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文房用具:墨床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3-09

    墨床為在研墨時稍事停歇,磨墨處濕潤,以供臨時擱墨之物,文房用具之一。多為木、玉、瓷所制,形狀或為床式,或為幾案式。其產生的具體年代不可考,文獻亦鮮有記載。目前所見最早的為明代器物。白玉墨床,幾案形,線條勁挺,棱角分明,通體不加任何雕飾,明代樸素渾厚之風極為明顯。明代墨床除玉質外,還有木嵌玉墨床,但傳世品極為少見。

    清代墨床較為常見,玉墨床多為幾案形,但較明代雕工細膩。青白玉墨床,幾案形,與白玉墨床造型相仿,但雕工明顯較上器細膩,風格殊異。清代玉墨床的另一特征是床面多有紋飾。如玉墨床,幾案形,造型簡單,線條圓潤,案面雕有東坡游赤壁圖,淺浮雕的技法純熟,紋飾層次分明。為清代玉墨床中的精品。

    清代木墨床多用玉鑲嵌床面,嵌玉雕墨床,幾案形,紅木座上嵌有白玉牌,雕飾有花叢鸚鵡紋。紅白相襯,別有韻味,清早期器物。清代墨床以瓷質較多,但形制不外乎幾案形、床形兩種。最為常見的是幾案形墨床、筆架兩用器物。粉彩山水墨床,幾案形,兩邊有山狀凹凸用以擱筆,中為平面用以擱墨,床面繪有山水紋飾,下有紅木床座。墨床在文房用具傳世品中最為少見,收藏難度較大,不易形成系列。













标签:文房用具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