小樣本客戶),從而進一步推動測序技術的推廣應用。

漢印 Z1

HPRT Z1

製造商/品牌方:廈門漢印電子技術有限公司

設計方:廈門漢印電子技術有限公司,麻俊宇、呂昀、汪俊榮、林永明

圖片35.png

圖片36.png

漢印Z1是一款即時成像相機。整機造型簡約,啞光細紋和精細的皮革紋路的握把提供令人愉悅的觸覺體驗。得益於自主研發機芯結構與色彩管理程序,小巧的身姿不僅成像清晰,出片速度也很快,通過旋鈕可以為照片調整多達8種的濾鏡效果,易於操作的方式更廣泛的為用戶提供了享受即時攝影的樂趣。

20升蒸烤炸一體機

3 in 1 Combi Oven

製造商/品牌方:廣東天倬智能家居有限公司

設計方:廣東天倬智能家居有限公司,陶銳

圖片37.png

圖片38.png

20升蒸烤炸一體機采用立式設計,緊湊的結構更節省空間,簡潔而獨特的外觀,更符合年輕人喜愛高顏值的特點。在保證蒸、烤功能的基礎上,通過背部導風罩精密的開孔設計,使背部熱風加熱被提高到空氣炸的水平,而成為蒸烤炸一體機。背部加熱采用光波管,機器啟動加熱瞬間即如篝火般點亮腔體,大大提高了烤箱使用場景的體驗感受。增加了語音提示、穹頂設計、一體式下置抽屜水箱等細節,使整機更整潔美觀。

傳家壺

Heirloom Thermos

製造商/品牌方:浙江飛劍工貿有限公司

設計方:深圳市一原科技有限公司,孔洪強、吳冬、夏飛劍、季坤榮、劉安民

圖片39.png

圖片40.png

傳家壺在保持傳統保溫瓶造型特征的基礎上貼合東方生活美學,充分運用了傳統東方著裝的美學元素:瓶口設計借鑒了旗袍、中山裝的衣領,瓶體造型借鑒了旗袍、長衫的流暢和完整,色彩和質感上借鑒了瓷器的釉色,如青花瓷、白瓷、黑陶等。以及猶如腕表般精美的溫度計。“溫暖如舊時,感覺有新知”,由於有別於傳統保溫瓶的優美外形和優良使用感,保溫瓶這樣熟悉的事物便給用戶帶來了全新的體驗,同時喚起用戶美好的回憶。

一鏈成型防盜背包

One-Piece Anti-theft Backpack

製造商/品牌方:廣州市金聖斯箱包科技有限公司

設計方:廣州市金聖斯箱包科技有限公司,譚登太、符富矗

圖片41.png

圖片42.png

一鏈成型防盜背包是由一條雙層防爆開拉鏈貫穿整體的巧妙設計,搭配5級防割麵料、TSA密碼鎖、可鎖扣具、RFID屏蔽技術,打造出全方位防盜安全係統。同時實現立體造型與扁平折疊造型的轉換,背包扁平折疊後的體積,相對原來減少55%,解決用戶出行物品收納、財物防盜、居家收納占空間問題。

Brewista Artisan 圖蘭朵雙層水晶玻璃濾杯組

Brewista Artisan Tornado Duo Glass Dripper(1-2cups)

製造商/品牌方:蘇州順和豐家電科技有限公司

設計方:蘇州順和豐家電科技有限公司,林正雄

圖片43.png

圖片44.png

食品級高硼矽玻璃材質分享壺,耐溫差零下20-零上150攝氏度,有效提高安全係數,且細膩精致無異味;雙層設計為咖啡在萃取過程中的失溫提供更多保障,同時有效防燙,內18根龍卷風式螺旋楞骨,使咖啡萃取時下水又快又猛,故英文取名為:Tornado(龍卷風),音譯為“圖蘭朵”。考慮到萃取結束咖啡液滴漏的問題,產品搭配了接殘水的底座,與濾杯完美匹配。

輕量化太陽能板套裝

Lightweight Solar Panel Set

製造商/品牌方:電小二

設計方:深圳市華寶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白瑋、尹小偉、楊濤、陳含蓓

圖片45.png

圖片46.png

此款產品為Jackery自研出品的單晶矽光伏板,其光電轉換效率可高達24%,並具有IP67的防水防塵等級;造型運用“戶外裝甲”設計語言,從實用性角度詮釋了戶外與穩固;防撞護角和鋁合金邊框的設計能夠更有效的保護太陽能電池片,在增加產品堅固性的同時,使產品更輕量便攜,該係列兩款不同規格的光伏板可滿足不同消費者的使用需求。

麥草貓

WHECAT

製造商/品牌方:渭南昊安商貿有限公司

設計方:渭南昊安商貿有限公司,周子韌、蘇新然

圖片47.png

圖片48.png

麥草貓為可降解貓窩,由曾被大批量焚燒的廢棄麥秸稈製成。它結合非遺編織工藝與現代規模化生產,是由希望為中國碳中和貢獻自己力量的本土設計師所設計。取材於土地而降解於土地,不產生額外汙染。它幫助陽郭村當地文化在現代城市生活中找到契合點,讓文化流傳、村民獲益。

大白ispa置物恒溫淋浴花灑

Diib Ispa Constant Temperature Shower

製造商/品牌方:廈門大白科技有限公司

設計方:廈門大白科技有限公司,陳建全;廈門一豈科技有限公司,蔡增熠、鍾偉倫

圖片49.png

圖片50.png

ispa置物恒溫淋浴花灑是一款自帶按摩功能的創新型置物淋浴器,有四種功能:頂噴,手持花灑,下出水,局部按摩。

通過右側醒目的撥鈕,切換下出水和局部按摩功能,局部按摩是利用水流的力量,產生強大的噴射水流,幫助皮膚和肌肉放鬆,享受淋浴的舒適和樂趣。可旋轉調節按摩水流的角度,為不同身高的人群與不同的身體部位提供更好的淋浴體驗和人性化的設計。易於清潔的安全玻璃,為U-one提供了整潔的大置物區域。

恒溫閥芯的存在,簡化了調溫過程,減少了不必要的水資源浪費;頂噴水花采用先進的空氣混合技術,在噴射出水流時吸入空氣達到水流柔和的同時,起到節水功能。可拆卸過濾式恒溫閥芯,定期拆卸恒溫閥芯,清潔雜質既可以延長產品的使用周期也能保持控溫的靈敏性。

千島係列

Dseries

製造商/品牌方:聖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方:聖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圖片51.png

人文島源於千島自然的千姿百態,呈現如歎號般形態天然流暢的質感,穿梭其間,如同行走在大大小小的海島之上;青翠新色入眼,清新悅目,創造出層次豐富、生機勃勃的自然氛圍,也在無形中鼓勵創業者們冒險精神和麵對未知的勇氣。可組成各種表情包,有情有趣顏值高,一種造型代表一種文化!

外在顏值,內在品質,SM-PC親膚麵料,高彈耐汙易清潔,EPU環保生態皮,0溶劑粘合,耐刮耐黃變。10年以上高海拔原木框架,稱重性能優異,MDI環保生態膠,醫用級食品級;雙層120mm高彈性定型棉,固型飽滿不鬆垮;70mm進口航空高彈力繃帶,彈性優異。

以下是2021年當代好設計獎獲獎作品完整榜單

圖片52.png

圖片53.png

圖片54.png

圖片55.png

圖片56.png

圖片57.png

圖片58.png

圖片59.png

圖片60.png

設計師們的年度盛宴

1月7日,2021當代好設計獎收官大會暨設計師之夜活動在紅點設計博物館·廈門舉行。收官大會特邀何人可、蔡軍兩位評審進行線上分享,詳細解讀2021年工業設計趨勢。同時還邀請了2021當代好設計獎金獎獲獎者圍繞產品設計亮點、品牌故事等發表「獲獎者說」,多層次、多角度地探討前沿設計趨勢,分享最佳的商業實踐,為廣大設計師和設計愛好者提供創意思維的思考與碰撞。

當天,2021當代好設計獎獲獎作品展在紅點設計博物館·廈門首次展出。展覽從50個品類和角度,展示當代社會不同麵向的優秀設計,讓觀展者更好地了解獲獎作品及最新的消費發展趨勢,看見當代好設計。展覽時間將持續至至2022年4月3日。

圖片61.png

圖片62.png

1月7日晚的設計師之夜星光熠熠,獲獎者們在燈光和音樂中走上紅毯,聚光燈前享受這榮譽時刻,並在獲獎牆前合影留念。

當代好設計獎由廈門文廣傳媒集團與德國紅點獎機構共同發起,旨在為當代社會甄選好設計,並致力於讓獲獎者獲得最優質的獲獎者權益,讓好設計被世界看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