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設計賦能 驅動未來 2022當代好設計獎188件獲獎產品全球首發

作者:當代好設計獎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12-20

12月16日,2022當代好設計獎圓滿收官,188件獲獎作品正式公布,其中當代好設計金獎22件,最佳智能智造獎2件,獲獎作品涵蓋了從國際知名品牌到國內新銳設計、從智能化工業到人寵生活醫療等的不同層麵、不同領域的設計產品。

當代好設計獎是由德國紅點獎主辦,廈門文廣傳媒集團與德國紅點獎機構共同發起,紅點設計博物館·廈門推廣運營的國際化獎項,旨在為當代社會甄選好設計,並致力於讓獲獎者獲得最優質的獲獎者權益。2022年海外參賽產品比例較往年有所增高,共有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產品參賽,產品的整體水平也有顯著提升。2022當代好設計獎獲獎作品展將於明年中旬在全新落成的紅點設計博物館·廈門展出。

當天,紅點獎機構創始人兼主席彼得·紮克教授博士,紅點設計博物館·廈門名譽館長、中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蔡軍,中國湖南學設計學院院長、中國工業設計教學委員會主任、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理事長何人可,紅點設計(廈門)品牌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紅點設計博物館·廈門執行館長吳冰潔以及獲獎者們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參與了2022當代好設計獎年度設計趨勢論壇。

金獎作品

設計橋梁,推動設計全球化與在地化發展

當代好設計獎自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8屆,參賽產品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獎產品既有來自奧迪、寶馬、百度、高儀、聯想、戴爾、西門子等全球知名企業,也有盈趣科技、睿米等以設計創新為驅動的新銳品牌。2022年當代好設計獎同樣收到來自德國、意大利、美國、日本、瑞典等12個國家和地區的諸多優秀設計產品,海外參賽比例較往年有所增高,產品的整體水平也有顯著提升,同時獲獎產品在智能科技、人機互動、新材料應用、生活美學、寵物經濟等方向有更多涉獵。

每一件好設計都值得被尊重,當代好設計獎將持續以“打造中國國際化與產業化程度最高的設計獎項與創新平台”為目標,為獲獎者提供更優質的獲獎權益,為企業和設計師對接生產渠道、宣傳推廣和優質銷售渠道,深化當代好設計獎的橋梁作用,推動設計全球化與在地化發展,推動中國設計力量與全球設計資源的聯結與交流。

紅點獎機構創始人兼主席彼得·紮克教授博士在賀詞中談道:“我可以自豪地說,它正在成為中國最重要的獨立設計獎。通過競賽,我們每年都在尋找設計上的創新和質量。在中國市場,設計水平每年都有明顯提高。”

設計責任,對當代生活創新的設計驅動力

設計的發展與時代的技術、倫理和生活方式息息相關。近年來,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催生了人們對生命健康、生活本質以及弱勢群體更深層的思考,而設計則加速新生活形態的構建,推動了生活生產力的創新發展。

在2022當代好設計獎的獲獎產品中,可以看到不少關注社會民生,對日常生活品質創新和對社會發展起到驅動作用的設計產品。例如全球首個獲得CE認證的家庭核酸自測產品,以模塊化的設計、簡單方便的使用操作、超高的靈敏度和特異性實現了家庭核酸采樣標準化和自動化判讀,為後疫情時代的居家健康監測提供了支持和保障。此外,針對嬰幼兒及老年群體的關懷設計,也是當下及未來一段時間的設計重點方向。

在2022當代好設計獎年度設計趨勢論壇上,蔡軍教授發布了當代好設計獎年度設計趨勢分析,結合近年國際設計大獎趨勢進行分析,得出精致科技、人本生活、嗬護生命、生態永續的設計趨勢觀點。可以看出,未來的設計將更注重對用戶的人文關懷,對時代生活方式的設計。

何人可教授以《設計與社會責任》為主題進行分享。他表示,好的設計應該始終與人類的可持續發展相結合,對設計的思考要由先前單純地以人為中心,逐漸地轉變到以人類生存環境的可持續發展為中心。

同時,四位2022當代好設計獎國際評審:Designidea創始人兼董事長Nils Toft,法國APCI(工業創新促進機構)成員、法國ENSCI(國家工業設計學院)董事會成員Vincent Créance,韓國弘益大學國際設計研,究院(IDAS)設計管理學教授Prof. Dr. Ken Nah,和香港設計中心執行董事、曾獲伯克利國際院士獎的黃偉祖博士通過視頻的方式,與眾多設計師與獲獎者們分享設計觀點。

設計賦能,科技賦能設計創新

十年前,所謂“智能化”還主要集中在手機、電腦、汽車等高科技產品的設計中,隨著時代、技術的發展,通過分析近幾年的當代好設計獎獲獎產品發現,從廚房電器到工業設備,從沙發座椅、嬰兒搖床,到智能家居係統,智能化設計無處不在,逐漸滲透到工業設計的各個領域,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重塑著生產與消費係統。

在此背景下,2022當代好設計獎增加後設組別:智能智造產品。最終,全新BMW 7係、“藍調係列”智能麵板獲得2022當代好設計:最佳智能智造獎,i-Kitchen3.0智能廚房、漢印GT1、傲勝百變小天後等10件產品獲得2022當代好設計:智能智造獎。

通過對智能智造獲獎產品的觀察,可以看到設計在生產、生活、生態等不同維度,與科技的融合,科技賦能下的設計創新將重新構建人與科技、人與生態、人與醫療等跨領域、跨物種的新關係和新網絡。例如全新BMW 7係升級BMW智能個人助理,增加前後排喚醒、開關車門、激活指定座椅按摩等功能,更通過電子電氣架構、千兆以太網、5G互聯技術、超寬帶(UWB)等創新科技,為使用者打造了更為沉浸的數字體驗,構建了數字科技賦能未來豪華出行體驗的美妙藍圖。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